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办干部要以“五个坚持”励志律己

孙强

2014年12月18日13: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5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办工作时提出了“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的“五个坚持”要求。“五个坚持”是党办干部的行为准则,对加强各级党办机关作风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深学、细研、笃行、严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牢固树立对党绝对忠诚的意识,提升服务大局的自觉性,大力改进作风,倡导无私奉献的精神,树立起勤政廉洁的形象,激情满怀拥抱党办工作新春天。

一是忠诚为先。忠诚是我们的民族美德,也是党员干部的首要品质,是做人之本,立事之根。东汉许慎《说文解字》解释“忠”时这样说道:“忠,敬也,从心。”忠,就是对事物怀有崇敬之心和审慎虔诚的态度,表现为一以贯之的行为。“诚,信也,从言”。诚,就是真心实意,说话算数,言行一致。孔子推崇“言而有信”,把说话算数、求真务实看成立身行事的根本。忠诚是一种良好的品格,是一种人生的义务,也是一个人对外的品牌。现在不少国家的政府官员在任职时,都必须进行忠诚宣誓,就是明证。中共党员入党誓词中有“对党忠诚,积极工作”等内容,可见党员干部必须修炼这种品格,尽好这种义务,树好自己的品牌。党委办公厅(室)“三服务”的核心是忠诚服务,讲政治是工作的灵魂,是党委办公室干部的“立身之本”。党委办公厅(室)干部应该忠诚于党,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有坚强的党性意识和党性观念,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中央的工作部署,体现出忠诚坚定的政治品格。

二是大局为怀。要树立大局意识,以全局的站位、前瞻的思维、宽广的眼界,时刻关注中央的新部署,围绕省委的新举措,贴紧领导的新思路,谋划在前、思虑在先。要善于思考,想全局的事,想职责范围内的事,想一件事的全过程。想全局的事,以大局为重能够站得更高一些,看得更远一些,想得更深一些。想职责范围内的事,把握问题会更全面一些,更周到一些。想一件事的全过程,则有利于把正在做的事情,做得更主动一些,更有条理一些,更圆满一些。围绕服务大局,表现在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发生冲突时,以大局为重,必要时顾“大家”舍“小家”;表现在个人与组织的关系处理上,应该遵守我们党“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全党服从中央”的组织原则。党委办公厅(室)做好“三服务”是主要工作,关键就是要通过这个工作平台与广大人民群众建立感情、加深感情,使服务过程变成培育感情的过程、改进作风的过程。在个人与同志的关系处理上,应该是对每一个同志在工作、生活上多一些理解、信任和支持,多一点宽容大度,相互体谅,相互谦让。要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调查研究,努力把握规律性,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多听、多看、多研究,寻求解决问题的良策,增强工作的预见性,提高工作效能。当然,在服务中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矛盾和问题,这就需要我们认真做好沟通工作,妥善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防止因工作方式方法不当激化矛盾,影响团结稳定的大好局面。

三是尽责正风。责任意识在中华文化中是一种很高的精神境界,带有浓厚的道德理想成分。中华民族的不断繁荣昌盛与华夏儿女所具有的恪尽职守的责任意识分不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责任意识已成为中华民族自立自强的精神支柱。理学大师张载的名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就是对这种责任意识的高度概括。“身在兵位,胸为帅谋。”党委办公厅(室)工作很多时间是近距离面对领导,担任着“参谋部”、“指挥部”和“后勤部”多种角色,工作无小事,责任重大,这对党委办公厅(室)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但要求眼光要远、境界要高、心胸要宽、心态要平、作风要实、能力要强、方法要多,而且工作要体现尽责尽心,勇于担当(担当责任、担当能力、担当作风)。在实际工作中要努力做到“三个心”。要用心,兢兢业业、刻苦钻研,把工作当事业来做:积极发挥主动性、能动性,思维要始终随着领导思路变化、工作重心转移而主动跟进、贴进、推进。要贴心,将心比心,把别人当自己来待:多看、多学别人长处,多反省、多校正自己的短处,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常以一颗平常心约束自己。要细心,精益求精,注重抓细节: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严格认真,切记“细节决定成败”的道理,严谨、细致、周到地办每一件事。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还要有改革创新的意识,在实际工作中与时俱进,善于应变求新,不断提高综合素养,升华思想境界、工作境界和行为境界。只有这样,才能树立好的风气,真正达到既做好人又做好事的更高标准。

