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追寻小平足迹:北张庄住着三个四川老乡

2015年01月05日15: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看似不起眼的"刘伯承驻宝旧址",却见证了当年的烽火岁月

1948年5——11月,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商酒务镇北张庄,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曾经因刘伯承、邓小平、陈毅等人的到来,成为中原局机关所在地、中原野战军的大本营和指挥中心。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刘、邓、陈在这里统一指挥中原和华北两大野战军,驰骋于江淮河汉之间,连续发起了开封、襄樊、郑州等六大战役,消灭了国民党正规军20万人,摧毁了国民党在中原的防御体系,使中原各解放区连成一片,为淮海战役的胜利打下了基础。

11月5日,采访组走进北张庄,刘伯承、邓小平、陈毅这三位四川老乡留下的足迹,正无声地述说着他们在这个村庄里的那段辉煌的岁月。

北张庄一夜间变得热闹非凡

11月5日,宝丰县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陈金盘介绍说,1947年,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转战中原大地,拉开了全国解放战争反攻的序幕。1948年5月9日,中共中央、中央军委为加强中原局及中原部队的领导,决定中原局由刘伯承任司令员,邓小平任政委,陈毅任第一副司令员,兼华东军区司令员、华东野战军司令员、政治委员。5月17日,中原局和中原野战军领导机关在邓小平、刘伯承的率领下,由平顶山市叶县移驻宝丰县,中原局直属机关驻在商酒务镇赵官营村,中原军区司令部及其所属的作战处、机要处驻在北张庄,军务处和情报处驻在北张庄以东200米的何庄,通讯处驻在北张庄以西几十米的皂角树村。

首长的住处和司令部为何选在北张庄?陈金盘分析道:“北张庄位于宝丰县城西北9公里,是一个只有十几户人家的小村子,它南依土岭,北临小溪,环境幽静,可进可退,是个理想的军事指挥机关所在地。同时,这个村房少树多,便于隐蔽,和周围的村子相距很近,属于中心位置,各机关方便联系。”

中原局和中原军区移驻宝丰后,北张庄一夜间突然变得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三个四川老乡相聚北张庄

当日上午,采访组一行来到北张庄,在村东北角看见一栋破旧的瓦房,墙面是黄泥土,大门门楣处悬有木牌,上书“刘伯承驻宝旧址”。陈金盘称,邓小平、陈毅当时的住处因年久失修,房屋已倒塌。记者推开“刘伯承驻宝旧址”大门,屋内有三间住室,光线昏暗,摆设简陋。岁月久远,这里的一砖一瓦饱受了战争的洗礼。通过陈金盘的介绍,记者似乎一下子回到了那风起云涌的年代。1948年5月17日,邓小平、刘伯承率领中原局和中原野战军领导机关移驻宝丰县,中原军区司令部就设在北张庄一个叫杨济开的大地主家里。

这家宅院占地7亩,院落四周寨墙高筑,宅院大门处修筑有一座三层炮楼。登上炮楼,可观察十几里以外的动静,一有敌情,家丁即通知主人从容防范,或上炮楼据险固守。

邓小平一进院子,便指着那座炮楼笑呵呵地说:“嗬,还有炮楼守卫,这家主人好威风哦!”

到北张庄不久,6月14日,邓小平天天盼望的陈毅来到宝丰。邓小平和刘伯承闻讯,欣喜万分,连忙赶到皂角树村外“十里相迎”。

陈毅是四川资阳市乐至县人,与刘伯承(原四川开县人,今重庆开县)、邓小平都是四川老乡。邓小平和陈毅在法国勤工俭学时就认识,后来又一同在中央苏区工作。刘伯承和陈毅也是多年的老战友,如今他们重聚在中原,并肩战斗,三个四川老乡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陈毅曾参加了1947年中共中央十二月政治局会议,1948年春天又在西柏坡住了一个时期。临来宝丰时,毛泽东专门找他谈话,要他来协调华野、中野两大野战军的协同作战和中原解放区的党政军工作,并对中原战局的发展及如何争取战争的胜利作了重要指示。所以,陈毅这次带来了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等领导同志的最新精神和对全体指战员的问候。

6月17日下午,中原局和中原军区在北张庄的一片树林里召开会议,听陈毅传达中共中央十二月政治局会议精神和毛泽东、朱德等同志的重要指示。会上,陈毅转达了中央军委的指示:“自古谁得中原,谁得天下。得东北、华北,再取中原,就得到了全中国,中原战士要理解自己的光荣使命。”

陈毅讲了三个下午,邓小平一直坐在他的身旁。那几天天热,他穿了一件无领汗衫,头剃得光光的,右手总夹着一支香烟。他听得很认真,从不插话,也不与人耳语。有时,他也会被陈毅那特有的幽默所感染,脸上露出微笑。北张庄里的笑声

自从陈毅住进了北张庄之后,伏牛山脚下这所大院里便增添了不少乐趣和欢笑。

陈毅早年曾攻读文学,后弃文从武,是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中著名的儒将。与刘伯承、邓小平相比,陈毅显得更为豪放、粗犷。他兴趣广泛、博学多识、胸怀坦荡、幽默诙谐,与他一起共事,人们都有一种轻松愉快的感觉。

邓小平十分喜欢陈毅的为人豪爽,特别是陈毅喜欢作诗下棋,这很对邓小平的胃口,闲暇之余,杀上几盘,倒也解乏过瘾。每逢这时,刘伯承则躲在他的房间看书、写字。

他们三人都有早起的习惯。邓小平起床后,先做操打拳,然后散步,思考问题。刘伯承每天早上还要读俄语。早饭后,三人一起到作战室办公,晚饭后又一同散步,边走边谈。

继陈毅之后,邓小平和刘伯承的夫人及孩子们也从华北来到了北张庄,一下子住进这么多人,使原来有些空旷的宅院有些拥挤。邓小平指示直属队的战士们,在院内盖了三间房屋,又在东边那个空院里盖了一个八角式的草顶凉亭,专供夏天首长们开会、乘凉、研究工作用。

炎热的夏天,人们常常可以看到中原局、中原军区的“三巨头”——刘伯承、邓小平、陈毅坐在那个新盖的八角凉亭里研究工作。他们中一个魁梧高大,一个身体强壮,一个矮小精干。正是这三个人,在北张庄这个不起眼的小村里,运筹帷幄,指挥着驰骋在中原战场上的华东、中原两大野战军的几十万人马,连续发起了声势浩大的开封战役、睢杞战役、襄樊战役、郑州战役、江汉战役、桐柏战役,我军在中原战场上歼敌20万人,粉碎了国民党的中原防御体系,大大推进了人民解放战争的进程。 (广安日报特派采访组)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张湘忆、谢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