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古田会议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访古田会议纪念馆馆长曾汉辉

记者 陈丽 樊秋实

2014年12月16日13: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是著名的古田会议召开85周年,也是古田会议纪念馆建馆50周年,被称为“新古田会议”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也在这里召开,对古田人来说,可谓是三喜临门。金秋十月,为感受红色圣地,挖掘古田会议召开的历史功绩和时代意义,本刊记者踏着这喜庆的鼓点儿来到古田,采访了古田会议纪念馆馆长曾汉辉。曾馆长以前做过党务工作,现在还兼任纪念馆党支部书记,刚好是《党支部书记》的一名读者,他对本刊策划宣传古田会议85周年专题很是赞许。

记者:曾馆长您好,刚刚知道你们全馆上下都在忙于会议准备工作,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

曾汉辉:也感谢你们,千里迢迢到古田来采访,宣传古田会议。

记者:古田会议是我们党和军队历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在这重大的纪念节点,作为面向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党刊确实应当关注。一进古田,我们就感觉到这里空气清新,风光秀丽,宁静祥和。很想知道,当年红四军为什么会选择在古田镇召开第九次党代会?

曾汉辉:当年红四军把会议地点选在古田,是出于几个方面的考虑。首先,从地理上来讲,古田海拔700多米,属于一个高山上的小盆地,四周都是山,易守难攻,安保工作相对比较容易进行。这就便于会议的顺利召开。其次,从政治因素看,古田在当时是闽西革命的中心,革命形势比较好,革命基础、群众基础、党的基础都比较好。比如当时中共的一些特委就设在古田的苏家坡。第三,从军事上考虑,当时已处在国民党的围剿期间,周边长汀、永定等地方的斗争严峻、激烈,不利于会议召开。

记者:您是党史研究方面的专家,您认为古田会议最主要的历史功绩是什么?

曾汉辉:古田会议是“铸造了两个灵魂、奠定了两个基础、开辟了一条道路”。“两个灵魂”就是注重从思想上建党,还有一个就是政治建军,党指挥枪,铸就了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奠定了“两个基础”,一个是实事求是的基础,一个是群众路线的基础。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的中国革命的道路。应该说,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始于这里。

记者:古田会议召开前,红四军队伍的发展状况是怎样的?

曾汉辉:1929年9月,秋收起义受挫后,毛泽东决定放弃攻打长沙,率部向井冈山进军,走上了一条在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保存和发展革命力量的正确道路。毛泽东率部上井冈山在途经江西永新三湾村时,对部队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实行“支部建在连上”、新的党代表制度和民主制度等重大措施,这是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开端。

1928年4月,朱德率领八一南昌起义军余部和湘南农军与毛泽东部在井冈山胜利会师,合编为工农革命军第四军,6月改称为中国红军第四军,毛泽东为党代表,朱德任军长,王尔琢任参谋长。随后成立了红四军军委,毛泽东为书记,团以上建立了党委机关,兼政治部职能,组织指导政治工作和宣传工作。11月,根据中央指导,中共红四军前敌委员会成立,毛泽东任书记,统一领导湘赣边界党政军工作。同时毛泽东还为部队制定了打仗、筹款、做群众工作等三大任务,并正式颁布了三条纪律和六项注意。在此期间,红四军先后召开了6次党的代表大会,总结革命经验,研究斗争策略,为党的建设和红四军建设进行了有益探索。

为打破湘赣两省国民党的第三次“会剿”,1929年1月,红四军主力离开井冈山,转战赣南,进军闽西,促成了闽西根据地的建立和发展,为中央苏区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1929年11月4日,毛泽东在井冈山地区的宁冈县柏露村召开会议,决定红四军主力采取“攻势的防御”方针向赣南出击,以内外线配合,打破敌人“会剿”。1929年2月24日,中共福建省委根据得到的朱毛红军情况,向中央建议“红四军可暂时到闽西来避一避”,并指示长汀、武平、上杭县委设法同红四军取得联系,向红四军提供军政情报。3月11日,红四军第一次进军闽西;3月14日攻占长岭寨,解放长汀城。3月20日,红四军在长汀城的辛耕别墅召开前委扩大会议,制定了在赣南、闽西20余县范围内创建比井冈山更大的根据地的战略方针,规划了中央苏区的蓝图。

