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严管党治党

《海峡通讯》评论员

2014年12月18日13: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省委召开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成绩,梳理经验,部署新形势下党建相关工作,这对于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全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是一次有力推动。

尽管历时一年多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比较明显,但我们更要看到,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实现作风好转,有些是在高压态势下取得的,仅仅停留在“不敢”上,“不想”的自觉尚未完全形成,一些突出问题仍然不容忽视。我们还得持续用力,以“滴水穿石”和“钉钉子”的精神,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真正做到“落地生根”。

从严管党治党,是全党的政治责任,更是各级党委(党组)的首要任务。经济工作是硬指标,党建工作也是硬任务。凡是管党治党严的地方,政治生态就好,发展环境就优;凡是管党治党不力的,政治生态不正常,容易滋生各种问题,发展也会受到影响。党员领导干部要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观念,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同部署、一并考核,把抓党建的成效作为考核各党组织负责人最重要的指标,同时加大对其他党员领导干部党建工作的考核权重,努力实现管党治党水平与推动发展能力的同步提高。

从严管党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这实际上是对干部的最大爱护。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畅通各方面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的渠道,让社会各界支持和促进从严管党治党,让领导干部养成在群众监督下工作的习惯。当前一些人滋生了“为官不易”的念头,产生了“为官不为”的苗头,必须坚决予以纠正。不作为不干事,既影响事业发展,也影响个人进步。既干事又干净,才是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从严管党治党,还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广大党员干部都要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不能随意化、平淡化、庸俗化,严格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立身行事。对于那些违反政治纪律甚至严重腐败的党员干部,必须坚决处理,努力维护扶正祛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作风建设是从严管党治党的永恒主题。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告一段落时,大家最担心的是不良作风反弹,最盼望的是把改进作风的好态势坚持下去。我们要坚持收尾不收场,继续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抓作风建设,不折不扣落实已经制定的专项整治计划,逐条逐项兑现向群众作出的整改承诺,严格执行在活动中制定的各项制度规定,决不让“四风”问题回潮。同时,从解决“四风”问题延伸开去,进一步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大力推动转变学风、文风和会风,进而形成良好的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

《海峡通讯》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