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2002年,国务院批准ARJ21-700飞机项目立项。2007年12月,首架试飞飞机总装下线;从2008年首飞成功到2014年,累计安全试飞2942架次。一切为了安全——

ARJ21-700:一步走了12年

2014年12月31日09:2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ARJ21-700:一步走了12年

30日上午,民航局局长李家祥乘坐ARJ21-700飞机从上海飞抵北京。“我之所以要乘坐这趟飞机,就是为了告诉人们,我们的飞机是合格的,是可靠的,完全可以放心乘坐。”

随后的下午时分,中国民用航空局在北京向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颁发了ARJ21-700飞机型号合格证。这标志着我国首款喷气支线客机通过了中国民用航空局型号合格审定,飞机设计满足保证安全的基本要求,获得了参与民用航空运输活动的“入场券”。

历经12年研制

作为目前我国最大、最新、最先进的一款取得适航证的飞机,ARJ21-700飞机取得型号合格证,意味着我国首架喷气支线客机向着交付运营的目标迈出了坚实一步。然而,如果从ARJ21-700飞机项目立项算起,这一步一走就是12年。

2002年,国务院批准ARJ21-700飞机项目立项,由原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组织研制。随后,一道道难关被攻克:2006年9月9日,ARJ21-700飞机首架前机身部件交付;2007年12月21日,首架试飞飞机总装下线。

到2008年5月,中国商飞公司组建,作为大型客机项目的实施主体,同时也是统筹干线飞机和支线飞机发展、实现我国民用飞机产业化的主体,中国商飞公司成为ARJ21-700飞机项目新的实施主体。其后不久的11月28日,ARJ21-700飞机成功首飞。

中国商飞公司董事长金壮龙表示,通过ARJ21-700飞机研制,我国走完了喷气支线客机设计、制造、试验、试飞全过程,攻克了鸟撞试验、全机高能电磁场辐射试验、闪电防护间接效应试验等一大批重大试验课题,掌握了失速、最小离地速度、颤振、自然结冰、起落架摆振等一大批关键试飞技术,掌握了一大批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积累了重大创新工程的项目管理经验,初步探索了一条“自主研制、国际合作、适航为准”的民机技术路线,为C919大型客机项目顺利推进开辟了道路,创造了有利条件。

安全试飞6年

飞机安全性人命关天。为此,从2008年首飞成功,ARJ21-700飞机累计安全试飞6年2942架次,5258飞行小时。

2003年,民航局受理ARJ21-700飞机适航审查申请,成立适航审定委员会,确定适航审定基础,开始现场审查。到2014年12月,ARJ21-700飞机共检查了300项地面试验,审查和批准了包含有243个试飞项目、1301个试飞点的审定试飞大纲,审定试飞累计761架次、1141小时57分钟,审查和批准了3418份符合性验证报告。

“如果把这些报告打印出来,共计有30多万页,厚度达30米10层楼高。”金壮龙感慨。

为了安全,这一切都值得。历经一次次严格的飞行试验,ARJ21-700飞机的诸多特性展现出来:它在驾驶舱人机界面、维护人机界面和相应操作程序方面尽量保持共通性;它的客舱内装饰和服务设备可以保证乘客获得最高程度的舒适感。

原ARJ21-700飞机型号总设计师吴兴世说:“即使你刚从波音737和空客A320上下来,再乘坐ARJ21-700飞机,在舒适性上也不会感觉到太大的差异,这就是航空公司最需要的飞机。”

已获200多架订单

ARJ21-700已经拥有200多架订单。中国商飞ARJ21项目总指挥罗荣怀说,ARJ21-700在设计之初,就完全按照中国民航局和美国联邦航空局的适航条例来研制,力争同时通过中国和美国的适航认证。这是走向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一步,标志着中国商用飞机已经达到国际航空运输安全要求的水平。

据介绍,ARJ21-700飞机也是我国第一款向美国联邦航空局提出适航申请并得到受理的喷气支线客机。美国联邦航空局自2003年起开始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中国民航局有关ARJ21-700飞机适航审查会议,2008年5月正式受理型号合格证申请,2010年2月正式启动影子审查,并与中国民航局共同讨论确定了51项影子审查技术评估项目,包括符合性文件评审、验证试验、验证试飞等方面。ARJ21-700飞机关键、重要的试验、试飞项目都要通过美国联邦航空局的目击,中国民航局的审定结果要得到美国联邦航空局认可和确认。目前影子审查已进入最后的收尾阶段。

罗荣怀说,ARJ21-700是国产大飞机C919的探路者。C919全国瞩目,其意义不仅在于多了一个机型,而且是在当前阶段,我们国家在全世界面前展现的一种新面貌。(记者 陈恒 颜维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杨丽娜)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