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独龙江“孤岛”的领路人

——记云南省怒江州原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德荣(上)

2014年12月22日10:57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独龙江“孤岛”的领路人

高德荣(右)在村民家里的火塘边宣讲党的“三农”政策。本报记者左旭东摄

在祖国西南边陲的怒江大峡谷、高黎贡山深处,生活着一个从刀耕火种的原始社会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神秘民族——独龙族。独龙族现有7000多人,其中4400多人居住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

走在独龙江两岸的田野里,坐在独龙族群众新房的火塘边,记者听到独龙族人民纷纷传颂着一个带领他们走向新生活“老县长”高德荣的故事。

“绝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为实现这样一个承诺,一位共产党员,主动放弃城市生活,把办公室搬到艰苦的独龙江,带领独龙族同胞修路架桥、发展产业,使独龙族人民生活发生了历史巨变,他就是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原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德荣。

扎根独龙江的独龙族老县长

1954年出生的高德荣是独龙江畔土生土长的独龙族干部,1979年,在怒江州师范学校留校任教的高德荣就放弃城市生活,主动返回独龙江乡巴坡小学教书。此后担任过独龙江乡乡长、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县长。

有人把独龙江称为“世外桃源”,这里青山叠翠,江水清澈,是一个自然风光旖旎、民族风情迷人的美丽地方。1988年前,独龙江没有通往外地的公路,也没有一座桥梁,人们渡江靠溜索,而从独龙江到贡山县城要步行3天。

当时,担任独龙江乡乡长的高德荣深知,如果没有一条通往外界的公路,独龙族群众便永远无法与现代文明接轨。于是,高德荣带领两位乡干部奔走昆明,用真诚、执着的态度感动了云南省有关部门领导。1999年,云南省投资1亿多元,历时四年,贡山县城至独龙江乡近98公里的简易公路建成通车,结束了中国最后一个民族不通公路的历史。

2006年,高德荣刚当选为怒江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可他决定放弃到州府优越的工作环境,主动申请回到独龙江工作,并兼任怒江州独龙江整乡推进整族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他向组织说:“独龙族同胞还没有脱贫,我的办公室应该设在独龙江。”

带着乡亲走出雪山“孤岛”的引路者

由于进出独龙江要翻越4500米的高黎贡山风雪垭口,每逢11月底到第二年6月的大雪封山期,这里就会与外界交通中断,4000多名独龙族群众就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

在高德荣的奔走呼吁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决定在高黎贡雪山下打通隧道,彻底解决独龙族人民世世代代大雪封山期间与外界隔绝交通的历史。

2011年1月底,全长79.98公里、总投资6.09亿元的独龙江公路改建工程正式开工。同时,全长6.68公里、投资达7.83亿元的独龙江公路隧道开始穿越高黎贡大雪山,2014年4月10日,高黎贡山独龙江隧道胜利贯通。

谈到这些,老县长感动地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独龙族的发展进步,2006年以来,省委书记李纪恒五进独龙江,2010年,云南省开始对独龙江实行整乡推进和整族帮扶工作。5年前,这里很多村子不通电、不通路,农民人均年收入不到700元。如今,穿越高黎贡大雪山的独龙江隧道打通了,结束了独龙族人民祖祖辈辈半年大雪封山的历史,独龙族人民致富的梦想就要实现了。

闲不住的群众身边贴心人

沿着翡翠水色的独龙江,记者再次走进童话世界般的独龙江旅游小镇,走过一栋栋橘黄色的具有独龙族民族特色的尖顶楼房,来到了位于山坡上的“老县长”高德荣家里,竹篾墙、旧沙发、热火塘,又呈现在记者眼前。

身高不到一米六,黑黑瘦瘦、年已六十的“老县长”高德荣还是穿着那件老旧的藏青色中山装,皱巴巴的衬衣上套着彩虹条纹的独龙褂,火塘边的茶几上摆满了舒血宁注射液、注射用甲钴胺等药品。高德荣的老伴马秀英告诉记者,独龙江隧道开通后,省上和州里领导强迫高德荣去体检,结果检查出了严重的糖尿病和高血脂,省上大医院的医生要他立即住院治疗,他不愿意,就买了些药品,偷偷回到了独龙江。现在隧道开通了,路修好了,老高要做的事就更多了。

2013年12月16日,高德荣和贡山县、独龙江乡党政主要负责人等干部群众一起联名致信党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汇报了独龙江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情况,重点报告了多年期盼的高黎贡山独龙江公路隧道即将贯通的喜讯。没想到,18天后就在《新闻联播》里看到了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批示。

“高黎贡山高,没有党的恩情高;独龙江水深,没有党的恩情深。独龙族人民永远感谢共产党、跟着共产党!”老县长说。(记者左旭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