随后,毛泽东和红四军在长汀打土豪,筹集5万元款项,制作了4000套军服,红四军第一次统一了着装,并召开了“六种人”调查会议,发布了《告绿林兄弟书》、《告商人及知识分子书》,组织成立了离开井冈山后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长汀县革命委员会,成立了第一支县级赤卫队。特别是对红军进行了整编,将团的建制改为了纵队建制,纵队以上单位设立了政治部,纵队党代表兼纵队政治部主任,政治部对内做官兵的政治训练工作,对外做宣传群众的工作。

4月1日,红四军离开闽西长汀,继续转战赣南,解放了兴国、于都、宁都等县。5月中旬,由于蒋桂战争爆发,闽西龙岩的地方军阀陈国辉率部赴广东参加粤桂战争,中共闽西临时特委书记邓子恢给毛泽东和红四军前委写了一份《闽西历年斗争与敌我情况的报告》,建议红四军再次入闽。5月19日,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红旗越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第二次进军闽西,三打龙岩城,解放永定、上杭县城,初步形成了龙岩、上杭、永定为核心的有80万人口的闽西革命根据地,为红四军的生存发展壮大提供了坚实的革命基础。

随着革命的深入,战争的发展,红四军的壮大,红四军党内暴露出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严重地妨碍了党的路线的贯彻执行。

记者:请您详细介绍一下当时红四军党内的思想斗争情况。这次会议是在什么样的历史背景下召开的?

曾汉辉: 1929年2月7日,中央给红四军发出指示信,史称“二月来信”。二月来信对工农武装割据的意义估计不足,对形势的估量比较悲观,要求红四军将武装力量散入各乡村,要求朱德、毛泽东离开红四军到中央工作。中央把刚刚从苏联回国的刘安恭等人派到红四军。他们的到来带来了“远方的教条主义”,对毛泽东等人根据实际“自创的原则”横加指责,甚至由刘安恭主导的临时军委开会决定“限制前委的权利”,只许前委管“红四军方向问题”。红四军在5月二次进军闽西,攻打龙岩、永定县城后,召开过永定胡雷、上杭白沙早康等一系列会议,毛泽东的正确主张仍不被接受。在6月22日召开的红四军“七大”上,经过民主选举,毛泽东落选。他离开红四军,到闽西地方协助指导工作。在指导闽西召开中共第一次代表大会期间,毛泽东有关建党建军的思想,被以邓子恢为首的闽西地方党所接受,毛泽东在中共闽西一大上做了政治报告,提出了巩固和发展闽西根据地的六个有利条件和三条基本方针。大会一致通过了《政治问题决议案》和《土地问题决议案》等一系列文件,对闽西土地革命斗争经验进行了科学总结,提出了对待各阶级政策和“抽多补少”的土地分配原则,为党的土地革命路线形成和完善做出了重要贡献。

1929年8月,陈毅只身一人到上海向党中央汇报工作。朱德率领红四军二、三纵队出击闽中,失利后返回闽西,攻克素有“铁上杭”之称的上杭城,召开“八大”,力图解决建党建军原则的分歧问题,但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极端民主化等错误思想泛滥,影响了部队的战斗力。1929年10月中旬,根据中央指示,红四军在朱德的率领下南下东江,两次攻占梅县,推动了广东东江地区革命的发展。

陈毅到达上海后,代表红四军前委向中央提交了五份报告,客观翔实地汇报了红四军的建立和发展历史以及红四军党内争论的演化过程。中央决定成立李立三、周恩来、陈毅三人委员会,由周恩来召集,负责起草对红四军工作的指示。9月28日,中央发出给红四军前委的指示信(即九月来信),针对红四军党内存在的问题和争论,提出了党和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原则意见,指出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表明了对毛泽东正确主张的支持,明确了毛泽东仍为红四军前委书记。

记者:在这种情况下,红四军迎来了召开第九次党代会的契机?

