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回梁家河村看望父老乡亲【3】

2015年02月14日09:0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习近平回梁家河村看望父老乡亲

(三)总书记心里装着千百个“梁家河”

在村委会,习近平一边听取村干部介绍,一边驻足观看展板,不时询问近年来村民增收、林果种植、养殖业发展、水土保持、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当得知村里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600元,大力推广苹果种植,发展专业化养殖,家家户户通了自来水和互联网,习近平为梁家河村的发展变迁感到高兴。

随后,习近平驱车沿着陡峭的山路,来到山上的果林,现场了解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

“苹果销路怎么样?一亩收入有多少?有农贷吗?”

“村民的医保都上了吧?孩子上学没问题吧?”

总书记细细问着,县里和村镇干部认真作答。

习近平沿着陡坡步行了很远一段路。转过一个弯儿,他指着远处山沟里的一排窑洞对大家说,那就是我当年住的地方。这里沟壑纵横,窑洞前面的山梁如刀削斧劈,直直地横在眼前。那可是采菊东篱下,“愕”然见南山。正是这些悬崖陡壁,磨练着我的意志。他指着另一道山梁说,那时冬天我就是在这个山上打柴。站在一旁的石春阳说,那个山叫“躺牛峁”,很险的,牛都站不住。

总书记接着说,那时候放羊,把羊圈在一个山峁上,自己就开始看书、冥想了。说着,他转过身去,极目远眺。片刻,自言自语道:离开这里都40年了。

总书记这次到延安,一个重要目的是对革命老区脱贫致富进行调研。

习近平在很多场合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