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市教育理念大转变,素质教育全面推进,校校实现——

天天有锻炼月月有活动

2014年12月22日14:0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在前不久举行的省第十二届运动会上,广安中学代表团取得11金6银6铜的好成绩,这也是该校在省运会上所取得的最好成绩。而就在上一届省运会上,广安中学却“毫无斩获”。最好成绩的背后是广安市教育理念的大转变——变“应试教育”为“素质教育”。

如今,一系列中小学素质教育工作举措在广安市次第推出:把中小学素质教育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年度目标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大力推进特设学校、乡村少年宫建设;把素质教育纳入学校考核、教师考评、学生评价的重要内容,以硬性规定扭转“以分数、以学校升学率论英雄”的观点……

“过去无论是评价学校、教师,还是评价学生,只有考试成绩一把‘尺子’。现在,评价标准变了,我们也可以放手大干一场了。”广安中学校长王锡元介绍说,2013年,广安中学被评为“四川省一级示范性普通高中”。

硬性指标:

素质教育纳入目标考核

12月16日,冬日高照,温暖如春。上午10时,广安区东方小学校园里歌声嘹亮,全体学生在明快的音乐声中,跳起了欢乐的舞蹈。

如今,走进广安市中小学校园,各类体育文化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从今年1月开始,中学生篮球锦标赛、中小学生田径比赛、艺术节优秀节目展演、艺术人才大赛等数十项活动在广安市轮番“上演”,校校实现“天天有锻炼,月月有活动”。

“注重教育内涵发展,鼓励学校办出水平,出名师,育英才,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打破‘唯分数论’。”市教育体育局党工委书记刘俊介绍说,近年来,广安市加大教育投入,教育办学条件显著改善,教育改革逐步深化,办学水平不断提高,为素质教育打下了基础。

据悉,广安市教育体育局每月还对各区市县学校组织和参加素质教育活动的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把检查结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

寓教于乐:

特色教育丰富校园生活

在广安区兴平镇小学校,校园门口、教学楼、走廊过道随处可见介绍象棋文化的图文,每到课间时分,学校操场边的棋台、棋角处总会坐满前来下棋的学生。该校校长肖吉平介绍说,下棋不但能开发孩子的智力,还能陶冶孩子的情操,寓教于乐的同时也推动了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

注重学校历史文化、结合学生兴趣爱好建设特色学校是广安市的一大亮点。在武胜县民族小学校园,学生们几乎是人手拥有一件乐器,课余时间结对表演“炫技”的情景随处可见。“我们学校一共设置了65门辅导课程,囊括了体育、音乐、美术、科技等各个学科,学生可根据兴趣爱好选择不同的学科学习。”该校校长刘昌斌介绍说。

邻水县袁市镇初级中学成立了书法兴趣小组,多次邀请市内书法名家为学生进行面对面指导,培养了大批书法爱好者,丰富了学生的文化生活。

“不少学校有好想法,但缺少专业的指导。”刘俊介绍说,为了把特色教育引向深入,市教育体育局进一步加大对学校领导和教师的培训力度,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及校本培训等多种形式,特色学校建设步入了专业化。目前,全市已有18所学校初步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

全域覆盖:

181所少年宫遍布乡村

12月17日中午,广安区大安镇第一小学五年级学生谭惠文又来到学校少年宫。勾勒、涂抹、上色,不到10分钟,一幅景色逼真的山水画就在他的笔下画成了。

如今,在同学们的眼里,谭惠文已俨然是个小画家。据了解,大安镇第一小学少年宫有绘画、象棋、书法等十几个兴趣小组,每个小组都有专业老师指导,每天安排一个小时活动时间,让学生真正参与到兴趣活动中。

“农村学生往往面临着知识面窄、见识少、思维受局限等问题。”刘俊坦言,在农村,素质教育喊了很多年,但过去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

为破解这一难题,2012年以来,广安市大力推进乡村少年宫建设,让其成为农村孩子的乐园。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181所中小学乡村(社区)少年宫,实现了乡镇中心学校全覆盖。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