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焦裕禄干部学院:针对性补“钙” 培养“四有”县委书记

记者 刘云

2015年08月07日15:1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针对性补“钙” 培养“四有”县委书记

一个人的精神和事迹,能否支撑一所干部学院?身为感动了全国人民的县委书记好榜样,焦裕禄做到了。

2013年8月14日,焦裕禄干部学院在河南兰考县挂牌落成。成立一年多来,学院坚持以焦裕禄生前工作路径为主线,打造“实地、实情、实景”的教学模块,深入挖掘焦裕禄精神文化资源,让前来接受培训的3.7万名党员干部深感触动、深受教育。

学好用好焦裕禄精神,是创办焦裕禄干部学院的根本目的。但是,焦裕禄在兰考工作只有475天,一个人,一年多时间,他的精神和事迹能否感动、教育好培训对象?建院之初,筹建者也有这个疑问。

为了打消这个疑虑,筹建团队走遍了焦裕禄生活、工作过的每一个地方,拜访了与他有交集的各种人群,深入了解了焦裕禄的成长经历和精神养成,找到了他在兰考做出如此功绩的精神之源。

打消疑虑以后,教师队伍对焦裕禄精神做到了真懂真信,学院便开始考虑,采用何种方式才能让学员们也能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围绕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这条主线,学院在教学内容上突出焦裕禄精神在党性教育方面所独有的崇高境界、深刻内涵和时代意义。如以焦裕禄精神为主要内容开发的理论教学课;以与焦裕禄同志相关的实物、实景、实事为主要载体开发的现场教学课;以焦裕禄同志后代和焦裕禄时代的亲历者为重点开发的互动教学课。结合党性教育重点,还开发了《焦裕禄精神与党的群众路线》《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与切实践行“三严三实”》等课程。

与大部分红色教育基地的典型来自革命战争时期不同,焦裕禄是建设时期的优秀代表,他的很多经验和做法与现实结合更紧密,有的甚至可以直接拿来用。“但是,入脑入心的党性教育共性难题依然需要面对。”焦裕禄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廖海敏坦言。他认为,破解入脑入心难,党性教育应做到深、真、实。即:研究要深,教学内容不停留在表面,教学内容要真,让人从心里接受;教学内容要实,找准与现实的结合点,对实际工作有指导作用。

落实到具体的培训工作中,学院把焦裕禄工作过的地方转化为干部教育的新课堂,把丰富的实物史料转化为干部教育的活教材,把广大乡村基层一线转化为干部教育的实践课,增强培训的感染力,逐渐形成了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互动教学、体验式教学等四大教学模块。

在理论专题教学模块中,聘请国内党建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开设《从焦裕禄精神看领导干部如何科学决策与高效执行》《焦裕禄在兰考的475天》等理论课程,引导学员坚定理想信念和加强党性修养。

学院大门对面有一棵焦裕禄亲手栽种的泡桐树,被称为“焦桐”,它是学院现场教学点的典型代表。现场教学模块以“实地、实景、实情”为宗旨,以焦裕禄生前工作路径为主线,开发了黄河故道东坝头(兰考“三害”起因)、张庄(焦裕禄总结出防风治沙办法的发源地)、焦裕禄纪念园(焦陵、纪念馆)等现场教学点。

为了在互动教学模块展示出真心、真事、真情,学院邀请焦裕禄亲属、生前一同工作过的老同志、焦裕禄帮助过的群众代表等,与学员面对面交流,将焦裕禄的形象更加丰满、生动、真实地呈现在学员面前,使学员深刻感受到焦裕禄的人格魅力和为民情怀。

学院还设置了与农民群众“同学习、同生活、同劳动”的体验式教学模块。围绕基层组织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现代农业发展等农村发展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村入户了解情况,问政于民,并通过参与劳动、为农村党员上党课等形式,密切群众的关系。

“立体式的展示和讲述,让我们对耳熟能详的焦裕禄精神有了更加深入、具象的认识;在他工作过的地方,听他的亲人、同事讲他的故事,强烈的触动让我们顿觉自身差距;在这种学习氛围中,每个人都会联想到自己的工作,思考如何做一名焦裕禄式的好干部。”有学员在培训总结中写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