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1966年刘少奇与邓小平的最后一次对话

2014年12月10日14: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编者按:《世纪风采》发表文章《刘少奇政治生涯中的若干“最后一次”》。文中记述刘少奇作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和理论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新中国的建设事业奋斗了一生,他一生的几个“最后一次”也不同寻常。摘编如下。

1966年刘少奇与周恩来、邓小平最后的聚首

到了1966年8月,身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共中央副主席、国防委员会主席的刘少奇和作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分别被打成了“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 “党内第二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成了被攻击的对象。

刘少奇与邓小平同时身陷逆境,虽然仍被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委,但实际上已经“靠边站”了。对“文革”的共同看法使刘少奇、邓小平义无反顾地站在一起,抵制林彪、江青的种种倒行逆施。在10月16日的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刘少奇和邓小平遭到了陈伯达、林彪等人的批评。随后大字报、党报陆续开始了对刘少奇和邓小平的批评。

1966年11月3日,天安门广场举行毛主席接见红卫兵大会。

这次在天安门城楼上,刘少奇见到了同病相怜的邓小平。他问候说:“小平同志,怎么样?”

邓小平说:“横直没事。”

刘少奇说:“没事,学习。”

这两个共产党员当时同处在委曲求全、勇担责任的处境中,他们的心境是多么坦荡!没想到这寥寥数语,竟是他们的最后一次对话。

 

(责编:张湘忆、谢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