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北深州市基层党组织“攀亲联姻”返乡党员

刘凤辉

2015年02月11日18:0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基层党组织“攀亲联姻”返乡党员

在近期召开的河北深州市组织工作会上,45名优秀返乡流动党员受到了荣誉表彰和物质奖励。去年以来,深州市组织开展了基层党组织与返乡流动党员“攀亲联姻”活动,通过一年亲密联姻,不仅增强了基层党组织活力,有效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还让流动党员即便身处异地,也能感受到家乡的温暖。

为全面掌握流动党员情况,深州市建立流动党员基本信息库,各村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联系人”,实行动态跟踪管理服务。根据流动党员基本情况、从事行业、创业意愿、实力规模等表现,在自愿基础上,各级党组织采取1+X等形式结成260多个“攀亲”对子,签订“联姻”协议。

由于流动党员常年工作在外,无法照料家中留守的老人、孩子,深州市采取市直部门对口办、乡镇干部包办、村干部代办的方法,解决留守家庭出行难、生活难、上学难、就医难、安全难问题。同时,还建立健全了党内关爱机制,推行“流动党员困难户帮扶档案”制度,发放了“连心卡”,通过送政策、送物资、送文化、送信息、送代办,开展“后勤保障式”帮扶,为13岁以下的留守儿童确定一名“代理家长”,负责其学习和生活;为65岁以上“空巢”老人,确定一名村干部负责跟踪服务,并成立了后勤服务队,当好外出流动党员群众家庭生产生活“后勤援军”。

深州市实施“凤还巢”工程,动员流动党员参加换届选举,并为流动党员制定政策措施,鼓励其围绕科技支持、品牌覆盖、市场对接等富民强村内容,在家乡打造创业平台。推行流动党员服务承诺制,利用流动党员假期返乡之际,号召他们申领反哺家乡惠民项目,对家乡开展“分类反哺帮扶”,并公开承诺。通晓政策信息的流动党员把掌握的致富发展、地域产业特色、市场供求等信息,及时向农民群众公布;擅长业务攻关的流动党员发挥工作职能,通过拓宽渠道、搭建桥梁,帮助引进项目、对接市场;有实用技术的通过集中培训、现场指导,提高群众素质;有文艺特长的帮助家乡抓好乡风文明建设,弘扬文明正气;通晓民法民规的积极帮助搞好普法宣传,化解矛盾纠纷等。

为确保“攀亲联姻”确实发挥作用,年初,乡镇党委要对“攀亲联姻”对子进行把关;年末,市委组织部要对活动情况“捆绑”考核。实行群众定期荐才制度,以乡镇为单位,邀请不少于总人数75%的群众代表参加,按照党性强、成效显、得实惠、大家认等标准,经过乡镇党委把关,组织部门考察后,对表现优秀的流动党员吸收为村后备干部,记入村史功德档案,并在全市组织工作会上进行表彰和奖励。目前,全市共吸收156名流动党员为村后备干部,有32人记入村史功德档案,流动党员共引进惠民项目36个,涌现先进典型35个,带动农民人均增收近千元。“多亏了流动党员牵线搭桥,我们的苹果才卖了个好价钱!”深州市白庄村支部书记白锡仿动情地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