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普京新年为啥不休假

2014年12月31日09:2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普京新年为啥不休假

  新年是俄罗斯最重要的节日,从元月1日到10日,俄罗斯人将享受难得的十天假期。然而,俄总统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昨天却突然表示,普京总统新年假期将照常工作,“新年假期不休息”。佩斯科夫还说,梅德韦杰夫总理及其他内阁成员们也都“将在工作状态中度过新年假期”。

  新年长假,举国欢庆,总统普京为啥不休息?按佩斯科夫的说法,国家元首之所以“不会有漫长的假期”,是因为要“监控国内局势”。他说:“目前的局势需要每天进行仔细监测,因此普京总统将不会有较长的假期。”可以看出,三周前卢布暴跌的恐慌场面仍然让俄政府心有余悸,一些俄经济专家认为,卢布危机的警报并未解除,促使卢布暴跌的那些因素并没有彻底离去。假如克里姆林宫放松警惕,不能在某些关键时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卢布再次出现“惊人波动”并非不可能。

  普京总统日前与政府高官会面时指出,新年长假期间,政府成员要随时了解和掌握国家局势走向。梅德韦杰夫也强调:“部长们的新年将会在工作状态中度过。”他说:“我们应随时监督局势动向”。俄罗斯舆论认为,普京自己不过新年和东正教圣诞节,也要求政府部长们放弃假日休息,这充分说明卢布随时可能再次陷入危局。普京所说的“不能承受这么长的休假”,似乎在暗示卢布走势值得忧虑,俄政府必须高度警惕,随时准备应对可能出现的严重问题。普京对俄政府高官们坦言,在当前困难的经济形势下,俄政府的首要工作是履行社会责任和支撑卢布汇率。

  宣布自己新年假期不休息,普京是在告诫俄政府各级官员,俄罗斯经济眼下的确面临巨大的压力。在西方经济制裁、油价下行及卢布汇率震荡的背景下,政府高官理应取消自己的新年假期。不放假、不休息的俄罗斯高官要高度警惕卢布汇率的变动,以便“在出现情况时及时采取措施”。俄分析家们认为,尽管俄已开始实行自由汇率政策,但政府并不会允许卢布陷入危机。面对可能出现的本国货币再次暴跌,俄政府已经做好了相应的准备,必要时政府可以运用一系列经济和行政措施,确保卢布“不与实际价格相分离”。

  事实上,拯救卢布方案不过是俄政府恢复经济计划的一部分。克里姆林宫最担心的是俄罗斯能否遭遇经济危机。与实体经济受损相比,金融危机并不是最可怕的。俄政府有稳定金融市场(包括银行业和外汇市场)的整体计划。俄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日前表示,俄政府支持俄经济实体部门生存、发展和繁荣的方案差不多已经准备就绪。俄政府支持从军工到农业、交通、建筑等行业的实体经济部门的一揽子措施已经安排就绪。德沃尔科维奇强调,关键是要稳定金融市场,以使央行的贴现率下降。

  国际舆论认为,西方的制裁无疑会严重损害俄罗斯经济,但并不能动摇俄罗斯经济生存和发展的根本。考虑到俄罗斯丰厚的资源因素和面向亚太的新政,俄罗斯经济很可能在未来几年内得到恢复,并在可预见的未来呈现增长态势。与经济形势相比,政局稳定对普京政府而言更加重要。俄罗斯政府目前已经把维护卢布汇率提到了履行社会责任的高度。普京强调,支撑卢布汇率,不能只靠央行,它离不开政府相关部门的协调行动和共同努力。(记者 汪嘉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杨丽娜)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