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篇文章读懂今后5年党政领导班子怎么建?

2014年12月25日10: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25日电 (记者景玥)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2014—2018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今后5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该如何建?记者通过目标任务、基本要求和主要举措三个方面,为您梳理一二。

  目标任务是什么?

  两个“紧紧围绕”

紧紧围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坚持从严治党、思想建党、制度治党

一个“重点”

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保持高尚道德情操为重点

一个“抓手”

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严明党的纪律为抓手

一个“全面加强”

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

目标

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基本要求有哪些?

《规划纲要》提出,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第一位任务,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培训,大力加强党性党风教育,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

要着眼提高领导班子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能力,开展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等方面的培训,开展依规治党、依法治国等方面的培训,加大在基层实践中培养锻炼干部力度。

要推进改进作风常态化,严格执行反对“四风”制度规定,完善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创新反腐败体制机制。

要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加强党政正职培养选拔,保持领导班子合理年龄结构,优化领导班子知识专业经历结构,合理配备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非中共党员干部。

要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解决发扬民主不够、正确集中不够、开展批评不够、严肃纪律不够的问题。


主要举措:如何选好配强一把手?

《规划纲要》强调,要加强对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健全和落实日常从严管理监督制度,建立领导班子分析研判制度。

对各级各部门党组织负责人特别是党委(党组)书记的考核,首先要看抓党建、抓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效,考核其他党员领导干部也要加大这方面的权重。

对履行职责不到位,导致领导班子软弱涣散、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的,要严肃追究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相关新闻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2014-2018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

人民日报评论员:把从严要求贯穿到领导班子建设各方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景玥、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