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我们是怎样开展督导工作的

苏宇霖

2014年12月18日13: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1月20日,全国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召开,3月份安溪县全面部署县直机关和乡镇工作,我和其他六位同志被县委抽派到第四督导组。这是一项全新的工作,负有特别的责任,也具有特别的意义,因为这样能够更直接更深入地接地气听民声知实情。我们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尽责不越位,督导不包办,始终把督导工作寓于服务推动发展之中,具体做法主要在四个方面:

学习先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县调研时强调:“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要有高标准,首先是指导站位要高。因此,作为督导者必须先学、多学、深学,将学习贯穿始终。

一是主动深入学。对中央、省、市、县委的文件认认真真学,吃透文件的精神实质;精心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还从新华书店买来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之江新语》等讲话文集认真学习,深刻体会习总书记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思想基础,从而加深认识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二是带着感情学。我们在报上看到习总书记16年前写的《忆大山》、李春雷写的纪实文学《朋友——习近平与贾大山的交往纪事》,以及习总书记号召学习焦裕禄精神的文章,内心受到强烈的震撼。看了电影《焦裕禄》,更是深受感动。50多年来,焦裕禄那不朽身影、光辉的精神以及严格的家风,永恒地呼唤着人们见贤思齐,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同时,我们还认真学习谷文昌、陈其伟的动人事迹,以总书记深厚的平民情怀、先进人物的模范事迹,学习对照自己,精神得到净化,情操得到陶冶,境界得到提升。带着感情学,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才能更丰富,有丰富的感情,群众才会更加相信你、跟着你。

三是联系实际学。在工作推进中,我们注意先了解县直单位、乡镇的实际情况和干部的思想实际,在学习中促进思考,以便督导工作更有针对性,如广电局的宣传使命、福田乡的生态建设、桃舟乡晋江源保护、感德镇的茶叶发展、县委办的职能发挥等等。同时组织学习人民日报《面向未来的赶考——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访记》的通讯,从中学习借鉴河北省做法,更有针对性地做好督导工作。

教育多思

从开始时的总动员、到后来的谈话、意见反馈,再到最后撰写对照材料、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五个环节,一环带动一环,环环相扣,督导工作既要总揽全局又要细致入微,对此,我们努力做到:

让每次谈话更生动感人

首先从严峻的国情、党性、社情引领,从强烈的民声、民意、民情着力,从单位和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入手,每一次谈话,我们都是先集体讨论,然后个人认真准备,再深入了解,掌握各单位中一些身边人、身边事,谈话中,尽量讲通俗易懂、易于让干部理解和思考的话,努力使每次谈话成为富有哲理性、启发性教育的过程,发挥谈话的最大效益。

让面对面的谈话更深入有效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一项很主要的工作就是找副科级以上干部、基层所站、中层股级、村(居)书记、主任谈话。因此,我们分组分层次交叉进行。谈话中,我们是抱着互相学习、共同探求的心态,尽量让谈话者放下心中顾虑,谈不下去无话可讲时进行适当引导,从各自分管的工作和感兴趣的话题入手,开启他们有话说的心扉,使谈话氛围宽松活跃,成为一次心交心、情融情、心灵互相交流相融的过程。

让对照检查材料撰写更贴切真实

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的关键,写得好不好,能不能通过,成为人人关心且担心的问题,因此围绕材料所提出的问题和事例,要看得清、摸得着。我们事先提出具体要求,指导在前,让每一位同志集中时间写、进入状态写,材料写好后,我们全组人员对每一份材料认真看、反复看,把握基本原则,不看篇幅长短,看实际内容,看是否认清问题,是否真心回应群众的呼声和期望,是否深刻反思存在问题的根源,看制定的整改措施,总的是看自己的像是不是画得真,画得准,个性鲜明,特点突出,力求在“洗澡”过程中教育成效最大化。

