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习近平两年多来第四次访问俄罗斯 48小时行程全回顾(图)

2015年05月11日10: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学习路上按:5月8-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从8日9时50分抵达到10日9时30分启程赴白俄罗斯,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访问历时近48小时。这是习近平自担任国家主席两年多来第四次访问俄罗斯,会见政要、出席阅兵、签署声明,日程安排紧凑。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与网友们一起回顾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的48小时行程。

除了俄联邦总统普京 习近平见了哪些人?

5月8日,上午9时50分许,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抵达莫斯科伏努科沃2号机场。11时28分许,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这是习近平自担任国家主席两年多来与普京总统的第 11次会面。两国元首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中俄关系和彼此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充分交换意见,一致同意中俄要共同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

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在莫斯科还会见曾在中国东北抗日战场上和卫国战争中浴血奋战的18名俄罗斯老战士代表并为在华参加过抗日战争的俄罗斯老战士颁发纪念奖章。老战士们一一走上前去,接受习主席颁发奖章。镜头锁定了一个细节,当90岁的老战士加维尔托夫斯基起身时,习主席看到他年事已高,腿脚不便,马上说:“我过去给你颁奖,你别过来了。”习主席快步走到老人身边,为他佩戴上了纪念奖章。全场对此报以热烈的掌声。活动结束后,加维尔托夫斯基激动地对在场的记者说,真没有想到,习主席作为大国领袖如此平易近人、和善亲切!那场战争胜利已经70年了,但我们不能忘记那场战争,一定要一起保卫和平的家园。

8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会见俄罗斯援华专家和亲属代表。习近平说,中国有句老话,“吃水不忘挖井人”,中国人民感谢为中国建设和发展作出贡献的专家们。

5月9日,红场阅兵结束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会见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习近平强调,这是我担任中国国家主席两年多来第四次访问俄罗斯。昨天,我同普京总统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会谈,就新形势下两国关系发展方向达成高度一致。我们商定要继续保持中俄关系高水平运行。中俄发展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既有坚定的政治共识,也有坚实的民意基础,还有强大的内生动力。我昨天会见了一批援华专家及亲属代表,中国人民不会忘记俄罗斯专家们为中国建设发展作出的贡献。中俄人民的友谊要永远传承下去。

除了红场阅兵 习近平出席了哪些活动?

习主席此次访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出席红场大阅兵等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活动。中俄两位最高领导人对70年前惨烈的二战还有着特别记忆——他们的父亲都是名副其实的二战“老兵”:普京父亲在列宁格勒保卫战中出生入死,腿上残存弹片伴随其一生;习近平父亲习仲勋抗日战争时期一直在陕甘宁边区担任重要领导职务。

5月的莫斯科,草木葱茏,旌旗猎猎,古老的红场庄严肃穆。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来到克里姆林宫,同在那里迎候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亲切握手。随后,习近平夫妇在普京总统陪同下,同出席庆典的其他贵宾步行前往红场,登上检阅台就座,出席红场阅兵仪式。中国、印度、独联体国家等的方队也参加了阅兵。万众瞩目中,由102人组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通过红场,这是中国首次派出仪仗方队参加红场阅兵,伴着《喀秋莎》乐曲,他们军容严整,士气高昂,步伐坚定有力,走出了军威,彰显了国威。习近平起身向他们挥手致意。

5月7日,习近平曾在俄罗斯《俄罗斯报》发表《铭记历史,开创未来》的署名文章。文中动情写到:“2013年3月,我首次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向位于克里姆林宫红墙外的无名烈士墓敬献了花圈。在那里,一顶钢盔,一面红旗,一簇永不熄灭的火焰,象征着顽强不屈的生命,象征着永不向侵略者低头的烈士精神。‘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勋永世长存。’俄罗斯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世界人民也永远不会忘记。”

庆典结束后,习近平夫妇同其他代表团团长夫妇一起从红场来到亚历山大花园,向无名烈士墓献花,并肃立默哀。随后,各代表团团长夫妇集体合影留念。

9日晚,深蓝夜幕下,习近平同参加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的各国领导人一道,再次来到饱经沧桑的红场,观看焰火表演。

除了两国领导人会面 出访取得哪些成果?

据新华网报道,此次出访双方达成西线供气基础条件协议;中方进一步确认为俄罗斯首条高铁“莫斯科—喀山”提供融资;双方签署共同使用北斗系统与格洛纳斯系统数据的声明。另外,最重要的莫过于两国领导人共同签署的两份联合声明。5月8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在签字桌前就座,共同签署中俄两国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查看全文)、关于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倡导合作共赢的联合声明(查看全文)。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中俄双方专门发表了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的联合声明,正文共924字,但内容相当丰富。全文共分三个部分,该份声明首先开门见山,点明了两国的互相支持。

——俄方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愿与中方密切合作,推动落实该倡议。

——中方支持俄方积极推进欧亚经济联盟框架内一体化进程,并将启动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方面的协议谈判。

双方将共同协商,努力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相对接,确保地区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加强区域经济一体化,维护地区和平与发展。

声明第二部分进一步列出了双方对接的8个优先领域,第三部分最短,但为对接规划了初步的保障机制。

相关新闻


重温习近平与普京的10次会面(图)

习近平15篇海外署名文章 亲民语言传递中国温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茜、李源)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