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苏如皋市:党员“组队”为民提供专业化服务

张璇

2015年02月06日13:4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江苏如皋市:党员“组队”为民提供专业化服务

“没想到自己这么快就找到工作了,而且就在家门口,工资待遇也不错。”江苏省如皋市十里社区村民马飞谈起自己大半年的求职经历,直言多亏了社区的就业创业服务队,自己才能到召明机械铸造有限公司工作。近年来,如皋市针对部分社区中小企业集聚的特点,引导社区以党员干部为主体、党群志愿者为补充组建就业创业服务队,开展企业用工需求调查,宣传企业用工信息,积极做好企业与求职者的对接,有效破解了企业招工难和村民就业难“两难”问题。

除了就业创业服务队,如皋市围绕村(社区)的实际需求,将各领域的党群骨干力量整合到一起,按照“党员干部—党员中心户—党群志愿者”的层级式布局,建立政策宣传、农业生产、综合治理、卫生计生、民政社保、物业家政、居家养老、法律援助等多支专业化服务队伍。目前全市已建立12类、2206支、7411人的专业化服务队伍。“整合资源,着力打造精干高效的专业服务队伍,目的是为村(社区)凝聚多元化的党群服务合力,以实实在在的服务实现‘民得实惠、党得民心’。”如皋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蒋建表示。

为深入推进村(社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如皋市着力打造“一综多专”的服务队伍,即以村(社区)“两委”干部为主体组成综合协调服务大队,凝聚引领多支专业化服务队伍。专业服务队的队长一般由村(社区)“两委”成员兼任,成员以党员中心户、村(居)民代表、农村经纪人等18类有专业特长的党群骨干为主体。各个村(社区)按照需求,以“共性配备+个性选配”的模式组建专业服务队。如城街道红星社区位于如皋市城郊,每年流动人员达2800多人,辖区租房市场异常火爆,为此社区专门成立了“房东会”,由社区党委书记任理事长,党委副书记、大学生村官任秘书长,党员干部为工作人员,并从352个房东会员中选出6名党员房东任常务理事,强化房屋市场管理,为租赁双方提供法律政策咨询、房屋中介、矛盾纠纷化解等服务。

为规范专业服务队的管理,如皋市对服务人员的工作职责进行明确,建立例会、学习、考勤、活动、激励及服务登记等制度,明确每人每年至少参加36小时的为民服务。全面推行“爱心换积分、积分换服务”志愿互助循环服务模式,深化农村“富民服务先锋行动”和社区“和谐服务先锋行动”,开展“一人一承诺”、“一人一行动”、“一人一实事”等主题服务活动,推行“党群服务责任卡”、“党群为民联系卡”、“党群群众满意卡”,激励服务骨干积极争创“星级服务标兵”。

为保证服务与时俱进,如皋市还加强“网上村村通”、网络党支部、QQ群、微信平台、农宝网等信息化载体建设,引导专业服务队成员依托信息化手段开展便民服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