实践为重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在教育,贵在实践。学习教育、批评与自我批评、整改落实这三个阶段联动互动,步步相连,在全面推动中,我们着重抓三个方面促使各个因素同向同力。

一把手带头示范走在前

紧紧依靠党委,充分发挥一把手的带头示范作用,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根本保证。从成立领导小组,到建立工作机构,制定活动方案,在各阶段、各环节,我们都做到事先和一把手共同商量、沟通,让他们心中有数把定方向。如在谈话之前,考虑到班子成员要和我们面对面谈其他每一位成员,如何做到有话说,找准四风方面的问题,就必须事先让他们认真思考。因此我们先向一把手提出明确要求,不但要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提出来,还要召开班子会进行部署,让大家事先明白做好准备。同时我们还全力支持一把手借助教育实践活动东风,统筹兼顾,乘势而为,让他们把“两手抓,两促进”工作做得更加出彩出新,提振全体党员干部创业的激情和信心。

自选动作因势利导创特色

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创特色,是教育实践活动的推动力和凝聚力,各单位在开展富有特色的自选动作时,我们全力支持,积极参与。如桃舟乡提出“进村入户问民生,凝聚民心促发展”,着力在茶叶发展上和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开展校地共建活动,举办了首届铁观音大学生茶叶初制赛,借助茶学院,把桃舟茶叶质量提起来,品牌打出去,深受群众、学生的欢迎,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又如旅游局提出“兴旅惠民,服务发展”,着力在提升旅游文化上抓山水福地摄影大赛和优秀导游员的评选;统战部、工商联提出的凝心聚力,着力做好深圳安溪商会回乡开展金秋助学资助贫困大学生110名33万元的活动,在社会上反响很好;县委办提出的“当好前哨和后院,架起干群连心桥”,在素质提升、运转提效、督办提速、服务提标“四提”中,人人用心着力,主动作为,扎实务实,取得了突出的成效。总之,我们督导的乡镇、县直机关等12个单位,通过大力创新自选动作,丰富提升了规定动作的内涵和实效。

民主生活会交锋见思想

民主生活会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会上自我批评到位,互相批评真诚,开得心平气和,鲜活宽松,才能达到最满意的效果。我们紧紧抓住“四必谈”的谈心环节,要求第一把手放下架子,主动约人谈;副职要以有缘共事、真诚相待的心态和上下谈,很好地利用这次机会,把平时一些成见、误解坦露出来。由于奠定了谈心的基础,在会上,大家一个一个地说,勇于自己主动开刀,亮丑揭短,主动认领,不推客观找主观;相互批评时,勇于开炮,直截了当,不讲套话空话,掏心见胆不绕弯,特别是副职批评一把手的辛辣和尖锐,在以前的民主生活会上是难以想象的,这次竟能一针见血地提出来,这是多么的不容易,这种红红脸、出出汗,不管问题轻重,提个醒,告个戒,吹个风,尽管压力沉甸,心跳剧烈,但所带来的有力触动、给人以刻骨铭心的体验,大有一种狂风骤雨后的清新,剧烈阵痛后的宽舒,攀登绝顶后的开阔的感觉,这是十分难能可贵的。

精神至立

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要做就做到最好,要抓就抓出实效,让县委放心,不让群众失望,这是我们督导工作努力的总目标,因此打铁先要自身硬,精神先立练好功,我们做法是:

开拓思维

有什么样的思维方式决定着有什么样的工作效果,我们从三个方面着力:

一是底线思维。最近频频曝光的触目惊心的大案警示人们,人应该树立一种底线思维意识,要有一种精神追求的价值观念,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力为前提的自由,和为别人着想的善良。朱镕基说:“廉洁是第一位的,首先是廉政,其次才是勤政,没有廉政,也就谈不上勤政,没有这两点,就根本对不起人民。”不管何时何地,廉洁是从政的底线。

