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加速广安旅游产业跨越发展

2015年04月28日13:0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2014年,广安实现旅游收入194.6亿元,同比增长43.8%,相当于全市GDP的21.2%,推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居全省第2位,固定资产投资、服务业增加值增长均居全省第1位。旅游业已成为广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作为全国首批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的广安,拥有13个A级旅游景区、2个全国首批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等国家级“金字招牌”,现已成为四川红色旅游的龙头和全国红色旅游的重要目的地。

  在新观念、新作为、新常态精神引领下,广安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在2013年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明确提出了未来5年旅游发展的新目标:力争到2017年,广安旅游总收入突破500亿元,走在全省旅游业发展前列,建成全国红色旅游基地,向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砥砺奋进。

  为实现这一目标,广安市委市政府抢抓“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机遇,将旅游项目建设作为加速全市旅游产业跨越发展的助推器。如今,高投入、多业态的旅游项目建设成为广安旅游整体推进的生力军。

  模式:从园区领跑到集群建设

  “古朴的建筑、宏伟的瀑布、仿真的火山,来一趟红色文化影视旅游城真是值得。”4月17日,在协兴生态文化旅游园区红色文化影视旅游城里,来自大足的游客王琦不停地用手机记录美景。

  总投资30亿元的红色文化影视旅游城,是全省文化企业重点培育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6.4亿元。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西南地区第一座集综合影视制作、影视旅游和影视娱乐三个产业相互支撑发展、独具特色的综合性旅游项目。

  据了解,红色文化影视旅游城2014年接待游客40余万人,实现旅游收入4000余万元,带动本地务工2000余人。

  红色文化影视旅游城的建设,只是协兴园区奋力打造产城一体、文旅融合、要素配套、功能齐备的旅游新区的一个缩影。

  2013年4月,广安市委市政府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以园区理念推进连线成片发展广安旅游,决定设立协兴生态文化旅游园区。园区依托邓小平故里生态环境独特、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以“生态+文化+旅游”为构架,全域规划,积极建设复合型国家5A级旅游景区、生态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

  园区成立以来,翰林旅游小镇、欢乐王国、翰林院子等一大批旅游项目建设快速推进。2014年,园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1%、公共财政收入增长204%。协兴生态文化旅游园区的发展,成为广安旅游发展新模式。

  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仅靠协兴生态文化旅游园区“一枝独秀”远远不够,必须坚持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在竞相跨越的格局中全面推动广安旅游产业发展。

  如何实现?广安又快速组建了华蓥山文化旅游景区和大熊猫自然保护区管委会筹建组,对市境内华蓥山旅游资源统一保护、统一开发、统一管理;武胜县设立面积50平方公里的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区管委会和48平方公里的宝箴塞旅游区管委会,推进旅游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华蓥市、邻水县也谋划以各自特色景区为核心构建旅游产业园区……广安旅游产业形成了集群发展、特色鲜明、结构合理、层次分明、多点驱动的发展格局。

  核心:坚持项目支撑,助力产业发展

  2014年8月23日,来自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卧龙基地和都江堰基地的大熊猫“云涛”、“阳花”安家华蓥山大熊猫野化放归培训基地。“熊猫新家园”成为华蓥山又一张旅游名片。

  据了解,华蓥山大熊猫野化放归培训基地只是打造华蓥山旅游产业园区建设项目的一部分。投资80余亿元建设的华蓥山旅游产业园区,以建设华蓥山国家生态旅游度假区为重点,将建设华蓥山旅游集散中心、疗养院、度假别墅、度假温泉、避暑山庄、乡村嘉年华、休闲度假酒店等旅游项目,以及生态停车场、旅游厕所、环境整治绿化、垃圾处理设施、污水处理等生态保护基础设施,还将开发蹦极、漂流、攀岩、采摘等体验项目。“旅游强市”成为支撑华蓥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战略。

  强势推进旅游产业发展的不仅仅是华蓥。近年来,广安紧紧抓住川渝合作示范区建设、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等历史机遇,借助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西博会、渝洽会及“5·19”中国旅游日等重大活动平台,积极招商引资,加大对旅游产业的投入,打造具有广安特色的旅游项目。

  在邻水县,天意谷景区、白龙峡漂流旅游区、铜锣山生态旅游区、缪氏庄园已正式投入运营;在岳池县,先后包装推出姜山寺、顾县古镇、象鼻河等旅游项目,玉屏湖启动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在前锋区,广安逸国花乡生态旅游度假区正在加快推进;在武胜县,龙女湖国际旅游度假区、宝箴塞旅游区、白坪—飞龙旅游区、沿口古镇文化旅游区正在打造中;在广安区,大云山休闲山庄、富康生态农业旅游产业园等重点旅游项目加快建设……

  与此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开展“洁净水”行动,在全市城市、乡镇、农村、新农村聚居点、饮用水源、塘库堰、小溪小河全面治理污水,努力保持广安青山常在、绿水常流的本色。在污水处理的地方,地下是地埋式处理治污设施,地上是湿地花园,形成新的旅游景点。

  据统计,2013年以来,全市引进投资10亿元以上的重大旅游项目25个,总投资达802亿元,其中已开工项目14个,投资总额达296.2亿元。邓小平故里广安,正日益成为全省旅游的投资热土、境内外游客的旅游目的地。

(责编:高丽、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