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川内江:34个行政部门“刮骨治病”

周海波 张啸

2014年12月14日14:47   来源:四川日报数字版-首页

原标题:内江:34个行政部门“刮骨治病”

今年6月以来,内江市在全市34个行政执法部门中开展“1231”行政执法整改活动,采用“刮骨治病”手段,规范执法行为,打造执法新平台。为期7个月的活动分四阶段进行——1个月“问症”、2个月“处方”、3个月“治病”及1个月“巩固”。

亮丑、揭短,这需要勇气。内江上千名执法人员通过民调、内部自查等方式,对发现的问题“对症下药”,及时整改。目前,活动进入巩固期。34个行政部门“自我开刀”,找到各自症结所在没有?“治病”效果又如何?

问症:查出176个问题

城管,既管城市的“面子”,又管摊贩的“肚子”,执法行为备受社会关注。内江市委部署“1231”行政执法整改活动后,内江市城管执法局征集市民意见,向社会发放200余份社会调查问卷,实收180份。结果查找到九大问题,比如个别执法人员简单粗暴、为民服务意识淡薄、上岗期间不作为、在执法中着装不整洁等。

内江市工商局为查找自身问题,科室人员深入企业、走进乡村,收集到279条意见。通过百姓“把脉”,发现工商执法人员存在“执法不当、服务不周、干劲不足”三大问题。

在“问症”阶段,全市34个行政执法部门共查找出行政执法中存在176个问题。其中包括,市审计局个别执法人员以“审计通知”代替亮证执法;市园林局提出的园林立法滞后、法规不健全和操作性不强;市卫生局少数执法人员着装不整洁……

处方:整改方案“接地气”

发现问题,如何解决?内江市要求,各行政单位的整改方案要接地气,不走形式主义。

12月1日下午,市中区民族路。摊贩们在设置的临时摊区做生意,一切井然有序。这是内江市城管局由以前“以罚代法”向“依法便民”转变的举措。除民族路外,还在东兴区、经开区设置13个临时摊区,既方便了市民,又加强城市管理。

执法中,因执法人员处理不当,引发纠纷是一种常态。内江市烟草局有解决途径。在法制科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打开电脑,画面切入到东兴区烟草局执法人员执法现场。记者看见,几名执法人员站在烟摊前,与老板交流。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开发3G远程视频实时传输系统,既可对可能引发纠纷的现场及时留存音像取证,还可及时问责和纠正不规范执法行为。”

开“处方”,走的不是常规路。

10月10日,内江市工商局召开对前期抽查执法案件情况通报会。与会人员对一起商业贿赂案的侦办情况大胆开展批评,揭短、亮丑,令被评查单位负责人当场“脸红”、“出汗”。

目前,此条“处方”在内江全市已推广,不仅能提高执法人员的办案质量,还能提高执法透明度。

治病:对症下药整治不力

治病要找到病根,方能“药到病除”。

内江市城管执法局自查发现“病根”所在,全市城管系统执法文书不规范,比如格式不统一、程序不规范等,局党委立即安排专业人员,对51种文书格式进行修改。

针对市民提出工商局服务不周的问题,内江市工商局从源头抓起,开展“三步三导”模式,即靠前一步抓引导、携手同步重辅导、紧跟一步再督导,实现对行政相对人行为的事前、事中和事后全程行政指导,形成执法监管的规范化、制度化和标准化。11月17日,四川威远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市工商局办理改制注册登记,工作人员当场办理。

内江市还加大对34个行政执法部门的督查考核力度。组织开展全市行政执法案件卷宗评查工作,通过评比,进一步查找隐性问题,对“病症”进行复查,对问题进行整改。把“1231”行政执法整改创新活动的开展落实情况,列入市委市政府对相关部门2014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