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盲考生为圆钢琴梦参加高考

使用盲文试卷答题时间比普通学生多50%

2015年06月09日08:17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全盲考生为圆钢琴梦参加高考

昨天下午5点,当高考英语科目结束铃声响起,在北京159中学5楼的单独考场里,还有一位特殊考生的英语考试并未结束——他就是来自中央音乐学院附中的学生来佳俊。作为北京高考历史上首位全盲考生,来佳俊在今年高考中使用盲文试卷答题,他的高考时间也因此比普通学生多了50%。

命运多舛的早产儿

自小双目失明、酷爱钢琴、北上求学……19岁的来佳俊人生经历可谓跌宕起伏,惟一不变的是对音乐的热爱和坚持。为了实现钢琴演奏家理想,他报名参加了今年的全国统一高考,成为北京6.7万名高考生中的一员,与健全人一起同场竞技,追逐自己的梦想。

来佳俊来自浙江杭州萧山区。1996年2月,母亲怀孕6个月20天便生下了他,因早产和先天性肺炎,小佳俊由于在保温箱中时间过长氧气中毒导致双目失明,从此开始了与黑暗相伴的生活。

生活在黑暗中的小佳俊,喜欢听音乐,喜欢敲打物品听它们发出的不同声音。3岁时,父亲来戈鸿买来一个电子琴给他玩。有一天,大家突然发现小佳俊竟然无师自通弹奏出了好几首电视里经常播放的流行乐曲。看到儿子对音乐的兴趣和天赋,父亲开始有意识地培养他。从4岁起,便带着小佳俊去琴行学琴。

和正常人学习钢琴主要靠记谱不同,来佳俊全靠听。他有着异常灵敏的听力和记忆力,一支曲子只要听几遍就能弹奏,而且音准正确率非常高。在琴行学琴时,小佳俊痴迷在音乐世界里,常常是弹起琴来就忘记了时间,直到琴行打烊,父母才拉着恋恋不舍的小佳俊离开。教钢琴的老师感动于他对钢琴的痴迷,同时也意识到他这种超乎常人的音乐天赋,建议父母送他去北京找专业老师学习。

来佳俊的父母都是下岗职工,一家人收入非常不稳定,去北京学习就意味背井离乡甚至倾家荡产。可为了支持儿子的音乐梦想,2005年8月,父母带着年仅9岁的小佳俊,踏上了北上求学的历程。

音乐附中唯一全盲学生

来到北京后,父亲带着佳俊找到了钢琴名师周广仁。“感觉不错,基本功太差了。”周广仁当面指出了佳俊的问题。不过她觉得这孩子算是可造之材,便推荐了自己的学生毛栋黎来教他学琴。

来佳俊一家在海淀区西八里庄租了一间50平米的小两居住了下来,平时他在北京市盲校学习文化课,再利用业余时间跟随毛老师学钢琴。有了专业教师指导,来佳俊的琴技突飞猛进。10岁时,他就通过了钢琴业余10级。

4年学琴的日子过去,2009年小佳俊即将从小学升初中。“期末考试时,我们突然想到,能不能试着考一下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来戈鸿说,“从那一年起,学校开始拉幕考试,没想到佳俊居然考上了。钢琴专业在全国录取了16名新生,他排名第八。”

就这样,来佳俊成为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唯一的全盲学生。由于音乐学院附中没有为全盲学生准备的文化课教材,平时他仍在盲校学习文化知识,专业课则需要长途跋涉几十公里到附中去学习。

从西四环的家,到东三环的音乐学院附中,从初中到高中,来佳俊父子俩就这样风雨无阻坚持了6年。每次利用往返学校的机会,来佳俊用复读机学习英语,他的英语水平因此突飞猛进,在2009年新概念英语技能大赛中获得最高级别D组的冠军,与他同场竞技的都是大学生。

多次登台与郎朗合作

先天失明、琴技高超、英语天才,来佳俊特殊的经历渐渐受到了社会关注。2008年他曾与郎朗在国家大剧院完成四手联弹,成为郎朗“音乐大师课”首位登台授课的盲童学生;2009年上海世博会,他再次登台与郎朗完成了合作,并获得了郎朗的资助。正是有了这一次次与音乐大师合作的机会,让来佳俊坚定了自己的梦想——将来也要成为一位像郎朗那样的钢琴演奏家。然而,一个现实问题也摆在了来佳俊一家面前——想要成为钢琴演奏家必须进入高等学府继续深造,而在当时,全国统一高考还没有向全盲考生开放。

2014年3月,教育部下发通知提出“有盲人参加考试时,为盲人考生提供盲文试卷、电子试卷或由专门工作人员予以协助”。当年,双目失明的河南确山县考生李金生用盲文试卷参加了高考,成为全国首个使用盲文试卷的考生——这个消息让来佳俊一家看到了希望。

2014年11月,北京高考报名启动,来佳俊作为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学生在北京通过了高考报名。今年3月,来佳俊以全国第六名的成绩通过了中央音乐学院的专业考试。“通过专业考试,意味着离我的梦想更近了。”从那以后他开始全力备战高考。

由于市面上没有现成的为全盲考生提供的高考复习资料,来佳俊的备考之路要比一般考生艰难得多。父亲按照高考科目为他买了五本《高中知识清单》,因为没有盲文版,只能靠爸爸和朋友帮他一字一句录下来,然后放在电脑里反复听,所有的高考模拟练习试卷也是通过这种“听写”的方式完成。

监考老师特意穿上软底鞋

6月7日早上9点,随着2015年全国高考大幕的拉开,来佳俊也在北京159中学开始了他人生中最为重要的一次考试。

由于他是北京首位全盲考生,之前并无成熟的组考经验可循,早在2个月前,北京教育考试院和西城区教育考试中心就为他的考试进行了周密的准备。来佳俊爸爸说,按照教育部规定,来佳俊可以选择全国统一制定的全盲试卷,或是翻译成盲文的北京卷。考虑到北京卷图形题太多,佳俊自小失明对图像辨识能力较差,他们最终选择了全国卷。作为全盲考生,佳俊需要使用盲板和盲笔进行答题,与一般考生相比,盲文每个字词书写的时间都要长一倍,因此全盲生考试的时间也比普通考生多50%。

在考场安排上,考点校北京159中学也特别为他进行了细致的安排:每场考试前都有专门的老师到校门迎接他,领着他乘坐电梯进入5层的单独考场;考虑到他作答盲文试卷方便,学校特地为他调换了桌椅,佳俊使用的考试桌比普通课桌长一倍;由于他听觉特别灵敏,担心考场细微的声响都会影响到他考试,监考老师都穿上了软底鞋,甚至走路都格外注意。

两天高考很快就过去了。昨天下午6点,佳俊结束了最后一门考试,在监考老师的带领下走出考场,脸上洋溢着轻松的笑容。

“很简单,估计能考140分以上。”英语是佳俊的强项,开朗的他和前来迎接他的爸爸来了个热情的拥抱。佳俊说,他已经迫不及待开始规划高考后的生活了——补“看”搁置了很久的英语原版电影、给关心他的朋友回邮件、去听音乐会。当然,他最期待的还是6月24日高考成绩的揭晓。

如果一切顺利,这个酷爱音乐的快乐男孩将深入中国最顶级的音乐学府,继续追逐他的钢琴梦。(记者张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