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电子企业成为华蓥外贸主力军

2015年04月01日13:2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3月8日,海关总署网站公布了2015年前2个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数据:我国进出口总值3.79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2%。

与此同时,华蓥市1—2月对外贸易仅生产型企业出口总额就达2230万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70%。

作为地处内陆的小城市,华蓥市的对外贸易如何逆流而上,成功突围?

“开门红”:生产型企业出口势头强

3月24日,记者在华蓥市兄弟时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一派繁忙的景象,工人们正在流水线上紧张工作。

兄弟时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手机及平板电脑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电子企业,拥有国内第一条手机研发配套试生产线、“马舞”商标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是巴基斯坦、印度等国家电信运营商的主要合作伙伴之一,在东南亚、非洲等地区市场占有率位居前列。

“今年,公司接到的出口订单总值已经达到20亿元,为了扩大生产,目前我们第二条手机、平板组装生产线也准备开工。”兄弟时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建斌对记者说,“这些产品将会出口到印度、墨西哥、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

在华蓥,对外贸易如此红火的企业不止兄弟时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一家。该市高科德电子产品有限公司预计今年产值达20亿元;海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正在与韩国三星集团签订1.5亿元的订单合同。

华蓥市商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5年,该市外向型生产企业订单充足,假发、服装、手机、耳机、木门、电壁炉等多种商品均远销外国市场,延续了一直以来的上升势头,实现首季生产型企业出口“开门红”。

促转型:从华蓥制造到华蓥“智”造

在华蓥市商务局,一份华蓥市2015年1—2月对外贸易数据报表显示,该市今年生产型企业出口总额2230万美元中,有2000万美元来自电子信息产业。

电子信息产业为何能够一跃而上,成为华蓥对外贸易的主力军?商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正是得益于近年来华蓥市对外贸产品结构的调整。”

生产型企业出口额一直位居全市第一的华蓥,在2011年之前,出口份额最大的产品是假发。“假发制造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技术含量不高,产品附加值低,不能长期作为对外贸易的支柱产业,必须转型。”

曾有“川东煤都”之称的全国资源枯竭转型城市华蓥,在相继关闭130多家煤矿、水泥等矿山资源型企业的同时,大力发展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成功引进电子信息企业40家,从“煤都”变身为“电子城”。

将电子信息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的主要接续产业来抓,作为外向型经济发展增长极来打造,成为华蓥对外贸易转型的关键。

按照“先筑巢、后引凤”的思路,华蓥市建起了中小企业孵化中心和配套服务区,吸引电子信息企业来此“扎根”投产,成功实现出口支柱产业由假发到电子信息产品的转变;并引导电子信息企业错位发展,丰富电子产品品种,实现了由低端的电子元器件出口向高附加值整机出口的转变。

目前,该市电子信息产品出口品种既有电子线材、电子支架等电子元件产品,又有电源适配器、电壁炉等部件产品,还有手机整机、平板电脑等终端产品,成功由华蓥制造转变为华蓥“智”造。

减压力:建立出口退税“华蓥模式”

“吴总,上周出口退税的300万元已经打到公司账户上了。”在华蓥市大运河供应链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涛接到了公司财务部门的电话。

在正常情况下,出口退税从单证齐全、申报审核无误到企业接收退税款,周期为两个月左右,为什么大运河供应链有限公司却在一周内收到了出口退税款?“这全靠市政府给我们建立起来的出口退税‘快车道’。”吴涛对记者说。

吴涛口中的“快车道”,就是华蓥市建设发展集团。华蓥市政府注资2000万元给华蓥市建设发展集团,该集团与大运河供应链管理公司签订垫付退税款协议。大运河供应链有限公司向华蓥市生产型企业购买的产品出口报关后,华蓥市发展建设集团根据该公司出口信息平台查询到的信息先垫付出口退税款,待该公司向国税部门申请的退税款到账后立即还给华蓥市发展建设集团。如此一来,出口退税就建立起了“出口——垫付——退税——还款”良性循环的“华蓥模式”。

“本来两个月才能拿到的出口退税款,一个星期就能打到企业账户上,大大缩短了企业拿到出口退税款的时间。”吴涛告诉记者,“‘华蓥模式’的实施,加速了企业的资金周转,减少了资金短缺的阻碍,让资金可以尽早用于生产,加快了企业产品的出口速度。仅今年1—2月,我们公司就出口了华蓥本地企业产品1900多万美元。”(徐瑜)

(责编:徐婵、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