二是优势思维。党员干部不管在什么岗位,不管职务高低,在群众眼里,一举一动都牵动着社会的神经,都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党员干部处在一种优势的地位,应牢牢记住,不管做什么工作都是一种担当,人生如一盘棋子,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无论是帅,还是小卒,无论站在哪个位置,都要主动发挥自己所长,始终保持一种良好的精神状态,跟上时代,把握规律,上紧工作发条,激活细胞潜能,开发自己优势,不消沉,不气馁,在顺其自然中努力,在努力中顺其自然,以内心的和谐,把从事的工作做到最好。

三是系统思维。在实际工作中要讲究方式和方法的科学性、系统性。班子之间、上下之间、同事之间、干群之间经常主动沟通联系,这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群众打交道,做好群众工作的基本功。通过沟通交流,从中了解群众的心理,获取民情的信号,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工作善于抓点带面,推动全盘,我们在开始谈话时,先在台工办和桃舟乡抓试点,大家一起交流探讨,分析存在的问题,然后拿定方案,集中两周时间,紧锣密鼓地进行。我们从参加桃舟、丰都两个村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中,深深体会到:筑牢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非常重要。平时,要带着深情,带着实意,多走进基层,多听取基层群众的声音,只有真正在基层,心里才会有群众,真正在现场,心里才会有感动。心中有平民情怀,行动才有平民本色,干事决策就能站在群众视角上。

苦练内功

督导工作细致又繁琐,做好每一件事,必须有过硬的内功。我们主要苦练四种基本功:一是听功。要谈话、要交流必须要认真听,善于听,然后从中了解对方心意,达到同鸣;二是写功。下基层,参加开会、谈话都要动手动脑记,特别是谈话还要体现原汁原味,每个阶段过后要回顾写小结。因此必须练好写功;三是说功。面对群众,面对各个场合要学会说话。说出在理的话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们要求每次大的场合,如动员、反馈、点评、通报的讲话,人人事先都要认真准备,不能照本宣科,死搬硬套,要有自己的思考,要有自己的见解,这样的话才会受到群众欢迎;四是坐功。有时谈话从早上到晚上十来个小时,有时要一整天审看材料,因此必须练好坐功,这也是人的专注力、耐力的很好磨练。做好督导工作,需要练好这四项基本功,而通过督导工作,也训练了每一个人尤其是年轻同志的内功,成为他们强化素质、提升水平、培养过硬实力、形成良好作风的过程。

强化团队

在督导过程中,我们注重培育团队意识和精神:一是民主意识。在每一个工作环节开展前,进行认真讨论研究,开展中深入思考,开展后认真总结。每一阶段工作,人人都要发表意见,把自己的所思所想说出来,这样充分听取意见,集中大家智慧后,再推进施行,效果很好,并且培养了大家民主集中的意识;二是认真务实的作风。为了确保工作按时按质进行,我们对每一项工作要求严格细致,一丝不苟。如对谈话后整理出来的初稿,为了充分体现原汁原味,大家认真看,有错漏的及时纠正补上,有时碰上工作冲突,我们就利用中午休息时间进行。审阅对照检查材料、制定工作方案、汇报情况经常是利用下班后、晚上、双休日等时间加班加点,连续作战来完成的;三是团结成事的精神。习总书记说:懂团结是真聪明,会团结是真本领。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我们这个团队中,老中青三结合,老同志言传身教,中年同志冲锋在前,年轻同志谦虚好学,大家互相尊重,互相关心,统一步调,共同担当,站在人生舞台上展现各自的风采,共同创造这种良好的政治生态、工作生态,让每个人内心充满信心,充满活力,充满愉悦,充满幸福!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告一段落,转入整改落实阶段。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第四督导组在安溪县委领导下,在市督导组指导下,尽最大的努力探索和践行,尽心尽力地把督导工作做实做好。当然我们的工作也存在不少差距和问题,我们将认真回顾总结,反思剖析,学习别人,对照自己,向着未来,常学常新,常思常新,常走常新。

《海峡通讯》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