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维族小伙自幼双目失明 听收音机学会十余种乐器(图)

2014年12月31日08:25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维族小伙自幼双目失明 听收音机学会十余种乐器(图)

维族小伙自幼双目失明听收音机学会十余种乐器(图)

且末县琼库勒乡墩买里村村民吾加布拉·吐尔逊正在演出中弹唱。 郭城 摄

一位自幼双目失明的维吾尔族小伙子,19年来仅靠听收音机、录音机就学会了都塔尔、弹布尔、唢呐和二胡等十余种乐器。

他叫吾加布拉·吐尔逊,今年26岁,是新疆且末县琼库勒乡墩买里村一位普通村民。“各族群众听我说一句,我们现在过得怎么样,盖了抗震安居房,分了良种羊,建了蔬菜棚,为啥过得这么好,一切都是共产党,感激你呀帮我们过上了好生活……”12月27日,吾加布拉在乡里举办的“去极端化”青年弹唱比赛中,用都塔尔深情弹唱了自己创作的《共产党好》,赢得现场200多位群众热烈的掌声。

应乡亲们的盛情邀请,吾加布拉又拿起弹布尔并用汉语演唱了一曲《咖啡屋》,一天的黄昏,在咖啡屋里,偶然地遇见了你,我忘了带钱,你代我付了,心里有多么感激……

如潮的掌声又一次响起,吾加布拉站起身,不时向乡亲们鞠躬答谢。

“我从小就喜欢乐器,听到它们发出来的美妙声音和旋律,我就特别兴奋,忍不住要摸几下,慢慢地也就从一般的认识到能弹奏部分简单的曲子了。”吾加布拉从7岁起就通过收音机、录音机,摸索着学习各种乐器的使用,说起往事他很轻松,听不到半句对命运的抱怨。

从小一起长大、现在又是吾加布拉的演出伙伴的卡迪尔·巴克在台下热泪盈眶,使劲地鼓掌:“虽然他眼睛不好,但他的弹奏水平是我们乡最高的,他是我们全乡的骄傲。”

站在他身后的依明江·吾斯曼说,没有吾加布拉不会的乐器,他不仅会弹本民族的传统乐器,连二胡、唢呐他也会,他们都很佩服吾加布拉。

吾加布拉对生活的热情和出众的弹唱水平引起了琼库勒乡党委和县文体广电局的高度重视,他们不仅给吾加布拉办理了农村低保,还让他加入了县非物质文化传承人队伍。

“平时乡干部们经常来我家走访,给我解决生活中的一些问题,而且我现在每个月还可以领到338元的低保金和350元的非物质文化传承人补贴呢!这些都是党和政府给的,我愿意一辈子为党弹唱。”吾加布拉说。

现在,吾加布拉不仅在本乡群众婚礼上弹唱演奏,也经常受邀行走在兄弟乡镇的欢庆场合。上周,通过自治州的选拔赛,他获得了参加新疆电视台“达人秀”栏目的资格。

且末县琼库勒乡党委书记刘剑波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吾加布拉在保护维吾尔族传统婚礼习俗、引领群众远离宗教极端思想、改变陋习活动中发挥了“草根明星”的积极作用,实现了人生价值,也赢得了社会的尊重。 (陈雪茹 郭城 王小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