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起网名太“任性”要遭处罚

2015年03月31日13:2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随着我国互联网用户账号数量的增加,账号乱象日益突出。从3月1日起,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出台的《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正式实施。《规定》就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的管理,对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使用者的服务和使用行为进行规范,有利于净化网络环境、保障广大网民的合法权益。

  《规定》施行后,我市落实执行情况如何?如何监管互联网账号名称?发现网友乱起名的现象该如何举报?3月24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新规:重拳整治账号乱象

  从3月1日起,《规定》正式实施。该《规定》明确凡涉9类情形的网名禁止使用:违反宪法或法律法规规定的;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的;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损害公共利益的;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的;破坏国家宗教政策,宣扬邪教和封建迷信的;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的;侮辱或者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含有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其他内容的。

  对于出现这9种情形的,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应当通知限期改正、暂停使用、注销登记等,对冒用、关联机构或社会名人注册账号名称的,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应当注销其账号。同时,明确要求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在账号名称、头像和简介等注册信息中,不得出现不良和违法信息。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市网民数量日益增多,用户账号活跃。”市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绝大部分网民能够遵守互联网法律法规,做到学法、懂法、用法、理性表达,自觉维护网络秩序。但是,也有极少数网民的网络法制意识淡薄,冒用各级单位名称的微博、微信,有的甚至冒用区市县委书记的名字。账号乱象已经对网络生态造成了污染,侵害公众利益,严重违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成社会公害,社会各界反应强烈,整治账号乱象迫在眉睫。该《规定》施行后,账号乱象将会得到进一步遏制,还民众一片清朗的网络净土,推动互联网更加健康发展。

  网民:“任性”网名太闹心

  据了解,一些网友为了追求个性,使用诸如“卖血来上网”“等死中”“杀人狂魔”“天屎下凡”等各种奇葩网名,让人看了很闹心。该《规定》的出台,对净化网络空间具有积极意义,大部分网友表示支持和拥护。

  “有的网名一看就让人反感,是因为不符合普遍的价值观。”网友“含羞草”告诉记者,有一次上网时,一个名叫“淡淡的人渣味”的网友想加她为好友,她立即将其拉到黑名单。“看着这个网名,心里很不舒服,希望相关部门加强执法监督,通过规范管理,达到正本清源的效果。”

  网友“云淡风轻”,是一名有着14年网龄的资深网民。他认为,以前上网看到一些令人恶心的网名,虽然觉得心里不舒服,但是又毫无办法。现在,国家要整治清理,她表示全力支持。“规范管理可以避免出现虚假信息和欺骗,这个规定很好。”

  部门:加大网络监管力度

  市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进一步加强对网络内容的管理,去年9月,我市建设并成功运行了“广安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进一步丰富了举报手段,拓宽了举报渠道,提升了工作效率。同时,利用各门户网站链接举报网,在举报网站上发布关于违法和不良信息识别相关知识,对网民正确用网、文明上网起到宣传引导作用。“去年以来,市县两级中心先后在辖区网站发现了有关政治类有害信息,以及‘涉黄涉毒’‘卖套牌车’‘贩卖发票’‘涉赌涉恐’等违法不良信息200余条,都得到了及时有效的处理。随着违法不良信息监管处置工作力度的加大,辖区网站信息审批及监督管理不断强化,违法和不良信息明显减少,不良信息管控的成果已逐步显现。”

  《规定》出台后,我市加强对全市各级行政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开通的政务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用户及辖区内网站互动栏目注册用户等互联网用户账号,进行了全面清查、治理,并对发现的违规账号进行整改。该负责人表示,希望广大网民积极参与网络监管,发现广安属地网站有违法和不良信息行为,可拨打0826—2966605,或者登录网站http://www.gaxxjb.org:8086/进行举报。

(责编:秦晶、徐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