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雷世界:着力解决党员教育中的三个问题

2015年04月10日17:1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着力解决党员教育中的三个问题

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环节,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重要保证。当前,党员教育工作要以落实《2014-2018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为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始终务实创新,不断提高科学化水平。

着力解决重视不够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思想自觉决定行动自觉。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仍是制约党员教育工作的关键。必须从思想认识入手,正视问题、找准问题,不断强化中心意识、服务意识、质量意识。强化中心意识,既要充分认识党员教育的战略性、基础性地位,始终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开展教育,又要努力将自身工作聚焦中心、纳入中心,为完成党在各阶段的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强化服务意识,要紧扣党员需求,真诚为党员服务,充分实现他们受教育的权利,不断提升党员能力素质,更好地完成中心工作。强化质量意识,要以党员教育实效性为引领,提供务实管用的学习内容,使党员觉得有看头、吸引人、离不开,真正取得实效。

着力解决形式内容单一的问题,进一步拓展方式方法。多年来,党员教育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缺乏活力和吸引力。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创新方法手段,根据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党员的需求,开展分层分类培训,优化培训内容,在增强党员党性的同时,满足他们的实际需求。注重运用最新信息技术,在党员教育网站基础上,打造集教育培训、服务基层、综合管理于一体的全媒体平台,提升党员教育现代化水平。要针对流动党员等群体教育难问题,创新设计教育活动载体,积极开展岗位成长培训和流入地流出地接续培训,确保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有效的党员教育。

着力解决机制不完善的问题,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当前,党员教育工作还没有形成职责明确、保障有力、效能显著的工作机制,制约了党员教育的有效开展。要以贯彻《规划》为抓手,及时总结推广各地各部门的成功做法和典型经验,并转化为制度成果。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党员教育培训规划和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党员教育目标任务、职责分工、组织领导,完善相关运行机制。要加强党员教育工作体系建设,力争每年解决1至2个突出问题,使党员教育工作制度配套、内容完善、形式多样、保障有力。要善于“借脑”、“借手”,通过部门联合和资源整合,推进师资和阵地资源等一体化建设,真正形成组织部门牵头、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作者系四川省委组织部副部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