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独龙族干部高德荣坚守家乡30年 致力于脱贫奔小康

2014年12月22日10:51   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独龙族干部高德荣坚守家乡30年 致力于脱贫奔小康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地处中缅边境的云南贡山县独龙江乡是我国最偏远的乡镇之一,为了让4000多名独龙族群众尽早摆脱贫困,30多年来,独龙族干部高德荣坚守家乡,致力于这里的脱贫奔小康。14-12-2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4年12月,全长6.68公里的独龙江隧道已进入最后施工阶段,明年初通车后,独龙江乡的百姓将结束一年中有半年因大雪封山与世隔绝的生活。武警交通三支队副参谋长周勇说,这项工程由老县长高德荣力推上马,已记不清他来过多少次。

周勇:4月10号最后放一炮,隧道就要贯通了,老县长八点钟不到带了几篮子在山上面摘的杜鹃花,他们独龙族又叫英雄花。他拉着我的手说代表独龙族人民感谢你们。这条隧道的贯通彻底标志着独龙族老百姓这千百年来大雪封山的历史就结束了。

提起高德荣,独龙江乡的乡亲们没有不竖起大拇指的。1975年从这里走出去的高德荣从怒江州师范学校毕业留校工作,但家乡的落后和与乡亲血肉相连的感情让他放心不下,四年后,他毅然重返独龙江畔。

从此,高德荣把“让群众过上更好的日子”作为自己奋斗目标。他的办公室经常在山间地头、施工现场。他工作起来就不分白天黑夜:每天早上天一亮他就已经出去了,工作也是讲工作,吃饭也是讲工作,甚至晚上睡觉说梦话的时候他也是讲工作。有一次他做梦的时候我们都还在旁边,他就讲“草果是长在根上的,不是长在枝上的”。

为了帮助群众发展种植有当地特色的草果、重楼。高德荣自己掏钱买种苗,做示范,等有成效了,又把种苗免费提供给群众。如今的独龙江畔已是草果飘香:到2020年,草果和重楼加起来,基本可能可以使每户收入3万到4万块钱。

在高德荣带领下,2013年独龙江群众人均收入2236元,比2009年增长近1.5倍。30多年来,高德荣先后担任了独龙江乡长、贡山县长和怒江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务,他始终扎根独龙江乡,只为了一个朴实的目标:有书读、有房子住、每天的生活有一顿肉,这个要实现的目标非常不容易。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老百姓的问题得不到解决,当领导的就是白当。

如今,年过60的高德荣已经退休,但他和老伴儿依旧选择住在独龙江乡里,带着大家一起干:我在这个地方干了一辈子,没起多大的作用,我回来的目的就是和大家一起发展好产业。(记者李健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