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两馆”建设布展工作专家座谈会召开

2014年12月10日10:4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2月8日下午,邓小平故居陈列馆生平馆和陈列馆缅怀馆建设布展工作专家座谈会在我市思源酒店深圳厅召开。全国政协常委、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邓小平思想生平研究会会长杨胜群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文献研究室副秘书长高屹,中央文献研究室副秘书长、邓小平思想生平研究会副会长龙平平,以及全国各地专家学者出席座谈会。市委副书记袁险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雄兴参加会议。

袁险峰对远道而来的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说,今年8月22日,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日,“两馆”建设布展工作这个纪念活动的重中之重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编译局、中央档案馆等部门的强力支持和直接推动下,圆满完成了任务,实现了让中央和省委满意、让小平家人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目标。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两馆”建设布展工作进行了热烈发言,他们对“两馆”建设布展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大家一致认为,重新建设布展的“两馆”使人耳目一新,整体设计有新意,真正体现了“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设计初衷。与会专家学者还对“两馆”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对进一步提升“两馆”水平,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杨胜群充分肯定了“两馆”建设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两馆”建设布展工作在各级各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下取得了显著成绩,这也标志着小平故里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他说,小平同志的历史地位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被全国人民认识,他为党和人民作出的贡献不仅是世界性的,而且是历史性的。因此,邓小平故居陈列馆生平馆的改陈和缅怀馆的新建是一件全国人民都十分关注的大事。“两馆”建设反映了党和人民对小平同志的历史地位的崇高评价,缅怀馆是生平馆的自然延伸,当陈列者与参观者都意犹未尽时,就自然延伸出了缅怀馆。两馆相互联结、补充,交相辉映,不仅反映了小平生平,而且反映出伟人的品格风范和情感寄托,让小平同志——这个人民群众心中的“心碑”变成了有形的丰碑。

杨胜群强调,要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做好“两馆”建设的后续工作。他指出,“两馆”建设布展完成后,随着时间推移、观众审美等诸多因素的变化,要针对“两馆”不足,对其进行完善,在局部进行适当修改、微调,增加展览的影响力。同时,要将展览与研究工作结合,让“两馆”真正发挥更大作用。(记者 刘莉华)

(责编:高丽、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