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央军委接连发文抓纪律 10个必须15条具体标准为谁立规

2015年04月21日08: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4月21日电 经习近平主席批准,近日,中央军委接连印发《严格军队党员领导干部纪律约束的若干规定》、《关于建设对党绝对忠诚、聚焦打仗有力、作风形象良好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的意见》。关于《规定》、《意见》的新闻报道,也在4天之内两度登上了人民日报头条。

军委接连印发文件,针对理想信念不够坚定、聚焦打仗不力、能力素质不强、作风形象不好、创新精神不足等问题,提出了具体的对策措施和要求。正如解放军报社论中指出的,敢于正视问题、勇于纠治问题,坚持重振纲纪、着力除疴祛弊,重归光荣传统、重塑良好形象、重焕威信威力。

《规定》对军队党员领导干部纪律约束作出明确规定

提出10个“必须”

《规定》对严格军队党员领导干部纪律约束作出明确规定,是新形势下严格党员领导干部纪律约束、加强军队纪律建设的重要指导性文件。《规定》提出了10个“必须”,分别是:必须把听党指挥落实到行动上,必须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信仰,必须防止和纠正政治上的自由主义,必须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必须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必须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必须纠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必须严守财经纪律,必须持续反“四风”改作风,必须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

总政治部、军委纪委同时发出《通知》,在强化监督、严惩违纪、严明责任、以上率下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如坚持明察暗访、问题通报、舆论引导等多手并用,织密监督之网,让违纪的“隐身人”无处藏身;对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的,露头就打、从严查处;领导为部属作表率,不给出轨越界留“暗门”、开“天窗”,不站在制度“笼子”之外搞特殊等等。>>>>详细

《意见》是指导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建设的法规性文件

细化15条具体标准和要求

总政组织部领导就学习贯彻《意见》答记者问时指出,《意见》是指导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建设的法规性文件。依据“对党绝对忠诚、聚焦打仗有力、作风形象良好”目标,从3个方面细化了15条具体标准和要求。

在对党绝对忠诚上,要求做到“五个特别”,即理想信念特别坚定、军魂意识特别牢固、党性原则特别坚强、官德人品特别端正、事业追求特别执着。

在聚焦打仗有力上,从战斗力标准牢固确立、服务保证中心积极主动、任务中政治工作活跃有力、军事素质过硬、政治工作准备方案预案完备5个方面作出规范。

在作风形象良好上,要求达到“五重”,即重实干、重公正、重法治、重创新、重身教,模范践行军队好干部标准,带头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详细

延伸阅读

共和国元帅中有4位是政治干部出身 5位兼任过政委

总政组织部领导就学习贯彻《意见》答记者问中介绍,习主席强调,政治干部要努力学军事、学指挥、学科技,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和实际能力,政治工作要成为行家里手,军事工作也要成为行家里手,这样才能把政治工作做好。这一重要指示有着鲜明的现实针对性。

政治干部既会做思想工作又会指挥打仗是我军的一个光荣传统,共和国元帅中有4位是政治干部出身,5位兼任过政委,能文能武、有勇有谋。但近年来,这个本不是问题的成了问题,有的政治干部军事素质“瘸腿”,出现中心工作插不上手、说不上话的现象。为此,着力从强化角色定位、规范学习途径两个方面提出举措。>>>>详细

《解放军报》:重整行装再出发

解放军报在今日发布的社论《建强政治工作主体力量》中指出,这是深入贯彻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举措,对于纠治各种问题积弊,重焕政治工作威信威力,充分发挥政治工作在强军兴军中的生命线作用,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

一段时间以来,理想信念不够坚定、聚焦打仗不力、能力素质不强、作风形象不好、创新精神不足等问题,在一些政治干部身上有所表现。特别是徐才厚所作所为完全背离党和军队的宗旨,背离党的思想路线和组织路线,严重破坏了部队政治生态,严重损害了政治工作的威信。重整行装再出发,就要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决心,彻底肃清徐才厚案件影响。>>>>详细

(综合人民日报、解放军报报道)

相关新闻


·中央军委印发《严格军队党员领导干部纪律约束的若干规定》

·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建设对党绝对忠诚、聚焦打仗有力、作风形象良好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的意见》

·总政组织部领导就学习贯彻《意见》答记者问

·解放军报社论:建强政治工作主体力量

·复兴路上工作室再推新作 中国领导人报道新语态受追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奕、李源)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