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个“金牌连队”的制胜基因

—济南军区某综合训练基地教练连锤炼打仗能力记事

2014年12月31日09:3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一个“金牌连队”的制胜基因

上图:教练连官兵参加军区侦察兵比武。 俞寻营 摄

引子:这是一个连队创造的佳绩——

组建5年来,历任7名主官12人次因训练成绩突出获三等功以上奖励,20余名干部个个是训练尖子;21次参加全军、军区各类比武竞赛,128人次进入前三名;完成30多项课目示范任务,创新的12项战法训法被推广到军区部队或全军……

这个连队就是被誉为“金牌连队”的济南军区某综合训练基地教练连。

“这是一个能打胜仗的连队!”面对各方对他们的赞扬,连队官兵的话语中透着冷静与清醒:“能不能打胜仗,没到战场上还不好说,但我们必须具备制胜基因!”

要带出能打胜仗的连队,干部先要过得硬

今年9月下旬,济南军区特战、侦察专业比武颁奖仪式上,一对连主官格外引人注目。教练连连长王豪、指导员张洪吉分别率队获得夜间侦察课目、侦察破袭课目团体冠军。

走下领奖台,战士们将他们高高抛起。上等兵胡朝栋感慨地说:“跟着这样的干部上战场,有底气。”

的确,在这次比武中,无论是攀岩、越野还是狙击,两名连主官处处身先士卒。在一次夜间丛林行军中,行动小组找不到前方道路。此时,官兵们已连续急行军6个小时,又饿又累。连长王豪命令大家原地休息,自己却向前摸索找好渗透路线,带领队员走出山谷。

“有困难干部先上、有危险主官先来,是我们教练连的传统。”指导员张洪吉告诉记者,这些年来,教练连的干部坚持带头打第一枪、投第一弹,与战士同训同比同考,同榜公布成绩,练就了过硬的素质。

连队历任主官和干部取得的荣誉很能说明问题——

2010年,老连长陈宁带领13名队员参加军区侦察兵比武,夺得夜间步枪射击第一名,荣立二等功。

上一任连长于永晓因训练成绩突出被表彰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3次荣立二等功、2次荣立三等功。

现任指导员张洪吉被总部表彰为“优秀狙击手”,被军区表彰为“侦察标兵”。

排长王庆晓在全军狙击手比武中勇夺第一,荣立一等功。

除却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

面对教练连取得的一连串成绩,许多人感到不解:教练连每年担负繁重的教学示范、勤务保障任务,训练时间少,又不是全训连队,如何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

连队官兵心里清楚,他们为此付出了多少艰辛。连队成立之初,由于大部分官兵是从通信员、驾驶员、炊事员等公勤保障人员中抽调而来,军事素质基础较弱。刚开始,示范班进行体能摸底考核,全连12项基础课目整体成绩不合格。为此,有人开玩笑说:教练连是示范如何不合格的吧!

面对这一窘境,连队官兵牢牢记住这样一句话:除却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

为了强化体能基础,连队每天都要组织扛圆木、器械、单兵战术等课目训练,每周一次的20公里越野跑雷打不动,每月一次考核、每季度一次比武风雨无阻。一年后,全连体能训练课目成绩全部达到优秀。

“合格不算过硬,过硬才算合格”,这是教练连给自己定的标准。按要求,某高难度射击课目3分钟内命中3发即为合格,可连队偏偏要求2分钟内完成才算合格。为了练就一击制胜的本领,他们采取枪管上摞弹壳的方法进行据枪训练,运用数小米、捡豆子、夹玻璃球等方法练心理,通过打圆盘、瓶盖、螺帽等目标练精度。

一次,军区考核组从连队花名册中随机抽点8名官兵,每人5发子弹,进行100米精度射击。在凛冽的寒风中,官兵沉着应战,交出了3人满环、人人优秀的出色答卷。

几年来,上级4次对该连进行突击抽考,连队总评成绩次次为优秀,30多个基础课目个个优秀。

要想战场上高人一筹,思想上就得先人一步

“你们一个班,打出了一个连的战斗力!”这是一位军区首长观摩完教练连课目演示后给予的评价。

那天,随着3发红色信号弹升空,教练连6名战士在班长李智勇的带领下刚突破“敌”前沿,就遭到“敌”纵深内支撑点火力拦截。李智勇立即用信息化装备对目标精确定位,并实时向火力协调中心发出准确信息,引导上级航空兵火力对“敌”实施点穴式打击。

演练结束,观摩人员盘点发现,这个班把我军步兵班装备的最新武器弹药悉数搬到演训场,探索出了一系列攻防新战法。后来,该课目被拍成教学片,荣获全军优秀电视教材一等奖。

“要想战场上高人一筹,思想上就得先人一步。”近年来,教练连始终瞄准前沿,力求以思想创新、战法创新带动战斗力的跃升。

教练连是军区最早探索步兵特战化训练的基层连队之一。连队成立之初,官兵们就意识到,联合作战背景下,传统步兵作用有限,特种作战地位越发重要,要做不落伍的示范兵,必须换羽才能远飞。

连队围绕“信息化战场传统步兵短板在哪儿”“步兵特战化路子应该怎么走”等问题展开讨论,引领官兵转变观念。他们积极向兄弟单位和有关专家请教,研究探索特战技能。

经过几年摔打磨练,教练连逐渐在步兵特战化的路上趟出了名堂。去年5月,全军狙击手集训比武落下帷幕,教练连再一次引人注目:5名来自教练连的选手在比武中取得优异成绩,全部被评为“优秀狙击手”。

为破解夜战夜训难题,连队官兵大胆尝试,潜心钻研,总结出一套快速锁定目标的训练口诀,全连夜间射击精度大幅提高。

5年来,教练连完成30多项课目示范任务,创新的12项战法训法被推广到军区部队或全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杨丽娜)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