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面对面的交流,永不枯竭的动力——来自习近平总书记江苏视察点的反响

2014年12月17日10:4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面对面的交流,永不枯竭的动力

  几天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京和镇江的视察点上,激动的余韵尚未平息。面对面的交流,零距离的互动,极大地振奋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紧紧围绕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光荣使命,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音犹在耳,责任在肩。

  美丽的世业洲,

  “一张蓝图绘到底”

  世业镇位于长江第三大岛世业洲上,风景秀美,环境宜人。总书记视察过这里后,岛民们的手机普遍被“打爆”。

  “这两天我的手机放都放不下来,很多在外打工的村民打电话、发短信,他们都说,总书记到我们村了,是全村的骄傲。网上都有我们村的照片,大家都很激动,特别开心。”世业村村支书张巨平告诉记者,总书记视察的当天晚上,村委会就聚在一起学习讨论。“总书记亲民爱民,我们深受感动,要不折不扣地把为民服务落实到行动上,今后,我们要更多地深入农户家庭,想村民所想,急村民所急,让村民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镇,让我们世业村更加和谐。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我们对明年的工作拿出了具体的计划。全村已有5座健身广场,2015年再新修建两座,在还清洲再上一个日处理25吨的污水处理站,清理河道2400米,新增绿化6万平方米。”

  时隔数日,先锋村四季春农业园主叶明兰一家仍然沉浸在巨大的喜悦中。她激动地告诉记者,当初引进新型高架草莓种植模式时,对发展前景心里还没有底。这次得到总书记的肯定和认可,更加坚定了信心。今后将更加积极主动地引进农业新科技,将劳动密集型的传统农业向科技创新驱动的现代农业转型。先锋村党支部书记聂永平感慨地说,总书记来访,让当地农业园名气大振,村里打算借此契机扩大规模,吸引更多农民参与发展休闲农业,获得更多的工资性收入、土地流转收入,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和农民收入增长双赢。

  世业镇党委书记杨益斌说,总书记对世业镇的民生建设、百姓生活、生态建设给予充分肯定,给我们今后的工作带来巨大的动力。我们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举全岛之力,做大产业,做精旅游,做强品牌,给游客家的感觉,给岛民美的享受。

  “你们要一张蓝图绘到底啊!”世业镇所在地丹徒区委书记陈琳难忘总书记语重心长的临别赠言。她说,总书记视察给全区带来了莫大的鼓舞和动力。十多年来,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丹徒始终把“生态文明”放于发展的首位。2004年世业岛进行了规划,从那开始,整整十年过去,整个世业岛就再也没有引进过工业项目,没有人敢在规划上“乱涂乱画”。“丹徒将更加坚定地走生态立区的路子,用务实的举措来落实总书记的要求。”总书记特别关注老百姓的生活,特别关注农村环境,特别关注民生事业。“我们还要加快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进程,在原来村庄环境整治的基础上,整个镇村环境还要巩固提升。在社会事业方面,已经实现城乡医疗保险和社会养老全覆盖,还要让农村居民更多地享受到和城市一样的优质基础设施,缩小城乡差距。我们要以这次总书记视察为新的起点,全心全意建设一个让百姓满意的美丽丹徒、幸福丹徒。”

  不负期望,

  把各项事业发展得更好

  镇江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晓明全程陪同习近平视察镇江。有机会与总书记近距离接触,她有三点感受特别深。一是总书记强烈的为民情怀。他仔细询问老百姓的生活情况,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特别是当老百姓说“您是老百姓的福星,腐败分子的克星”时,总书记说“我一定不辜负人民对我的希望和重托”,体现出对国家强烈的使命感和担当;二是总书记特别务实。他讲的问题和提的要求,都十分切合实际,与老百姓生产生活直接相关;三是总书记对一线干部寄予殷切希望,希望我们把各项事业发展得更好。“我们感到倍受鼓舞、倍感振奋。”