曾汉辉:1929年10月下旬,陈毅带回中央九月来信,在广东松源、上杭官庄召开红四军前委扩大会议,传达中央九月来信精神和周恩来口头指示,宣布请毛泽东回红四军继续主持前委领导工作的决定。 曾汉辉:1929年10月下旬,陈毅带回中央九月来信,在广东松源、上杭官庄召开红四军前委扩大会议,传达中央九月来信精神和周恩来口头指示,宣布请毛泽东回红四军继续主持前委领导工作的决定。1929年11月26日,毛泽东从上杭苏家坡到达长汀,重新主持红四军前委工作,并给中央写信汇报工作。28日主持召开前委扩大会议,决定开展红四军整训,准备召开红四军党的九大纠正红四军党内各种错误思想。12月3日,由于赣敌逼近,红四军离开长汀进驻连城新泉,进行政治军事整训。毛泽东、朱德、陈毅还深入连队、农村召开座谈会,听取不同意见,详细调查红四军党内及部队存在的主要问题。12月中旬,为了安全起见,红四军进驻闽西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古田,继续开展政治军事整训和深入调查研究,为古田会议作思想和组织准备。

记者:红四军的七大、八大都没能解决红四军党内存在的错误思想,特别是在七大上,毛泽东落选前委书记。而古田会议解决了七大、八大没能解决的问题,请您简要谈谈古田会议的经过。

曾汉辉: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古田会议在廖氏宗祠胜利召开,120多位代表顶着寒风,冒着大雪,烤着炭火参加了会议。大会由陈毅主持,毛泽东做政治报告,朱德做军事报告。会议认真总结红军创建以来党在同各种错误思想、错误倾向作斗争的过程中积累起来的丰富经验,统一了思想认识,一致通过《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即《古田会议决议》,并根据“政治观念正确,工作积极、有斗争历史”三个条件选举产生了11位新的红四军前敌委员会委员,毛泽东当选为书记。古田会议的胜利召开,有力地统一了红四军党内的思想,极大地促进了党和军队建设,成为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迈向胜利的新起点。

记者:《古田会议决议》是古田会议最重要的成果,是古田会议精神的体现。请您介绍一下这个决议?

曾汉辉:《古田会议决议》由八个决议案组成: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党的组织问题;党内教育问题;红军宣传工作问题;士兵政治训练问题;废止肉刑问题;优待伤病兵问题;红军军事系统与政治系统问题。其中最重要的是关于纠正党内错误思想的决议。决议结合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具体情况,灵活地、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初步回答了在党员成分以农民为主的情况下,如何从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着手,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的问题;初步回答了在农村进行革命战争的环境中,如何将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设成为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是党和军队建设的纲领性文献。

记者:《古田会议决议》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有哪些创造性的贡献?

曾汉辉:首先,决议强调了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其次,决议提出,加强党的建设的正确途径,就是着重从思想上、政治上进行建设,同时,也要从制度上进行建设。

思想建党方面,古田会议从红四军中党员的实际出发,从党的组织基础的最大部分是由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出身的成分构成出发,确定了新的入党条件。强调指出要用无产阶级思想教育武装党员,使以农民为主的党员无产阶级化。

政治建党方面,决议强调要克服党内的各种错误思想,特别要纠正八种错误思想,对八种错误思想详细摆表现,分别论危害,深入查根源,并提出了纠正的办法。决议还提出了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生活要政治化、科学化。

制度建党方面,决议具体提出了加强组织建党的一系列制度,决议规定了党员发展的路线;规定了党的基层组织制度;规定了各级党部的责任;规定了要定期过好组织生活……所有这些,都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制度措施,它对于保证党员的质量和党的纯洁性,提高党员的觉悟和党的威信,增强党的战斗力、凝聚力都有着决定性作用。

记者:《古田会议决议》关于军队建设有哪些重要意义?

