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外媒热议“四个全面”:标志中共治国理念进入新时代 

2015年03月09日09: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9日电  正值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的“四个全面”论述成为当下的高频热词,备受国内外媒体关注。外媒连日来纷纷热议,称这一理论是中国现代化建设迈向新阶段的行动指南,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念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四个全面”环环相扣 中国迈向全面发展宏伟蓝图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2月26日以《习近平为实现中国梦描绘宏伟蓝图》为题,对“四个全面”进行了分析和阐述。文章称,“四个全面”的每一点都环环相扣、缺一不可,具有战略性的考虑。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经强调的那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而全面深化改革则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这两者是实现上述目标的有力支撑。

文章指出,“四个全面”的提出意味着,中国政府从单纯追求经济发展,转向不断改善党对国家的治理方式,追求速度和发展之间的平衡关系。“四个全面”是中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行动指南,指明了中国迈向全面发展所应追求的目标。

美国《国际政策文摘》2月25日以“习近平改革方针是中国成熟的标志”为题目进行了报道。文章指出,继邓小平提出“实现四个现代化”使中国开启了对外开放模式后,习近平提出的“四个全面”治国政策,意义更为深远。

“延续传统,制定新目标”——美联社这样总结“四个全面”的意义,称习近平从提出“中国梦”到宣布“四个全面”,正在加速从严治党的进程,为中国树立崭新的国际形象。“四个全面”推进了中国发展的目标和展望,为中国深化改革指明方向。

德国《世界报》2月27日报道,“四个全面”的表述向全中华民族发出了召唤:让中国崛起成为世界强国。习近平这样解读他对“四个全面”的理解:中国应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下进行改革并实施依法治国,中国共产党要开展反腐运动,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

 从严治党呼唤反腐高潮 展现中国政府打击腐败决心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国的反腐力度可谓空前,外媒对“四个全面”中的“从严治党”尤为关注。

路透社不仅详细介绍了“四个全面”的基本含义,还特别指出,过去一年,中国共产党“打老虎、抓苍蝇”正是“从严治党”的体现。文章还提到26日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正式发布《全面深化人民法院改革的意见》一事,称中国政府承诺使法治变得更加透明。

韩国“Etoday”网2月26日报道称,“四个全面”在中国“两会”召开前提出,表明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们很可能在本次两会上更加活跃地讨论惩治腐败的议题。

韩国纽西斯通讯社分析称,习近平主席主导了全方位的反腐败运动,在这一阶段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的反腐败大潮可能在2015年达到顶峰。

西班牙埃菲社26日撰文指出,“四个全面”思想中的最后一点“全面从严治党”,展现了中国政府在打击腐败方面的决心。

战略布局齐头并进 “四个全面”各有侧重 

新加坡《联合早报》评论文章指出,2015年的确是一个有意义的年份,是“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齐头并进的开山之年。“四个全面”实际上各有侧重并各有风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着重点,应该在于“全面”;全面深化改革的侧重点可能更在于“深化”;全面依法治国的侧重点在于“法治”;全面从严治党的侧重点则无疑在于“从严”,准确说应该是全面从严治吏。

马来西亚《东方日报》3月2日报道,备受瞩目的中国“两会”(人大和政协会议)3月3日开幕,由于官方媒体在“两会”前高调评论中国国家主席、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预计认识“四个全面”将是今年“两会”的重头戏。

文章说,“四个全面”分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去年12月,习近平在江苏首次提出这一论述,此后,他又在多个场合屡屡提及。

(综合中国青年报、海外网、国际在线、环球网等报道)

相关新闻:


代表委员热议“四个全面”:解决突出矛盾 承载人民期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崔小粟、李源)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