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代表委员热议“四个全面”:解决突出矛盾 承载人民期待

2015年03月09日10: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9日电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今年全国两会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成为各位代表委员聚焦的热点话题。代表委员们表示,“四个全面”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四个全面”从发展现实需要中来,承载人民期待,立足于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抓住了改革发展稳定关键,统领了中国发展总纲。

“全面小康”必须一个都不能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也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小康路上,不能让一个人掉队。小康社会如果不“全面”,就会出现“一俊遮百丑”的现象。来自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田岚委员说,“全面小康”必须是一个都不能少,一项都不能缺。以湖南为例,湖南去年虽然有100余万名群众脱贫,但在湘西,一些老百姓的日子还很艰难,扶贫攻坚的任务还很重。要下大力气补齐小康“短板”,实现“货真价实”的全面小康。

“小康不仅是经济发展,还得记得住乡愁!”来自浙江奉化的傅企平代表强调,目前城镇化过程中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农村的“味”没了,传统文化应该回归引领村民精神富裕。在他们村,春节会举办制作花样年糕、踩高跷等传统民俗表演,元宵节会有舞龙舞狮活动,多途径建设美丽乡村留住美丽乡愁。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校长王志刚特别关心山区的发展。他认为,山区是我国当前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瓶颈地区,建议国家通过立法进行山区与平原、沿海地区的利益调节,依法对山区发展予以重点倾斜和支持,推动山区走环境友好型超常规跨越式发展道路。

全面深化改革要勇涉深水区

改革既是驱动力,也是方法路径。全面深化改革在2014年实现了良好开局,如何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是今年两会的关注点。“改革要勇涉深水区。”岳泽慧委员表示,比如,城乡医保,就应该像养老保险制度一样实行城乡并轨。并轨对老百姓有益,对基层城乡接合部的居民影响非常大,类似的改革希望能及早推进。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北方船务控股有限公司、河北远洋运输集团董事局主席高彦明希望,进一步简政放权,减少对市场主体不必要的限制和管制,以降低企业经营门槛,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

“‘蛋糕问题’,说到底,就是效率和公平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忻城县马泗乡马泗村党委副书记李欣蓉说,发展是硬道理,“做大蛋糕”是前提、是基础,只有把“蛋糕”做大了,群众提高生活、增加收入、改善居住、扩大就业等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需求才有得到满足的可能。

依法治国不能局限于司法机关要全民守法

全面依法治国是长远的战略谋划、现实的紧迫需要,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开阔了法治的格局、丰富了法治的内涵、拓展了法治的外延,让全面依法治国成为治国理政思想重要组成部分,助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走向新境界。”路志强代表说。

全国人大代表、唐山市路北区房屋征收办公室主任张凤梅认为,政府是执法主体,政府的决策和执法活动是否合法、是否适当,不仅关系到依法执政的进程,而且关系着人民的福祉。因此,要依法理顺和规范各级政府职责,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

宁崇瑞委员认为,依法治国具有丰富的内涵,不仅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更要全民守法。依法治国不能局限于司法机关,行政行为也要纳入到法治体系当中,应从各个领域乃至全社会的角度来推动。要进行全民法制教育,增强法治意识,进而建立更加科学的国家治理体系。

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从严治党,才能锻造坚强领导核心。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冯俊表示,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对党员干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同时要从严管理干部、从严管理党员,树正气、建制度、强纪律、立规矩,治标治本相结合。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认为,全面从严治党是对国家治理核心力量的组织重塑。作为中国发展的领导核心,在解决“四个全面”这一总的主要矛盾的时候,重要的是要把“领导核心”建设好、发展好、发挥好。这是总抓手。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李忠杰表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由党来领导,因此,就必须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也必须由党来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道路。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法律,党也领导人民实施宪法法律。党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依宪治国、依宪执政,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四个全面’既有目标又有举措,既有全局又有重点。”代表委员们说,“四个全面”的协调推进,指向的是中国梦的实现,更是亿万人民的更多福祉。

(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河北日报、湖南日报、新疆日报等报道)

相关新闻:


代表委员热议“四个全面”:解决突出矛盾 承载人民期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崔小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