七一社区        注册

走进扎什伦布寺:守护文物 传承文明

冯文雅

2015年08月24日10:2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走进扎什伦布寺:守护文物 传承文明

近日,记者来到扎什伦布寺,放眼望去,金顶红墙层层叠叠,宏伟壮观。

扎什伦布寺藏语意为“吉祥须弥”,位于西藏日喀则尼玛山脚下,占地23.7万平方米,建于1447年,1713年成为历代班禅的驻锡地。1961年3月,扎什伦布寺被国务院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壁画形式也是变化万千,色彩鲜艳夺目,用笔细腻工谨,是佛教艺术的又一杰作。

据导游介绍,扎什伦布寺建于明代的1447年,由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的弟子,后被追认为一世达赖喇嘛的根敦珠巴取名并主持兴建,后由四世班禅罗桑却吉坚赞加以扩建。自四世班禅担任主持后,这里就成为了历代班禅大师的“驻锡地”(僧人出行,以锡杖自随,因称僧人住址为驻锡)。扎什伦布寺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的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

扎什伦布寺里的强巴铜佛像是西藏最大的铜佛像。从寺院的大门直走,左转上行就到达强巴佛殿,藏语是“强巴康”,它是整个扎寺最为引人注目的一个大殿。大殿建于1914年,由九世班禅曲吉尼玛主持修建。强巴佛殿是座五层大殿,下面还有两层回廊。佛殿全为石垒砌,接缝密实,庄严肃穆。大强巴佛造型之生动庄严,制造工艺之精湛,反映了藏族人民的高超技艺。佛像眉宇间白毫镶饰的大小钻石、珍珠、琥珀、珊瑚、松耳石1400多颗,其它珍贵装饰为数更多。

据悉,2008年4月,国家和西藏自治区投入1.18亿元,对扎寺主体殿堂进行大规模维修。这项工程是西藏“十一五”重点文物保护项目中投资最大的单项工程,于“十一五”期间完工。

扎寺维修工程主要包括20余座大小佛殿的虫蛀、糟朽木构建更换和安装、墙体裂缝拆砌、屋面局部落架维修、室内外阿嘎土夯打等。经过文物保护专家的缜密勘测、分析后确定修缮重点,施工人员严格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确保不改变文物原貌。

经过修缮保护后的寺庙殿堂“强健了筋骨”,大批珍贵文物得到有效保护。走进扎寺,巨大的金顶流金溢彩,大小佛殿、僧舍焕然一新,曾经斑驳褪色的寺墙也“披上了新衣”。记者在供奉有世界最大鎏金强巴佛像的强巴佛大殿看到,强巴佛像周身涂满崭新的金粉,妙相庄严。游客流连其间,仿佛置身寺庙初建之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