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陕西渭南市公务员局 以效能考核为抓手破解奖惩难

2015年02月13日14:1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以效能考核为抓手破解奖惩难

近年来,陕西省渭南市紧密结合该市公务员队伍实际,针对平时考核推动难、坚持难、奖惩难和基层公务员“庸、懒、散、奢”等问题,以市委名义出台《在市直机关干部中开展效能考核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考核意见》),市直83个部门全员参与,全面实施平时考核制度。

以实绩和作风为考核重点

《考核意见》将市级党政群机关及直属机构的领导班子和全体公务员纳入考核,从考核内容、方法程序和纪律要求等方面都作了明确规定,切实做到“明确一个重点、把握两个方面、理清三个类型、落实四个责任”。明确一个重点即以公务员日常工作实绩和作风为考核重点;把握两个方面即把握好共性指标(德、勤、廉)和个性指标(能、绩)两个方面岗位要素内容;理清三个类型即按照分级分类的原则,理清综合管理类、经济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3个类型公务员的考核侧重点;落实四个责任即落实科(处)长、主管领导、部门主要负责人和考核委员会的分级责任,确保考核评价不回避矛盾、不推卸责任,更不搞迁就照顾、轮流坐庄,使考核工作始终作为一条主线贯穿于管好队伍、推进工作的全过程。

三项制度规范考核程序

该市根据机关内设机构职能和公务员岗位特点落实考核责任,在考核程序上重点推行了三项工作制度。第一步是工作记实制度。全市统一配发了《公务员效能考核工作手册》,规定公务员个人采取日记、周评的方式详实记载自己出勤到岗、工作任务完成等表现。部门内设机构按月记录阶段性工作计划、目标任务进展及自身考评等情况,作为季度综合评定和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通过分层审阅加强督查指导。第二步是工作讲评制度。全面推行以个人自评、领导点评、大会讲评为主要内容的工作大讲评活动,通过设定对应的评价标准和分值,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传递压力。个人自评即公务员个人每周对自身履职情况进行一次自查总结,作出自我评价。领导点评即部门内设机构负责人每周召集所属人员召开一次工作点评会,逐人作出等次评价;机关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每月召开一次分管工作点评会,对科室及科室负责人作出等次评价。大会讲评即部门(单位)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讲评大会,重点就本单位公务员履职情况作出等次评价。第三步是定期评定制度。部门(单位)每季度开展一次效能考核汇总分析,由分管领导每月对科室(单位)及负责人进行综合点评打分,科室负责人每周对公务员进行点评打分,季度末进行汇总。每季度通过召开中层干部会和综合评定大会,对被考核人进行测评打分。分层点评分值占季度效能考核权重的80%以上,综合评定出个人季度效能考核等次。部门领导班子成员的等次评定根据各自分管科室(单位)的效能考核情况由部门党组(党委)会议研究综合评定。同时,该市明确将季度效能考核结果划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和较差4个等次,规定季度效能考核优秀、良好两个等次人选比例原则上不超过应考核总人数的70%,其中优秀等次比例不超过15%。

三个挂钩兑现考核结果

该市坚持把考核结果的合理使用作为效能考核工作持续深入推进的关键,坚持做到“三个挂钩”。一是与年度考核相挂钩。加大季度考核权重,明确规定季度效能考核在年度考核中占80%的比重。年内季度效能考核结果有一次为较差等次的,取消年度评先评优的资格;有两次为较差等次的,年度考核应确定为基本称职,并取消其享受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奖金资格;有三次为较差等次的,年度考核应确定为不称职。对效能考核工作总体评价较好的部门,其年度考核优秀比例适当予以提高。二是与物质激励相挂钩。效能考核打破公务员年终一次性奖金平均分配的做法,将公务员个人年终一次性奖金统一调整为效能考核奖励资金,对季度效能考核中的优秀、良好等次按季度给予奖励,合格、较差等次的不享受季度效能考核奖金;对季度效能考核工作开展不到位的单位,进行提醒警示、限期整改,及时停发效能考核奖金。三是与干部选用奖惩相挂钩。对效能考核中的优秀人员在各类先进推荐评选中优先倾斜,在各级后备干部确定中优先提名,在教育培训时优先安排,在干部选用、竞争上岗、公开遴选时优先考虑。出台《市级机关公务员竞争上岗加分办法》,规定年度考核优秀人员和连续三年考核优秀记三等功人员,在参加竞争上岗时给予一定加分。针对效能考核较差等次的人员,市里还将出台《效能考核较差等次人员问责办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