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我军研究生教育向培养应用型人才转变

未来5年,我军研究生教育体系将进一步调整优化,积极扶持与新型作战力量、新型作战领域、新型作战样式和新型武器装备密切相关的学科专业

2014年12月15日09:3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我军研究生教育向培养应用型人才转变

经中央军委批准,第五届军队学位委员会正式组成,并于12月12日召开第一次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近3年来,我军研究生教育深入贯彻落实强军目标重大战略思想,稳步推进研究生教育结构优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与监督体系建设“三大工程”,各个层面改革均取得重大进展。

这些重大进展体现在哪?且看总参军训部提供的一组权威数据:

——2012年至今,共撤销与院校自身办学定位和主体培训任务不符、与军队信息化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联系不紧、部队需求量小和重复设置的学术学位授权点194个,占全军原有总数的30%;新增军事硕士、工程管理、应用心理等部队急需的应用类专业学位授权点116个。

——从2013年开始,每年压减10%的学术学位研究生招生计划,用于发展专业学位。2014年全军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比例比2011年翻了近一番,军队研究生教育逐步向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的方向转变。

——全面推行“学术不端行为检测”,2014年全军有16个培养单位主动撤销了53个已授予的博士硕士学位,“不合格”和“抄袭”学位论文比例较上一年下降50%。

——全军共有15个一级学科进入全国前5名,32个一级学科进入全国前10名。2013年军队系统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居全国第三,优秀论文产出率居全国第一……

据军队学位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这组数据不难看出,我军研究生教育结构布局明显优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加快、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大幅提高,改革整体成效显著。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未来5年,我军研究生教育体系将进一步调整优化,积极扶持与新型作战力量、新型作战领域、新型作战样式和新型武器装备密切相关的学科专业,明确规范和限定各类院校学位授权学科专业领域。同时,深化培养模式改革,推进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分类培养,完善军队学科评估制度,建立涵盖招生录取、课程学习、中期考核、课题研究、学位授予、毕业分配各环节的全程淘汰机制,进一步完善质量保障与监督体系,确保人才培养质量。

总参谋长助理陈勇、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等出席会议。(记者梁蓬飞、特约记者李玉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