  朱晓明表示,围绕建设现代化山水花园城市的总目标,镇江将从五个方面抓好总书记指示的贯彻落实。加快改善民生。切实把总书记强调的“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民生保障,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的要求,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惠民上。加快现代农业发展。 立足自身优势,把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真正落到实处。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推进转方式、调结构,切实把创新抓出成效。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国际的视野、创新的思维、扎实的手段,把总书记对镇江寄予的生态文明建设的希望落到实处。加快推进作风转变。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

  “两年时间里已经跟总书记有了三次见面,每一次总书记都亲切勉励我们基层农技人员要依靠科技创新发展现代农业,带领农民共同富裕。”全国人大代表、时代楷模赵亚夫说,总书记专程到世业镇看四季春农业园,体现出中央对现代农业和农业科技的高度重视,对他的农技推广团队更是莫大的鼓舞。接下来,他将在更多地方推广“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销,实现农民富”的“戴庄模式”,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留在农民家,不辜负习总书记对基层农技人员的谆谆期望。

  镇江惠龙易通物流公司是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考察的唯一企业。公司董事长施文进说,总书记鼓励我们不断寻找新的商机和发展新的商业模式,为全社会作出更大贡献。我们发展物流电商已有11年,前后经历四次转型,才能一直走在行业前列。今后的日子里,我们将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地把企业发展好,把商业模式与市场需求无缝对接,做行业的“整合者”和“领头羊”。

  在惠龙易通拥有一个高素质的创新团队。与总书记握手对话的麦克教授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他表示,将继续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帮助惠龙、帮助中国物流企业更好地发展。企业引进的邓林忠博士团队成功入选2013年江苏省“服务业创新团队”,常务副总裁邓林忠说,团队成员都有一颗中国心、一个中国梦,报效祖国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总书记到企业来视察,并与团队的每位成员亲切交流,让我们深受感动。我们在镇江工作和生活得都很好,愿意把所学知识与江苏的发展需求结合起来,实现自己的价值。

  只争朝夕,切实把创新抓出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南京视察的唯一一个点是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体现了国家领导人对技术创新的高度重视。

  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庆教授走马上任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此前他是重庆大学副校长。从总书记与科学家们的交流对话中,他感觉总书记对科研非常关心,对很多科研领域都很熟悉,对科技领域的新成果和新技术都非常感兴趣。“总书记希望我们在科技体制改革方面积极探索,推动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以改革释放创新活力,这让我更感慨肩头责任重大。”

  刘庆表示,产研院要牢记总书记提出的“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切实把创新抓出成效”的指示要求,在深化改革方面继续大胆探索,努力形成有利于出创新成果、有利于创新成果产业化的新机制。“下一步,我们不仅要通过改革创新吸引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的各种资源,而且要把世界一流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基础研究成果吸引到江苏来,转化为有价值的技术。今后,怎么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怎么有利于提高创新力,我们的科研体制就怎么改。产研院要充分发挥改革‘试验田’的作用,在江苏产业转型升级中勇担重任。”

  作为“全球首套制浆造纸废水零排放成套工艺”具体负责人,产研院膜科技技术研究所教授杨刚从总书记对这个项目的关注中,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科研工作者的殷殷期盼。“总书记对环保领域的科技发展进步非常关心,也非常感兴趣。这让我作为从事膜研究的科研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杨刚表示,下一步他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继续优化工艺,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和设备投资成本。同时,还要将研究拓展到更多领域,搞集成创新,将膜技术优势发挥到极致。

  “总书记问我们‘过得好吗’?嘱咐‘希望你们扎下根来’。这不仅让我们这些来自省外高校的科研工作者在江苏创业创新吃下了定心丸,而且也给我们提出了要求,那就是要让更多的基础科研成果走出高校的深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碳纤维应用技术研究所所长、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陈标华说。碳纤维应用技术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北京化工大学教授杨小平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在江苏扎下根来了,研究所享受到了产研院“一所一议”改革带来的各种体制和机制的顺畅。“下一步,我们要在‘扎下根来’上多做工作,不仅要让我们学校的教授团队在此扎根,还要让更多的博士等高层次人才落户江苏,让更多的研究课题来自江苏企业的实际需求。”陈标华和杨小平说。(记者 王晓映 颜芳 耿联 董超标 王世停 黄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