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鸿忠:用心用情用智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

2014年12月27日17:04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用心用情用智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促进交流交往交融增强“四个认同”

  12月26日,湖北省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省援疆援藏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进一步做好我省民族工作和援疆援藏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出席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主持会议。

  省领导杨松、张昌尔、李春明、王晓东、阮成发、侯长安、张岱梨、傅德辉、黄楚平、王君正、贺家铁、郭生练,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静,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省军区副政委刘共希等出席会议。

  李鸿忠说,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56个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命运共同体。我省既有少数民族聚居的自治州、自治县,又是少数民族同胞求学、务工和经商的集中地,还承担着援疆援藏的任务,民族工作责任大、任务重。做好民族工作,既是检验各级党委、政府执政能力和治理能力的重要内容,也是检验各级领导干部是否讲政治、顾大局的试金石。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民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方向指南。全省各地各部门要以中央民族会议精神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并准确把握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上来。

  李鸿忠指出,要牢牢把握民族工作发展新趋势和党对民族工作的新要求,掌握、吃透、落实、坚持好党的民族理论政策,运用辩证思维正确分析、深刻认识民族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以新理念新办法新举措做好民族工作,努力提高全省民族事务治理能力。要突出重点,围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民生和发展特色产业,加快推进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进一步做好城市民族工作,加强对城市少数民族人员的服务和管理,为他们创造“身在湖北,如在家乡”的生活工作环境,让城市更好接纳少数民族群众、让少数民族群众更好融入城市。要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推动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知识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增强各民族群众对伟大祖国认同、对中华民族认同、对中华文化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认同。要继续坚持和深化完善我省创造的“双层全覆盖”、“有限无限相结合”、“互动共赢”等好经验好办法,深入开展与对口支援少数民族地区结亲结对活动,用心、用情、用智做好新阶段援藏援疆工作。他强调,做好民族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自觉将民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担当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的主体责任,加强民族工作力量和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为民族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全省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民族地区的领导干部,要保持清醒头脑,在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等关键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无论是少数民族干部还是汉族干部,都要严守政治纪律,在工作中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民族理论政策,齐心协力维护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推动我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再上新台阶。

  王国生在讲话中要求全省上下从民族工作面临的新的阶段性特征出发,切实增强做好民族工作和援疆援藏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坚持差别化的扶持政策助推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夯实民族团结的物质基础。民族地区要抢抓发展机遇,激发内生动力,把握发展规律,最大限度地整合利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一系列扶持政策,不断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城市和散居地区要更加重视做好城市民族工作,突出抓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有对口支援任务的地方,要按照“只增不减”的要求继续加大帮扶力度,创新帮扶思路,拓宽帮扶领域,提升帮扶成效。省直各部门要在规划、政策、项目、资金上多向民族地区倾斜,全面推进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民族地区发展基础。他强调,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营造气氛、构建网络、创新载体、提升服务、维护稳定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能力,提升民族事务治理的法治化水平。

  郭生练宣读《国务院关于表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的决定》(部分)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与会省领导为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奖。

  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省政协秘书长刘安民,全省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省直各部门、在汉部分高校、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民宗委(局)主要负责同志,民族地区10个县(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武汉市、宜昌市、恩施州和省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交流发言。(记者黄俊华、蔡朝阳、张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景玥、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