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琴祖平:善于在研究思考中推进组织工作

2015年05月15日16:0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善于在研究思考中推进组织工作

善于研究思考,是一种基本能力素质,也是一种责任担当。当前,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形势下,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迫切需要深入研究思考组织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真正激活创新“因子”、找到破题“钥匙”,加快推动组织工作改革创新发展。

养成研究思考习惯。俗话说,习惯成自然。只有把自己摆进去、让脑筋动起来,时时想着工作、处处盯着问题,才能使研究思考成为常态,不断提升做好组织工作的“软实力”。要始终做到心里有大局。坚持居高临下看工作、跳出局部看整体、立足当前看长远,自觉把组织工作放在大局下来谋划、推进和落实。紧跟党委中心任务,主动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要始终做到脑中有问题。自觉强化问题意识、问题导向,善于从问题入手研究思考问题。凡事要善于总结反思,不能只低头干活、不抬头看路,更不能甘当“传声筒”和“二传手”。要始终做到眼睛向下看。切实把研究思考的过程作为准确认识规律、灵活运用规律的过程,确保研究思考接准“天线”、接足“地气”。主动从基层实际出发,放大焦距看问题,善于从基层的创造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提升组织工作整体水平。

提升研究思考能力。组工干部研究思考能力的强弱,直接关系组织工作质量的高低。要坚持理论武装头脑、补齐理论“短板”。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升政策理论水平,打牢研究思考的理论功底。要坚持两点论,学会用好辩证法。主动学哲学、用哲学,自觉培养哲学思维,不断提高认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对组织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要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自觉把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将研究思考成果转化为符合工作实际的思路和办法。要坚持破解难题、推动工作落实。紧紧抓住组织工作的“老大难”“硬骨头”,充分发扬“安专迷”“钉钉子”精神,解剖“麻雀”、逐一分析,找准症结、对症下药,攻坚克难、猛药去疴,切实把问题解决彻底。通过深化研究思考,及时查找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提高狠抓落实的质量和效率。

营造研究思考氛围。养成研究思考的习惯,提高研究思考的能力,既需要内生动力,也离不开制度约束。要强化教育培训,改进方式方法,丰富内涵内容,增强组工干部研究思考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坚持调研制度,围绕组织工作的中心和重点任务,强化调研策划,多搞一些务实管用的调研活动,鼓励引导组工干部主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中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边干边学习、边干边思考、边干边提高的工作机制。要强化务实创新,积极寻标对标达标夺标创标,坚决防止和克服工作平推平庸、安于现状,形成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导向,营造人人想创新、能创新、会创新的良好环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