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杭州市拱墅区引导流动党员在返乡途中发挥作用

牵手“微心愿” 传递乡亲情

郑志敏

2015年02月16日14:0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牵手“微心愿” 传递乡亲情

图为2月15日上午,杭州振华起重运输装卸有限公司党支部流动党员、出租车司机马松勇开车接上郭和平等3名老乡,开始圆梦归乡之旅。这样的“回家的微心愿”,拱墅区共圆了50多个。 殷顺 摄

临近年底,杭州的天气一天冷过一天。住在杭州拱墅区和睦街道和睦社区的郭和平一早就来到了杭州振华起重运输装卸有限公司的党员活动室,他要来感谢帮他解决了回家难题的两位党员:一名是振华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朱寿松,一名是该公司出租车司机流动党员马松勇。就在昨天,郭和平许的“微心愿”被朱寿松认领了,在他的沟通对接下,已经多年没回家的郭和平终于可以搭上马师傅的顺风车回家过年。

“这几年,出租车师傅开出租车回家成为一种‘时尚’,我们公司比较支持,并且要求流动党员带好头,强调安全的基础上,可以拼车带‘老乡’回家。”朱寿松如是说,“这些良好表现,我们都会反映到公司专用的《流动党员日常表现通报函》上,让流动党员带给家乡的党组织。”

据介绍,利用党员智能卡等党建信息化手段,对流动党员个人信息、参与活动情况进行全面记录,年终反馈给流动党员家乡的党组织,这种方法在拱墅区已经推行了3年,流动党员认可度很高。“有了这张单子,我们过年回到家也有底气多了,不再担心因为没参加家里的党组织活动而得差评,参加这边活动也更积极了。”流动党员马松勇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经过多年的实践我们发现,利用春节、中秋节、寒暑假、国庆节等容易出现‘返乡高峰’的节假日开展相应活动,是加强流动党员服务管理、发挥流动党员作用的有效办法。”拱墅区委组织部的工作人员介绍。同时,针对今年年底“返乡高峰”,拱墅区相继推出了“党员固定活动日”、“‘运河情·微心愿’冬感温暖季”等活动,倡导各单位党组织与流动党组织、在职党员和流动党员进行兴趣结对、行业结对、“心愿”结对,促进了12个单位党组织与流动党组织、98名在职党员与267名流动党员结对,像郭和平这样的“回家的心愿”就兑现了50多个。有不少流动党员当起了“安全守卫”,与在职党员一起挨家挨户提醒老乡回家路上注意安全。在拱墅区总工会为企业职工提供的“返乡大巴”上,几位流动党员主动承担起了照顾老人、小孩的责任,而且他们有的准备了故事,有的准备了歌曲,让大伙在回家的旅途中感受党员的风采、党组织的温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