四是无私奉献。“奉献”一词由来已久。奉,《辞海》中解释为“捧”、“进献”。献,《现代汉语词典》里解释为“恭敬庄严地送”。可见,“奉献精神”是指为社会、国家、民族不计名利,无怨无悔、努力贡献的精神,其本质是对社会、国家和民族的忠诚,是一种发自内心、主动的贡献精神。奉献的标准只有一个:就是行为对他人、对集体、对国家有益,而且益处大于奉献者所追求的回报。奉献是一种幸福,奉献是创造价值。奉献精神还分为三个层次:助人为乐是第一层次,爱岗敬业是第二层次,无私奉献是第三层次(最高层次)。习总书记倡导的无怨无悔奉献精神对党办干部而言,是由对党委办公厅(室)事业发自内心的热爱和崇敬而产生的不吝付出、不追求回报的一种自觉、主动的精神。奉献就是克己奉公、服务社会,助人为乐、造福于人类,是积极自觉地为社会做贡献,它是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本质特征。滴水不止可汇江河,滴水清莹可映光辉。党委办公厅(室)工作很多时候表现为日日夜夜、平平淡淡,勤勤恳恳、默默无闻也是奉献精神的一种写照,要在工作和生活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对工作自觉做到兢兢业业,潜心磨砺,先忧后乐,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以“老黄牛”精神,为党的事业的兴旺发达贡献力量。发扬奉献精神,要有默默奉献的“平常心”:以一颗平常心,以超乎常人的吃苦耐劳的毅力,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淡泊名利,宁静致远。发扬奉献精神,要有极端负责孜孜以求的“事业心”:责任心要重,事业心要强,不被艰难所困,不被曲折所服,以服务大局、服务人民为己任,自强不息,开拓进取,干实实在在的“事”,谋轰轰烈烈的“业”。按照中央和省委改革创新的要求,以求真务实作风推进各项工作,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发扬奉献精神,要有严谨认真的“细致心”:做一个细心之人,心细之人,干工作,办事情,心细如针,慎之又慎,力争把每一件事考虑得更周全,处理得更妥善。

五是严谨立德。重德,是党员干部涵养品行的根本。“正风”当以重德。党委办公厅(室)是一个地方和单位的核心部门,是“前哨”“后院”。办公厅(室)干部贴近领导,性质特殊,位置突出,很容易成为各方面关注拉拢的目标。在新时期各种诱惑面前,党员干部尤其需要严字当头,谨慎从事,以道德、官德、政德为内容,加强自身修养,廉洁自律,从而具备良好的道德修养和操行品德。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提出党员干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三严三实”要求。严,就是严格要求、严格标准;谨,就是要谨慎细致,慎独、慎言、慎微。比如,办公室在具体的工作中接触领导、参加重要会议的机会比较多,这就要求党委办公室干部一定要严守保密纪律,做到不该说的不说,不该传的不传;不打着领导的旗号谋私利,不挟权位以自重,处处维护领导班子的形象和团结,时时确保党委工作高效、有序、健康运转,这就是政治上忠诚可靠、品格上忠诚立德的具体体现。同时,办公室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荣辱观,以及行为、修养所反映出的思想境界、道德情操和综合素质,事关工作、事关大局、事关形象,群众关注、基层关注、机关关注、领导也关注。因此,作为机关“前哨”“后院”的一员,必须在以德立身的同时,努力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投到抓落实上,要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从实际出发,干工作不走形式,不搞花架子,做到行德政、办德事、倡德风、兴德业,以好学之风、清廉之风、文明之风,正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形成全党、全社会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局面,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形成全党、全社会风正气顺、人和业兴的良好局面,以良好的道德作风,成就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

《海峡通讯》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