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北京朝阳区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4年12月15日10:3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朝阳区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日前,朝阳区召开专题报告会,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冯玉军做了主题报告。朝阳区宣传、政法、统战等系统3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在题为《中国走进法治新时代》的报告中,冯玉军教授紧紧围绕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入阐明了四中全会对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剖析了中国和西方的文化与法制模式,并总结了法治中国的八个特征。

冯玉军从法治理念、法律制度、法律实践三个角度,回顾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法治历程。要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就必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同时,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现状、与国际社会接轨的需要以及人民对民主权利的诉求,都在呼唤一个健全的法治社会。冯玉军还通过古今中外的法治模式对比,阐述了“国情不一样,法治道路就不一样”的论点。最后,他总结了法治中国的八个模式性特征,这既是中国法治取得卓越成就的经验,也是面临挑战的原因,因而具有十分突出的现实意义和理论价值。

深入浅出的解读,引起了广泛反响。一名政法系统干部告诉记者,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既有利于整个社会法治意识的提升,也将使司法实践走向更加公开、公平、公正。(实习记者 朱松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