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胜利从这里开始——探访古田

记者 陈丽 樊秋实

2014年12月16日13: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古田镇,是“永放光芒”的古田会议召开的地方。

85年前,因见证了这次在我党我军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地处闽西群山环抱中的这个偏僻寂静的客家集镇,从此声名远播,成为了家喻户晓的红色圣地、铸魂之乡。

深秋季节,我们怀久仰之心,跨千山万水,踏闽西热土,进圣地古田,寻红色踪迹,访铸魂之源。

从厦门一路向西,穿过古田隧道,就进入了古田镇。路很好,车窗外,镰刀锤头和火炬造型的红色路灯,各种红色标志、标语,在远山近树的绿色背景中渐次闪过,悦目怡人。进入古田镇中心,向左顺山势上一个斜坡,就到了古田纪念馆。馆长曾汉辉、副馆长洪武子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随后安排工作人员带领我们参观纪念馆及古田会议旧址群。

古田会议纪念馆——三喜临门,焕然一新

古田会议纪念馆黛瓦灰墙,古朴端庄,是一座“回”字形仿古建筑,正门横额上手书的“古田会议纪念馆”七个大字,是当年参加过古田会议的肖克将军题写的。

纪念馆是以古田会议会址为依托建立的专题革命纪念馆,辖有古田会议会址、松荫堂、协成店、中兴堂等六处革命旧址,拥有馆藏文物两万多件,其中,珍贵文物2000多件。纪念馆始建于1964年,今年刚好是它建成50周年。85周年的古田会议,50周年的建馆纪念,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此召开,可以说,古田今年是三喜临门。为此,半年前,纪念馆开始着手对展馆进行全面改版工作。曾汉辉馆长介绍说,此次改版得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和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大力支持。“因为吸收了党史、军史、革命史的最新研究成果,改版后,在内容上站位更高了。”

纪念馆共设十个展厅,面积3400多平方米。

展览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历史背景,介绍古田会议召开之前的革命大事件;第二部分是古田会议,介绍会议召开情况;第三部分是《古田会议决议》,介绍这个建党建军的纲领性文献;第四部分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介绍这部光辉著作诞生的全过程;第五部分是“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展览主题为“古田会议——党和军队建设史上的里程碑”,用思想建党和政治建军原则、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思想、政治思想工作创建三条红色主线贯穿。

我们从第一个展厅中的第一部分“历史背景”开始参观。一边听解说员的讲解,一边细细阅览展板,观看实物……

十个展厅里,展出400多件文物,展板多达500多块,全面介绍了古田会议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背景、经过、内涵及其伟大意义。

每个展厅都布置得既庄重又美观,四面墙壁上的展板图文并茂,内容十分丰富;展柜中的每件文物都深藏故事,非常珍贵,无言地述说着那峥嵘岁月中永不泯灭的往事。

十个展厅一一观过,仿佛时光倒流,带我们回到85年前的那段血与火的峥嵘岁月;又似乘上时代列车,一路穿过波澜壮阔的历史云烟,抵达当下这崭新的时代。

从纪念馆出来,在高高的广场平台上驻足前望,可以看到对面笔架山下白墙黑瓦的古田会议会址——廖氏宗祠。祠堂身后的参天古树下,“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红色的大字似燃烧的火焰,光彩夺目。

廖氏宗祠建于1848年,至今有近170年的历史。1929年5月,红四军进驻古田;12月,红四军在这个祠堂中召开了红四军第九次党代会,即古田会议。

祠堂是一组单层砖木结构的四合院建筑,由前后厅和左右厢房组成。前门横匾上刻着“北郭风清”四个字。由红漆木门进入前厅,就见按原貌恢复的会议场景,简单、朴素却又自成风格。四根大红圆柱及墙上,张贴着 “共产党万岁”和“反对机会主义”、“反对盲动主义”、“反对逃跑主义”等纸质标语。主席台由两张木桌拼成的讲台和一块黑板组成,上墙悬挂“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会标及中国共产党党旗,下方左右分别张贴着马克思、列宁画像;主席台下方是一排一排的木凳,也就是代表座席。会场很狭小,解说员小易说,当年参加会议的人有120多人,凳子不够用,很多人都是席地而坐。因为是冬天,很多人的衣服和鞋都很单薄,于是会议服务人员在这里点燃木炭,让大家烤火取暖。小易指着天井地面上一处发黑的痕迹告诉我们,这就是当年烤火时留下的。

左厢房是毛泽东的办公室,布置非常简单,只有一桌两凳。右厢房陈列的是当年古田会议产生的新的前敌委员会委员的照片及介绍。毛泽东是前委书记,委员有朱德、陈毅、林彪、罗荣桓、谭震林、宋裕和等11人,候补委员是杨岳彬、熊寿祺、李长寿。1955年,新中国第一次授衔时,古田会议的参会人员中就产生了四位元帅、三位大将、九位上将、十位中将、一位少将。可见,古田会议不仅是我党我军的重大转折点,也是毛泽东等革命前辈的转折点,更是孕育革命人才的摇篮。在120多名会议代表中,有不少人后来成为党和国家领导人;也有不少人为革命英勇牺牲,把青春和热血献给了党。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在两天的时间里,彪炳史册的古田会议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从此掀开了我党我军建设史上的新篇章。

松荫堂——红四军前委机关暨红四军政治部旧部

松荫堂位于古田镇八甲村,建于1807年,历时8年建成,距今有200年的历史。它坐北朝南,悬山式屋顶,为砖木结构建筑。建筑面积850平方米,占地面积1235平方米。房屋布局为一正两横,正楼分正门、前厅、天井、大厅、厢房和后厅,两横是两侧护厝。整座建筑融合了南方建筑和客家建筑的特色。