曾汉辉:决议强调政治建军,党指挥枪。《古田会议决议》将马列主义关于建设无产阶级军队的理论和党的建军实践相结合,解决了怎样将红军建设成为新型人民军队的根本问题,铸就了人民军队的军魂。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内容。

一是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决议强调:红军不是也不能是其他样式的军队,它必须是服从于无产阶级思想领导的服务于人民斗争和根据地建设的。决议还规定了红军的性质、宗旨和打仗、筹款、做群众工作三大任务。

二是党必须对军队实行绝对领导。《古田会议决议》指出:中国共产党在红军中的组织,担负着红军中政治领导的作用,红军必须实行党委制,红军必须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使党的组织确实成为“领导中枢”。决议明确规定,党的各级会议必须将军事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加以讨论和决定,而军队中不论任什么职务的党员均须参加党的会议,向党报告工作,使党成为军队中的坚强领导和团结的核心。

三是政治工作是红军的生命线。《古田会议决议》指出,红军的军事机关和政治机关“在前委指导之下,平行的执行工作”,“凡给养、卫生、行军、作战、宿营等项,政治系统应接受军事系统的指挥,凡政治训练及群众工作事项,军事系统应接受政治系统之指挥”,“把红军的政治工作机关隶属于军事工作机关,提出‘司令部对外’的口号”和“军事好,政治自然好,军事不好,政治也不会好”的思想都是极端错误的。

记者:您认为,古田会议的历史地位和时代意义是什么?

曾汉辉:《古田会议决议》确定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铸就了“党建之魂”和“军魂”,是建党建军的纲领性文献。

首先,古田会议开阔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新视野。中国革命的形势和特点,决定了党和红军的成分主要是农民。而古田会议着重解决的红四军党内存在的体现农民和小资产阶级思想特征的八种错误思想,抓住了党和人民军队成立初期党的建设问题的关键所在。《古田会议决议》是根据中国共产党建设的规律而确立的建党原则,不仅对当时红军中党的建设发挥了作用,而且对全国党的建设,及至现在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具有前瞻的指导性,对于当前从严治党、从严管党都具有指导意义。

其次,古田会议开启了新型人民军队建设的新历程。由于长期的分散的游击战争环境和军队组成人员的基础,红四军中“存在着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古田会议很好地解决了这一关键问题。决议除了重申“支部建在连上”等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原则,还就军队的性质、宗旨和任务等各方面作了详细的规定,并特别重视对干部、战士进行政治训练工作,以提高广大指战员理论水平,从根本上铲除各种错误思想产生和存在的根源。古田会议找准了红军建设的规律,为红军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基础,也为人民军队建设指明了方向。从此,新型人民军队开始定型,党指挥枪得以确立。

第三,古田会议开创了正确开展党内思想斗争和加强政治思想工作的先河。党内的思想认识问题只能通过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开展党内教育来解决,而不能采取过火的党内斗争,无情打击。古田会议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找问题找症结,纠正错误,克服错误。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为之一扫而光,党和军队建设得到了巩固提高。特别是明确了政治机关和政治工作在红军中的地位,制定了红军中军政、军民关系的制度,强调了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完善了政治工作的作风和方法,把政治思想工作作为铸就军队士兵灵魂的生命线,这在党和军队建设史上都是开创性的。

第四,古田会议奠定了党的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的基石。古田会议会期就两天。但是自陈毅带回九月来信在红四军中传达,并恳请毛泽东回红四军复职,毛泽东重回红四军任职并主持前委扩大会议,决定开展红四军政治、军事整训,到召开大会,前后历时近一个多月。以毛泽东、朱德、陈毅为主的红四军领导人,坚决反对主观主义和教条主义,不唯书不唯上,坚持调查研究,坚持实事求是的精神,深入工人、农民、士兵中召开各种调查会,深入了解军队情况和士兵思想,排查问题,寻找症结,追根溯源,集思广议,最后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力量,汇聚了精神,形成了措施,解决了问题,纠正了错误。整个古田会议期间形成的实事求是作风和深入调查研究、走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为我们树立了典范,是指引我们党和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法宝。

记者:听了您的介绍,越发觉得古田会议的确是一座丰富的精神宝藏,值得我们不断挖掘,永远学习。再次感谢曾馆长。

“在古田会议召开85周年之际,我们再次来到这里,目的是寻根溯源,深入思考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

——习近平

“历史,往往在经过时间沉淀后可以看得更加清晰。回过头来看,古田会议奠基的政治工作对我军生存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习近平 

《党支部书记》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