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血性男儿——追记我驻索马里使馆警卫人员、武警山东省总队战士张楠【3】

赵波 罗铮 王鹏

2015年08月04日10:00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血性男儿

“楠哥永远是我们的偶像”

张楠是临沂市支队一中队岁数最大的兵。

采访中,中队战士们不约而同地说出了这句话:“老班长对我们就像对亲弟弟一样,楠哥永远是我们的偶像。”

其身正,不令而行。张楠从不要求班里战士做什么,却总是做给他们看,以身作则。

2014年初,战士刘超亨因跪姿射击成绩不稳定,产生厌训情绪。张楠主动找到他,陪他一起练习。那时刚下过一场大雪,张楠在训练场找到唯一一块比较干的地方让刘超亨练习跪姿据枪,自己却在雪地里练。20分钟过去了,刘超亨坚持不住了,而张楠却坚持了近一个小时。从此,刘超亨在训练中充满了动力。

“他总是把危险留给自己。”战士王伟回忆说,每次进行攀登训练,为了保证其他人的安全,张楠总是第一个上,确认保险绳捆绑牢固。

战士匡玉亮不会忘记,2011年他参加特战队员集训,在5公里武装越野训练时,后背被枪磨破了,晚上疼痛难忍,无法入睡。张楠得知后,主动找卫生员,一起为他敷药,还帮他在背心上加上防护措施,防止训练时二次受伤。当时训练时间长、强度大,每个人都感到没有时间休息,体力严重透支,无暇顾及他人。而张楠却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照顾匡玉亮等多名队员。

在生活中,张楠是大家的贴心兄长。张楠生活非常节俭,每月工资只买生活必需品。他把钱攒下来贴补家用、帮助战友。中队战士陈豪父母离异后随父亲一起生活,家庭十分困难。2012年,陈豪的父亲不幸病逝,中队号召全体官兵为他捐款,张楠二话不说,捐出了一个月工资。

“他对自己的事讲得很少,但不管谁有事了,他都能记在心上,主动帮忙。”与张楠同年入伍的战士刁文龙回忆说。2014年中队战士孙奇楠考学需要复习资料,张楠背着他悄悄通过邮局购买了一套送给他,在张楠的鼓励下,孙奇楠不负众望,考上了武警工程大学。

张楠就是这样,以无私的付出赢得了战友的尊重。遗体告别那天有60多名退伍战士自发来到现场,送老班长最后一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