1929年12月,毛泽东、朱德、陈毅等把前委机关和政治部安扎在松荫堂。毛泽东、陈毅以及前委机关和政治部的工作人员住在这里,为即将召开的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做准备。

为筹备会议,毛泽东一直在忙碌地工作着。白天,参加各种座谈会、调查会;晚上,整理笔记材料,起草决议草案。古田山区的冬天寒气逼人、酷冷难耐,毛泽东用一盆炭火取暖,在煤油灯的微光中奋笔疾书,度过了许多不眠之夜。

小易给我们讲了发生在这里的一个故事。有一天,夜已经很深了,毛泽东还在微弱的煤油灯下冥思苦想、埋头工作。他没有注意到煤油灯快罢工了,直到油灯的火苗暗得不能再暗,毛泽东才知道是油点完了。深夜找不到煤油,他请中央派来协助前委工作的宋裕和找了一大把松枝和竹篾,扎成火把替代油灯。不知过了多久,感到有些疲倦的宋裕和正想打个盹儿,突然闻到一股焦臭味,近前一看,原来是火星溅到了毛泽东的棉衣上,烧了一个小窟窿,冒起一缕缕的黑烟,可是毛泽东仍在伏案疾书,毫无觉察。宋裕和急忙慌乱地拍打起来,倒把毛泽东吓了一跳。

度过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毛泽东终于起草完成了洋洋两万余言的决议案,为古田会议的胜利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兴堂——红四军司令部旧址

中兴堂离松荫堂只有几步之遥。它建于1805年,历时3年建成,跟松荫堂一样饱经岁月的风霜。坐东朝西,围垅式建筑,砖木平房结构,悬山式屋顶。整座建筑共有大厅3个,小厅6个,天井9个,房间43间。

1929年红四军进驻古田后,红四军司令部就设在了中兴堂,军长朱德住在中兴堂后厅左侧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正房。

红四军进驻古田后,毛泽东、朱德、陈毅等人在中兴堂召开了各级党代表联席会议。会上,毛泽东列举了很多生动的例子,指出红四军内部严重地存在着单纯军事观点、极端民主化、非组织观点、绝对平均主义、打骂制度和枪毙逃兵制度等等不良倾向,号召到会的同志打消顾虑,发扬民主,充分发表意见,共同起来肃清各种非无产阶级意识,经过十多天的学习和讨论,代表们加深了对党内各种非无产阶级错误思想的认识,提出了纠正办法。会后,各大队立即召开支部会议传达贯彻,帮助党员和干部清洁思想,提高觉悟。

朱德军长一方面积极协助毛泽东开好各种调查会、座谈会,整理材料,积极为古田会议的召开作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另一方面,他还在中兴堂驻地起草了《关于军事问题的报告》,在古田会议上宣读;同时还根据无数次战争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新经验,亲笔撰写了一万多字的《新游击战术》。这是一部闪耀着马列主义光辉的军事著作,它深入浅出,注重实战战例的分析,用生动通俗的语言升华了军事理论。

协成店——《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诞生地

我们的最后一站是协成店,它是毛泽东写作著名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地方,位于距古田会议会址不足一公里的赖坊村。

协成店建造于1922年,坐西朝东,二层砖木结构,悬山式屋顶;建筑面积400平方米,占地面积180平方米。一楼分前厅、天井和大厅,大厅左右各有一间厢房,大厅后面是厨房、浴室和卫生间;二楼分为前厅和大厅,两侧是厢房。1929年12月中旬,红四军进驻古田,林彪所率第一纵队的司令部即设于此。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是毛泽东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道路理论形成的标志。文章起源于毛泽东写给林彪的一封回信。在古田会议刚刚闭幕、喜迎1930年元旦之际,时任红四军前委委员、第一纵队司令员的林彪给近在咫尺的毛泽东写了一封新年贺信。信中对毛泽东建立赣南闽西革命根据地感到怀疑,并流露出对革命胜利没有信心的悲观情绪。毛泽东在古田会议上列举了红四军党内的八种非无产阶级错误思想,并提出了解决方法,但唯独没有对悲观主义思想予以抨击。应该说,这种思想在红四军部分指战员中是存在的,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因此,毛泽东决定给林彪写一封回信作答复,帮助他转变思想,提高认识,并藉此教育全军。

1930年1月5日,也就是古田会议结束不久,经过深思熟虑的毛泽东在协成店一间简陋的房间里,给林彪写了一封近万言的回信。在信中,毛泽东针对林彪的悲观思想进行了全面分析和有力地批判,特别强调了坚持农村革命斗争的重要意义,认为只有坚持农村革命斗争,才能促进革命高潮的到来。他充满信心地预言,只要沿着正确道路前进,现今的“星星之火”,即将成燎原之势,中国革命的高潮必将到来。 “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 这如诗般优美的激情咏叹,这革命浪漫主义诗人的豪迈情怀,现在读来仍然让我们热血沸腾,赞叹不已!

参观纪念馆和古田会议旧址群,让我们重拾红色记忆,对古田的光辉历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感悟。他们不会被时间掩埋,他们的精神将永远激励后人。所以说,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古田精神,永远流传!

从协成店出来,已是夕阳西下时。我们,站在红军桥上,看到红色的落日悬在远山之巅,整个古田镇笼罩在一片宁静祥和中。我们忽然想到,如今这图景,不就是当年的革命先辈们倾其一生所追求的理想图景吗?!一路陪伴我们的小易听我们称赞古田,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说:“古田治安非常好,自从嫁到这里后,我才体会到什么叫夜不闭户,出去时,家里的房门轻轻一带就行了,什么都不会丢。”

对,古田,就应该是这个样子。

《党支部书记》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