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访西藏自治区社科院科研处副处长蓝国华

2014年12月11日14:04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重大任务,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其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切实贯彻执行,落实好各项任务要求。为此,记者采访了自治区社科院科研处副处长、副编审蓝国华。

党的领导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最根本的保证。蓝国华说,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指导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无论是从党的宗旨来看,还是从党的实践来看,坚持党的领导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第一位的要求,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最根本的保证。

“回顾我们党的发展历程,90余年来,从最初只有几十个人的共产主义小组,发展成为东方大国一个拥有8000多万党员、400余万党的基层组织的执政大党,实践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正确方向,才能促进各项事业的繁荣发展。”蓝国华说,坚持党的领导,在政治上、组织上、思想上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了最根本的保证。

必须加强和改进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过程。蓝国华说,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是依法治国,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依法执政。加强和改进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过程,既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基本经验,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必然要求。我们不仅要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而且要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是现代国家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我们党要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就必须加强和改进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过程。

全面推进依法治藏必须把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放在首位。蓝国华说,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关键是做到“三统一”“四善于”,即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善于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善于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善于运用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党和国家权威、维护全党全国团结统一。在实践中,具体体现在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上。

蓝国华说,由于特殊的自然地理、社会历史等方面的原因,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与内地相比存在一定的差距。反映在法治建设上,基层法律人才匮乏、部分领导干部法治观念淡薄、依法执政能力不足、基础设施不完善等现象影响较为突出。部分群众,由于长期受宗教观念的影响,法治意识薄弱,部分地区还存在一定的宗族势力和部落习惯法,这严重影响了西藏法治建设的进一步发展。针对西藏法治环境的现状,特别是面临国际反华势力和十四世达赖分裂集团的干扰破坏,要实现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必须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树立法治思维、善于运用法治手段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以确保西藏实现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一是严格执行党规党纪。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要模范遵守国家法律,而且要按照党规党纪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坚决同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二是深入推进地方科学立法。地方立法是贯彻依法治国方略、推进依法治藏进程的重要基础性工作。要从实际出发,适应改革发展稳定现实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使地方性法规进一步健全,为规范、引领、保障、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三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国的核心要素,是法治状态下政府行为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方式。依法行政要求政府各单位各部门必须合法行政,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要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接受监督、承担责任,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四是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多种方式,使全社会形成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五是加强法律人才培养工作。特别是要形成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通晓藏汉双语、适宜在西藏边疆民族地区工作的宏大的法律人才队伍。(记者 涂显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