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内蒙古自治区呼格吉勒图案再审结果体现了司法公正

案件引发社会各界关注 

2014年12月16日08:03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再审结果体现了司法公正

12月15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的法官赶到呼格吉勒图父母家中,向两位老人宣读了呼格吉勒图案的再审结果:原审判决因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改判无罪。

1996年4月9日,呼和浩特市毛纺厂女厕发生一起强奸杀人案,随后前往公安机关报案的毛纺厂职工呼格吉勒图被认定为凶手。61天后,法院判决呼格吉勒图死刑并立即执行,当时他刚满18周岁。2005年,内蒙古系列强奸杀人案凶手赵志红落网,其交代的17起案件中包括“4·9”毛纺厂厕所女尸案,从而引发媒体和社会对呼格吉勒图案的广泛关注。2014年11月20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宣布,经过对呼格吉勒图案的申诉审查,认为本案符合重新审判条件,决定再审。

呼格吉勒图案的再审及改判无罪,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12月15日,自治区律师协会会长巴布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长期关注呼格吉勒图案的法律工作者,此案的再审结果让我倍感欣慰。这个个案的纠错是我区政法机关对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落实。但这起案件也给我们警示,执法办案人员始终要有慎之又慎的态度和严谨的工作作风,要时刻牢记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防止冤假错案的发生。”

“在当前我国倡导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人民法院本着对法律负责,对事实负责,对当事人负责的精神依法作出改判,充分彰显了司法的公正。依法治国要一切为了人民,这起案件的再审就体现出对人的重视和关怀。”内蒙古广播电视大学法学教授韩竞说:“从案件的再审,到下一步相关部门的错案责任追究,我们看到这起案件对法制建设的推动是实实在在的。但我更关注下一步如何从机制上、理念上,从司法机关的工作流程上,避免此类冤假错案的发生。”

呼格吉勒图再审案件合议庭审判长、案件主审法官孙炜介绍了案件再审的情况。他说:“这个案子由于原审被告人已经死亡,失去了主要的审理对象,增加了审理难度。虽然案件不开庭审理,但我们认真听取了各方意见,对涉及案件的证据逐项进行了详细讨论,目的就是保证整个案件每个环节的严谨性,对涉案人负责。”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呼和浩特市民,大家都在关注呼格吉勒图案的进展。市民李耀第一时间就从微信朋友圈了解到再审的判决结果。他说:“呼格吉勒图18年的冤屈得到了昭雪,这份迟来的公道不仅给呼格吉勒图的家人以安慰,也让普通民众看到了司法判决的公道正义,让更多人坚定了对法律的信仰。” (记者 胡芳 见习记者 李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