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林业生态修复让荒山变成绿山

2015年04月01日13:24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以前的天宝山是一片荒坡,现在实施了林业生态修复工程,以后的天宝山就是真正的宝山了。”3月17日,看着眼前的100亩生态修复林,广安区龙安乡勇敢村村民杨胜发喜不自禁。因为通过人工造林后的天宝山,不但能变成一片小森林,改善生态环境,防止水土流失,还能种植农作物增加当地村民收入。

据了解,在“洁净水”行动中,广安区林业局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抓好林业重点工程,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加快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全面开展人工造林。作为人工造林的其中一个示范点,天宝山共种植了3000株红叶杨、2000株银杏以及2000株其他树种。

“红叶杨虽然是景观树,但是它的根系非常发达,对于防止水土流失作用巨大。”广安区林业局总工程师夏志强介绍说,天宝山原来是荒山秃岭,土地贫瘠,水土流失现象非常严重,土壤里缺乏植物成长所需要的养分,地表植物栽下去要不了多久,就会变得干燥最后死亡。因此无论当地村民种下什么粮食作物,最后的收成都很少,所以多年来,不少村民都放弃了在天宝山的坡地上种植。光秃秃的天宝山上,只有黄色的岩石、土壤裸露在外,一旦下雨,土壤便顺着雨水流到了河里。

据悉,广安区于今年开始实施“洁净水”行动林业生态修复工程,主要是在全区的江河两岸、重要的湖库四周宜林荒地、25度以上坡耕地、部分低质低效林地,分层次、按梯级建设集水土保持、水源涵养、生态旅游于一体的沿江生态经济林带。

“洁净水”行动林业生态修复工程项目计划建设工期为3年,计划总投资879.8万元,建设内容为:组织人工造林0.8万亩,开展森林抚育1万亩,低产低效林改造2.1万亩。项目建成后,将全面提高造林营林质量与成效,提高水土保持能力,充分发挥造林绿化在完善森林生态系统功能、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广安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记者 周文平)

(责编:徐婵、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