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向世界级旅游目的地阔步迈进

2015年05月13日10:31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现在的广安不仅有邓小平故里、华蓥山等闻名世界的旅游风景区,还有许多景色优美、内涵丰富的景观,我准备利用周末时间,约上几个朋友来广安‘畅玩’一把。”日前,从重庆回广安探亲的李明宇告诉记者,因为父母年事已高,他回广安的时间比较多,但每一次回来,家乡的变化都让他惊叹不已。

数据显示,今年1—3月,全市实现旅游收入71.13亿元,同比增长22.2%,完成旅游投资17.84亿元,同比增长48.36%,旅游经济呈现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的背后是广安市不断改善旅游市场环境的结果。”据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市围绕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坚定不移实施旅游项目带动战略,优化旅游发展环境,推动广安市旅游产业快节奏、高速度、超常规发展。

项目驱动:构建旅游产业新格局

日前,记者走进广安天下项目一期工程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一座座古色古香的建筑映入眼帘。“目前,投资5亿元打造的广安天下项目一期商业区主体工程已经完工,绿化和装修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项目承建方广安涌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唐敏介绍说。

据了解,广安天下紧邻协兴老街,建设理念以感恩邓小平为主题,以协兴老街为依托,以追溯小平启蒙教育和少年足迹为题材,充分挖掘北山小学堂的历史意义,还原聚文苑、乡公所、味无穷等场所的历史风貌,让游客在缅怀伟人的同时,还能享受集餐饮、休闲、娱乐、观光于一体的“一站式”消费体验。加快旅游项目建设,对梳理旅游品牌形象、完善旅游产品体系、优化旅游产业结构,提高旅游综合效益具有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广安市大力实施旅游项目带动战略,加快旅游精品建设,形成了以项目建设推动产业发展的新格局,旅游业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据悉,目前,协兴园区翰林小镇、广安天下等项目正加速推进,邓小平足迹园已开工建设。广安区大云山休闲山庄完成公路黑化工程,生态停车场正式投入使用。华蓥市峨凤岭森林农庄完成景观苗木栽植。岳池县玉屏湖景区初步具备接待能力。武胜县白坪——飞龙旅游区樱花园、牡丹园、乡村嘉年华启动建设。白龙峡漂流度假区完成河道整治、道路硬化。缪氏庄园、铜锣山生态度假中心等乡村旅游项目有序推进。

据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确保旅游项目稳步推进,我市还明确工作责任,建立倒逼工作机制,强力推进重点旅游项目建设。要求各区市县和园区按月汇总旅游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并及时报送市旅游局。同时,该局联合市督查办对各旅游项目进行不定期专项督促,按月通报旅游项目建设进度及督查情况。

服务至上:游客舒心畅快游玩

大学生胡明和朋友利用周末两天时间,从成都坐动车来到广安旅游。4月26日,胡明告诉记者:“到广安来旅游,不仅让我们感受到红色之旅的魅力,更领略了大自然的天然美景,美丽广安让人流连忘返。”

“对旅游业来说,旅游服务环境是旅游业发展的晴雨表,是衡量旅游业发展潜力的标尺。只有创造一个好的旅游服务环境,才能吸引更多的游客,从而使旅游业健康、稳步发展。”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广安市在节假日前开展了旅游安全和市场秩序综合整治行动,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营造规范、安全的旅游环境;同时推行“红黑榜”评选和公告制度,对旅游景区、旅行社、星级酒店、导游诚信缺失及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和惩戒;选聘旅游服务质量社会监督员13名,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强化旅游管理手段,严格规范旅游企业经营行为,提升旅游服务品质。

“今年,广安市依托建设智慧城市契机,全面启动智慧旅游建设,打造广安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以信息化、智慧化建设带动旅游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变。”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如今,游客不仅能在景区免费享受快捷的WIFI服务,还可以通过登陆“玩转广安”客户端,畅享由四川移动提供的“智慧旅游”服务,在手机上轻松浏览邓小平故里、华蓥山风景区等景点的三维风景。同时通过“玩转广安”应用,游客还可以了解广安的人文历史、地理风貌。

优化旅游服务环境也为广安市旅游市场赢得了好的名声。日前,由中国旅游研究院最新发布的《2015年第一季度全国游客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在全国60个样本城市游客满意度排名中,广安市以较好的成绩居第十名。

(责编:高丽、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