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儒林主持召开山西省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述职会议

李小鹏楼阳生等出席

2014年12月31日08:20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省委召开市委书记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述职会议

12月30日,省委召开市委书记、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述职会议。省委书记王儒林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各级党组织书记管党治党意识和责任,大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为推进“六大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小鹏,省委副书记楼阳生,省委常委、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会上,各市市委和省直工委、高校工委、国资委、国防工办、非公工委等进行了会议或书面述职,参会人员对各市市委书记和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民主评议。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有关负责同志对我省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指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重要指导意见。

王儒林对各市市委书记和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逐一进行点评。他指出,总的看,我省基层党建工作有一定的基础,也不断取得新的成效。但是,我省基层党建工作还有不少差距,特别是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腐败问题、软弱涣散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新形势下采取新方法服务群众的能力不强,有的地方问题还很严重,带头人作用发挥不够,“两委”主干报酬待遇较低,人财物和政策向基层倾斜不够,一些基层干部因违纪违法问题被查处等等,需要我们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王儒林强调,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弊革风清、富民强省的重要基础,是各级党委(党组)书记的重要职责。只有把基层党组织这个根基打牢,我们才能把广大党员的思想统一到以中央对山西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上来,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才能把广大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把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广大党员组织起来,更好地应对当前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各级党委(党组)要深刻认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在着力巩固提升基层党建工作上不断加大力度、取得新的成绩。

王儒林指出,要明确重点任务,抓好关键环节,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管理好。一要树立重视基层的导向,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部署工作要倾斜基层,督促检查要盯住基层、考核评价要突出基层,加强跟踪指导,定期分析研判,及时解决困难和问题。二要突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引导基层党组织把工作重心放到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上来,畅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四中全会精神和学习讨论落实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拓展服务内容,帮助群众解决事关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使服务群众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三要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狠抓基层领导班子建设,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基层骨干队伍。当前要切实抓好农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关注重点村、难点村、薄弱村、城中村的换届选举,逐一进行研究,逐一采取措施,切实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决查处干扰破坏换届选举的行为和各种不正之风,倒查其中的腐败问题,对以权谋私、贪污贿赂、失职渎职、欺压群众,违反八项规定,损害群众利益,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对基层领导干部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引导他们始终坚持以身作则,苦干实干,廉洁自律,不贪不腐,始终对党忠诚,听党的话,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谋利益。四要持续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整顿建设,认真落实整顿措施,做到真整顿、实帮扶。对措施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要对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五要强化基层保障,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重点解决基层组织的工作经费、报酬待遇、活动阵地等问题,真正做到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有章理事。要建立稳定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制度,建立社区经费正常增长机制和保障机制,积极推进基层组织阵地建设,加强基层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确保基层有手段、有能力为群众办事服务。六要切实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健全组织体系,加大在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建立党组织力度,积极构建城市区域化基层党建工作格局,深化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集中组建工作,做到工作覆盖和组织覆盖相得益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有机统一。要创新活动载体,让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发挥作用。要加强制度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交心、思想汇报、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推动党内生活规范化。

王儒林强调,要把从严管党治党要求落实到基层组织建设全过程。一要切实明责知责,全省各级党委(党组)尤其是“一把手”,要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党建大面积出问题就是渎职”的理念,把管党治党作为分内之责、当然之责、首要之责。二要认真履责尽责,各级党委(党组)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一起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把党建工作作为硬任务来落实、来推进,党委(党组)班子成员要按照分工抓好分管部门、分管领域管党治党工作,形成全党动手、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三要严肃问责追责,进一步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对管党不严、治党不力、问题突出的地区和部门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要严格追究、严肃问责,确保党建工作责任落到实处,确保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各市市委书记,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省直工委、省高校工委、省国资委党委、省国防科技工业党委、省非公经济组织工委书记和组织部长,基层党员群众代表和有关部门同志参加了会议。(记者杨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杨丽娜)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