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切实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创造多彩贵州更加幸福美好未来——刘奇葆在贵州考察调研纪实

2015年01月19日15:33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切实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创造多彩贵州更加幸福美好未来

1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安顺市镇宁自治县大山镇大寨村考察,与村民亲切座谈。 张丽 摄

1月14日至16日,前来我省出席纪念遵义会议80周年大会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刘奇葆到贵阳、遵义、安顺考察调研,带来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贵州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

在省委书记赵克志,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分别陪同下,刘奇葆深入农村社区、产业园区、城市新区、宣传文化单位,亲切看望慰问干部群众,并就相关工作进行实地调研。刘奇葆充分肯定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切实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伟大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革命传统的激励下,加快推进后发赶超、全面小康事业,创造多彩贵州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把遵义会议形成的革命传统一代一代传下去

1月15日,是遵义人民最喜庆、最激昂的日子。1935年的这天,中央政治局召开遵义会议,解决了党内所面临的最迫切的组织问题和军事问题,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长征精神激励万代,遵义会议光照千秋。

1月15日上午,纪念遵义会议80周年大会隆重召开,刘奇葆作重要讲话。他说,遵义会议形成的革命传统、孕育的宝贵精神,始终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我们要广泛开展党史国史学习教育,生动鲜活地讲好革命传统故事,热情讴歌党的丰功伟绩,把遵义会议形成的革命传统一代一代传下去,引导人们在缅怀革命先烈中感悟崇高,在追寻党的奋斗足迹中激发斗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我们继承发扬遵义会议革命传统,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树立崇高理想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必须传承革命文化,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独立自主勇闯新路,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事业发展;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1月14日下午,刘奇葆专程参观了遵义会议会址和陈列馆。在一幅幅历史图片、一件件历史实物前,刘奇葆不时驻足,向工作人员详细询问图片和实物背后的历史故事。他对遵义会议会址保护工作和陈列馆的布局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强调要注重加强对革命文物的收集、整理和保护,切实管好、用好遵义会议会址和陈列馆,使之更好地记录、传播和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革命传统,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重要作用。

刘奇葆特别强调,革命文化凝结着我们党的价值理念和精神追求,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和鲜亮底色,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丰厚滋养。我们要十分珍视革命历史和革命文化,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用革命文化传播和滋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打牢基层基础,补齐工作短板,使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强起来

基层文化建设抓得怎么样,如何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喻户晓?带着这个问题,刘奇葆先后来到遵义县梳池村、镇宁自治县大山镇大寨村考察。

文化发展助推经济,美丽乡村幸福农民。梳池村的这幅标语,真实反映了该村文化引领新农村建设的思路和成效。1月14日下午,刘奇葆来到梳池村,参观了党员群众之家、便民利民服务点、卫生服务中心,了解新农村建设和农村宣传文化工作情况,称赞梳池村建设得很漂亮,文化活动开展得很丰富,老百姓精神面貌很好。他说,有文化支撑的新农村,才是老百姓想要的真正的新农村。我们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必须高度重视文化发展。基层干部要在这方面多想办法,充分结合自身实际,摸准群众需求,巩固好经验好做法,创新教育活动方式,把文化建设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

在村道德讲堂,中学教师王应超正在以志愿者的身份为村民讲述如何处理好邻里关系。刘奇葆称赞王老师授课的题目选得好,贴近老百姓的生活,这种不计报酬义务授课的行为本身就是以自己的高尚行为传播道德。他说,我们的道德宣讲就是要少一些枯燥刻板的说教,多一些生动活泼的案例和娓娓道来的故事,多一些老百姓用得着的法律知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无声、入脑入心。要把道德讲堂作为基层文化建设的重点要件进一步抓好,让群众更想听、更爱听。当听说遵义市以“遵道兴义、人人义工”为品牌,已发展16万注册志愿者时,刘奇葆很高兴,他说,我们的很多工作,除了专门队伍,需要更多的志愿者。要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和诚信建设制度化,大力倡导“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进一步形成奉献社会、关爱他人的良好社会风尚。要为志愿者参与文化建设工作创造条件,把文化活动开展得更加丰富多彩。

16日下午,刘奇葆来到镇宁自治县大山镇大寨村。一排排现代化大棚里草莓红艳欲滴,村民们正在新建的凤仪广场排练春节汇演的歌舞节目。刘奇葆来到群众中间,向大家表示问候和祝福。在村民族文化展示室,布依族群众为刘奇葆演奏民族乐器“勒尤”,表达富裕起来的喜悦心情。刘奇葆称赞这种乐器音色独特,希望把绝活传承好,把民族文化发展好,吸引更多游客前来休闲观光。“富强民主国兴旺,平等自由民幸福”。在大寨村,大门上的楹联中、墙壁上的漫画里,都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刘奇葆高兴地说,基层文化工作者很用心,用楹联说话、用墙壁说话,进进出出都能看见,老百姓喜闻乐见,宣传效果很好。村农家书屋里、多功能信息服务站里,村民正在读书、上网学习,刘奇葆详细了解有关工作情况后特别强调,要深化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改革,村一级要整合文化、出版、科技资源,统筹建设综合文化中心,实行上下联动、资源共享,加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好地为群众提供精神文化食粮。

闻讯赶来的大寨村村民围拢在刘奇葆身边,坐在院坝里和他拉家常。村民们高兴地告诉刘奇葆,村里的荷塘面积已达700亩,莲藕远销省内外,花季时游客纷至沓来,农家乐生意很好,全村正在努力打造“千亩荷塘”。刘奇葆对大家说,千亩荷塘建起来,《荷塘月色》唱起来,诗歌诵起来,村里的文化气息更足,游客会更多,相信大家的生活也一定会越来越幸福。

刘奇葆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服务对象在基层,工作主体在基层,任务落实靠基层,要坚持重心下移,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打牢基层基础,补齐工作短板,使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强起来。他强调,今年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基层工作加强年”,要集中各种资源向基层倾斜,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建强基层工作队伍,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加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传承发展民族民间文化,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推动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实现跨越式发展。要大力推进基层工作创新,完善运行机制和管理方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提高专业化水平,增强工作实际效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国内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