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追寻小平足迹:邓小平指导冀鲁豫边区开展减租减息

2015年01月05日15: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冀鲁豫边区革命根据地旧址

1945年3月,中共“七大”召开在即,邓小平没有奔赴延安,而是进入冀鲁豫根据地的中心——濮阳地区,一待就是3个月。

当时,邓小平正担任北方局代理书记和129师政委,并主持八路军前方总部的工作,身担重任,他因何前往冀鲁豫边区呢?10月15日,采访组一行来到河南省濮阳市清丰县双庙乡单拐村找寻答案。

“小平同志是来开展减租减息工作的。”在单拐村的冀鲁豫边区革命根据地旧址纪念馆,我们见到了馆长库留锁,他一语道出了小平同志来冀鲁豫根据地的原委。当时,冀鲁豫人口将近两千万,超过太行、太岳数倍,为敌后最大的根据地,但减租减息大半地区尚未实行,各种政策尚未完全正规,群众基础也尚不巩固。1945年1月23日,中共中央给北方局发出了《关于加强冀鲁豫根据地工作的指示》的电报,要求北方局及时进驻冀鲁豫根据地,并从太行、太岳抽调了一批有减租减息工作经验、群众工作作风好的干部到冀鲁豫,发动群众进行彻底的减租减息,求得根据地的进一步巩固。

库留锁分析,当时正处于抗日战争即将转入战略反攻的关键阶段,在这个时候让邓小平同志脱离前方军事斗争、不去参加党的“七大”,而带领北方局进驻冀鲁豫亲自指导该区的减租减息工作,深入开展民主民生运动,其意义非同寻常。

1945年3月中旬,小平同志率北方局机关干部进入冀鲁豫根据地的中心——濮阳地区。“一到濮阳,小平同志就着重指出,要研究解决如何在不同地区普遍发动群众进行彻底的减租减息的问题,要注意团结中农,保护中农利益。”库留锁介绍说,为了掌握第一手材料,小平同志确定北方局机关的干部分三个组,分别到老区濮县、滑县和新区濮阳三个县的农村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 在库留锁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位于单拐村的邓小平旧室。“当时小平同志住在地主陈学修家的北院,南院住着雇工栗明山。”库留锁讲起了一件在当地广为人知的往事:

一天傍晚,邓小平走出房门,与雇工栗明山拉起了家常。当听到栗明山一年挣不到30块钱、母亲还得讨饭糊口时,邓小平沉思了一下,热情地鼓励栗明山说:“不够,就得要求增加工钱,要和地主斗争。你们要组织起来,全区、全县的长工都联合起来,不增加工钱就不干,他们就没有办法了。只要大家团结起来,开展增加工资的斗争,肯定能取得胜利。”

邓小平的话语使栗明山豁然开朗,坚定了斗争的信心,他提出请首长给几个穷哥们开导开导,邓小平爽快地答应了。第二天,在邓小平的住室里,来了十几个本村的佃雇农骨干分子,他们七言八语地谈了各自的生活状况及减租减息的情况。

邓小平最后说,你们讲的情况很重要,让我了解了一些文件上看不到的东西。你们是雇工和佃农,是革命的依靠力量,现在生活都很苦。我们实行的是增资斗争,搞减租减息,改善你们的生活。将来我们还要土地改革,使大家都有地种、有饭吃,这就要靠我们团结起来进行斗争。

座谈之后,根据邓小平的讲话精神,边区各地组织雇佃农举行纪念大会,成立单独组织,提出了“为改善生活而奋斗”的口号,有力地推动了减租减息和增资斗争的开展。在单拐村东头大场里举行的纪念大会,周围十几个村子的4000余名干部群众都参加了。雇工代表栗明山、农民代表陈庆行和妇女代表翟翠莲先后发了言,大会开得圆满成功,邓小平非常高兴。

经过两个半月的调查研究,邓小平对全区的民主民生运动有了全面的了解,认为召开全区群众工作会议的条件已经成熟。

1945年6月6日,由北方局召开的冀鲁豫边区群众工作会议在单拐村举行。邓小平同志对边区民主民生运动作了充分评价,指出这次运动是在中央正确路线领导下进行的,并且获得很大成绩。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邓小平也指出了运动中存在的弱点和问题,如伤害了中农、对地主和富农打击过重等。邓小平要求全区仍以发动群众为中心,务求把减租减息的政策贯彻到底。

边区群众工作会议之后,按照北方局和邓小平讲话的指示精神,冀鲁豫边区各地进一步深入开展民主民生运动。库留锁说,在邓小平的指导下,边区广大农民群众以空前高涨的革命热情投入了参军、支前和发展生产的各项工作中,使边区建设事业得到蓬勃发展,抗日根据地获得空前巩固,对敌斗争的力量大大增强。

1945年6月10日,党的“七大”闭幕的前一天,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邓小平虽未参加会议,仍被选为中央委员。当天晚上,邓小平收到了毛主席发来的电报,要求小平同志前往延安参加党的七届一中全会。接到电报后,邓小平当即向北方局、冀鲁豫分局、行署和军区的领导同志安排和交代工作,要求北方局机关继续留驻单拐村指导边区的减租减息和民主民生运动,完成中央交付的政治使命。不久,邓小平告别驻单拐村的党政军领导和单拐村的父老乡亲,赶赴延安参加党的七届一中全会。

来源:广安在线

(责编:张湘忆、谢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