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把楹联写在党旗上 诗词飞扬党旗飘”获奖作品展示

2015年06月30日17: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把楹联写在党旗上 诗词飞扬党旗飘”获奖诗词作品100首

特约部分嘉宾创作的诗词作品(7首)

满江红·纪念抗日战争胜利

弹雨腥风,卢沟暗,泣声未歇。雄狮醒,家仇誓报,国恨尤烈。火海踏平驱倭寇,阴霾扫尽重明月。人亿万,忠骨筑长城,歌悲切。

民族耻,八年雪;谁兴孽,都将灭。怅神州大地,金瓯还缺。但使永承英杰志,不教空洒炎黄血。惟自强,屹世界之林,中华阙。

——马凯

出席首次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口占

中华公祭日,寰宇震惊时。

浸海生灵血,堆山白骨尸。

家仇燃怒火,国恨醒雄狮。

大鼎和平唤,钟鸣永叩之。

——马凯

贺新郎

忆那年芦沟桥上溃洪澜,血洒满中原,气冲上霄汉,那长蛇封豕倾巢犯。只待要冲城撞阙,管甚么血海尸山。

到处田园皆寂寞,无村鸡狗不伤残。盼煞人漫漫长夜何时旦,直恁的举国存亡毫发际,全家骨肉在死生间。

——叶嘉莹

醉太平

你分清楚那青红皂白,看明白邪正平侧,是必要小心在意细挑择,快些儿去来。

鬼门关畔分憎爱,槐安国里看成败,北邙山下惜兴衰。猛回头吓呆。

——叶嘉莹

南乡子·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痛史览城屠,愤火烧天泪海枯。雨沃桃花红似血,千株,春伴冤魂魂不孤。

三十万头颅,竟道残杀是子虚!未必沉埋成朽骨,一呼,犹作惊雷警霸图。

——刘征

乌夜啼

樱花乱落雨棲棲,悚听坟场乌夜啼。

九死余辜应速朽,三匝绕树欲何为?

荒村灶冷嚎狼犬,焦土尸横咽鼓鼙。

聒耳声声交百感,岂宜起舞厌晨鸡!

——刘征

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庆

当年倭寇燃硝烟,蛇欲吞龙发狂癫。“三月亡华”大言出,浊流横泛遍腥膻。四万万人齐奋起,杀虏保家雪国耻。血肉筑成新长城,谱写悲壮救亡史。君不见,正面战场真惨烈,节节抗争志决绝。折敌精锐挫敌锋,冲天豪气化虹霓。台儿庄前血成碧,淞沪昭告敌运厄。长沙重拳日魂泣,腾冲凶虏再折戟。君不见,敌后游击任游刃,智战巧打敌难进。人民战争显神威,敌陷熊熊火牛阵。平型关下斩敌酋,百团大战惩寇仇。八省健儿群英会,江南强贼甲盔丢。君不见,华人华侨齐声唤,同仇敌忾共抗战。捐款捐物源源至,无畏杀敌山河叹。世界同反法西斯,条条战线赋好诗。狂犬落水断脊骨,正义胜利载丰碑。呜呼!八年抗战实不易,英雄血染山川赤。行不义者必自毙,天意人心岂可逆。呜呼!河海滔滔申史训,崇山巍巍镌天忿。七十年来谁能忘?有人却将祸胎孕。军国主义欲复活,群丑承袭旧衣钵。居心叵测大佬阴,养虎贻患纵撒泼。奉劝世人休天真,勿盼魍魉心肠仁,勿信蛇苏不伤善,勿惧疯犬狠狺狺。早曰备好手中枪,修篱补牢强国防。有朝一日恶敌胆敢卷土来,万众一心让它再次断脊梁!

——李栋恒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