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资本市场的“新生态”

2014年12月31日09:31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资本市场的“新生态”

  对于中国资本市场而言,2014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新“国九条”重磅出台,从顶层设计为资本市场改革创新奠定了基础,从发展多层次股票市场、规范发展债券市场、培育私募市场,到推进期货市场建设、扩大资本市场开放、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诸多改革举措为资本市场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构建多层次融资平台

  2014年12月18日,葵花药业终于还是搭上了年内A股发行上市的末班车,为了这一天,公司大股东关彦斌苦熬了3年。公司原筹备2011年上市,但计划被IPO暂停打断,直到2014年IPO重启,非许可类并购重组采取备案制,葵花药业这才圆了上市的梦。

  A股造血功能恢复给企业送去了喜讯,算上葵花药业,IPO重启以来,共有125个“幸运儿”成功在A股发行上市,融资金额接近670亿元。同时上市公司再融资加速,截至12月30日,沪深两市共447家上市公司实施增发,合计募集资金约6307.2亿元。在制度改革和市场主体培育的进程中,资本市场的融资、投资功能正在得到修复。

  经济的发展需要强大的动力引擎,而资本市场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源头活水。循着新“国九条”的改革蓝图,振兴A股还仅仅只是造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塔尖”,更多的后续改革政策正在陆续实现。业内期盼已久的新三板落地,降低准入门槛,对于中小微企业融资意义重大;创业板政策中关于多层级、转板、再融资三个新定位,为现金流紧绷的企业注入“活水”提供了政策保障;同时,非股权的债券融资有望稳步提速,未来伴随着扩展公司债发行主体,搭建统一登记、交易、结算平台等相关改革政策出台,供需双向将出现大幅扩容。

  更大的利好来自于注册制改革的快马加鞭。日前,证监会已将发行注册制改革方案上报至国务院,如今加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严格追究中介机构把关责任,监管层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各项准备工作正有序进行,注册制改革在优化社会融资结构的同时,将对A股市场投资理念转换产生重大影响。

  行业创新百花齐放

  在金融混业背景下,创新发展是证券、期货、基金公司化危机为转机、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伴随着改革的逐步深化,深度参与市场的机构最先尝到了“甜头”。

  本轮牛市主要由大盘蓝筹股带动,而蓝筹缘何启动?除了增量资金外,融资融券、股指期货,以及即将推出的股票期权等做空、杠杆工具功不可没,它们正在改变A股市场的投资逻辑。

  在A股赚钱效应带动下,融资融券、约定购回、股票质押回购等融资类业务成为今年券商业务增长的亮点,其中两融余额一路飙升,目前已突破1万亿元大关。除此之外,资产证券化业务,做市商交易机制正在局部市场先行先试,未来有望成为行业结构转型新引擎。而随着ETF期权试运行,期货期权、股指期权乃至个股期权的推出也成为可期,金融衍生品将更加丰富。

  与此同时,一直挣扎在盈亏边缘的期货公司,也迎来了创新变革的“丰年”。从新“国九条”颁布,到期货立法的推进,再到《关于进一步推进期货经营机构创新发展的意见》发布,期货业的顶层设计脉络清晰;从期货资管“一对多”落地,到券商、银行等各路资本抢滩布局期货业,制度创新为期货行业塑造着全新格局。

  混业经营的趋势在2014年更为清晰。8月,《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出台,让蓬勃发展的私募基金有章可依,截至12月24日,4636家机构已获得私募基金管理人牌照,阳光私募管理的总资产规模约为4000亿元。虽然目前券商牌照管理规则仍在研究制定中,但市场预计,证券公司牌照放开也脚步渐近。

  跟上国际市场“节拍”

  “上海金”落地、沪港通开闸、原油期货获批……诸多尝试与探索昭示着中国资本市场迎来对外开放的新篇章。

  在沪港通“通车”前夕,香港交易所执行董事、行政总裁李小加曾表示,沪港通的真正意义并不在于沪港两地存量上的重新分配,而是通过市场的融合与碰撞把目前还未进入资本市场的巨额增量引入到两地资本市场。现在看来,这股“增量”确实给内地资本市场送来阵阵暖风。截至12月23日,通过沪股通已累计向A股注入了727.53亿元资金,这些资金风格鲜明,偏爱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更可贵的是,成熟的投资理念将提升中国资本市场软实力,加速其国际化进程。

  在世界经济一体化背景下,期货行业也迎头赶上,加快国际化步伐。与2013年期货交易所争相上市新品种不同,2014年夜盘交易扎堆来袭,自7月份焦炭、棕榈油期货开启夜盘交易,仅仅12月份,白糖、棉花、豆粕、焦煤、铁矿石、螺纹钢、热扎卷板等15个品种纷纷跻身夜盘交易“新战场”。至此,国内期市夜盘交易品种增至23个,占国内已上市期货品种数量的半壁江山。国内商品期货夜盘大幅扩容,不仅很好地契合当前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政策方向,更有利于期货市场“中国价格”的逐步形成。

  目前,刚满“百天”的“上海金”呈现出稳健发展态势。截至12月8日,国际板累计成交黄金82.58吨,成交金额196.47亿元。黄金国际板的推出,一定程度上加速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也使得更多的国际大宗商品开始用人民币进行定价。12月12日,证监会正式批准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开展原油期货交易,这意味着,筹备了近4年的原油期货进入上市前的倒计时,为国内期货市场国际化再添一块新基石。而作为我国第一个国际化的期货品种,原油期货运行将为石油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记者 谢 慧 郭文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杨丽娜)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