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军事专家解读无人机:信息化战场的弄潮儿【2】

范海蓉 郝 齐 高安同

2015年07月02日09:5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军事专家解读无人机:信息化战场的弄潮儿

更高更久

穿梭遨游临近空间

自从无人机诞生以来,高空以及长航时一直是业内人士追求的目标。高空,使其安全性得以保障;长航时,使其工作效率得以提升。临近空间(2万至10万米高空),这一令人向往的空天交界处,成为各国高空长航时无人机展示能力的新舞台。

美军“全球鹰”无人机的横空出世,似乎让人们看到了希望,近2万米的实用升限,近40小时的续航能力,一时间使其成为无人机家族的“巨无霸”。然而,在保持无人机高机动性和低成本的前提下,能否飞得更高、更久,以至于长时间工作在临近空间,为侦察卫星、通信卫星填补盲区,为军事信息栅格填补空白,是各国军事家们梦寐以求的目标。

在新型气动布局设计和新型动力技术的推动下,临近空间无人机的发展出现了强劲势头。液氢动力的“鬼怪眼”“全球观测者”,太阳能动力的“太阳神”“西风”等临近空间无人机,已经突破一系列关键技术,向实用化、装备化发展。

更快更远

演绎全球快速打击

速度与航程是航空作战平台的核心能力,也是现代无人机,特别是侦察型、攻击型无人机的重要功能指标。与有人机相比,无人机不受人体生理极限的限制,其巡航速度可以更快,机动加速度可以更高;与导弹相比,无人机不仅可以重复使用,更具有飞行速度和飞行航路可控的优势。近年来,随着动力、材料以及控制技术的不断突破,兼具速度和航程两大优势的高超声速无人机“粉墨登场”,引起业界的强烈反响。

以超燃冲压发动机或脉冲爆震发动机为主要动力,高超声速无人机的飞行速度可达5马赫以上。自本世纪初以来,美国先后开展了多型高超声速无人机的研发工作。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SR-72高超声速无人机,该无人机采用两台超燃冲压发动机作为主要动力,并采用先进的脊状构型和三角翼气动布局设计,飞行速度达到了6马赫。

高超声速无人机凭借其高速飞行性能,可轻松突破现有的各类防空体系,并且通过自身携带的侦察设备或武器弹药,能够对敌方各类地(水)面目标实施侦察、监控、火力打击等作战任务,进而在未来战争中实现“1小时全球快速打击”的构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