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思想生平研究基地建设调研座谈会在广安召开

2014年12月10日10:46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2月8日上午,邓小平思想生平研究基地建设调研座谈会在我市举行。会议指出,邓小平思想生平研究是研究邓小平理论的基础,要客观、实事求是地加强研究,并将研究成果运用到推动发展的伟大实践中,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全国政协常委、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邓小平思想生平研究会会长杨胜群,中央文献研究室副秘书长、邓小平思想生平研究会副会长龙平平,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副主任姜淑萍,市委书记侯晓春,市委副书记袁险峰等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杨胜群在讲话中说,每次到小平同志家乡都是一次精神洗礼,邓小平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给广安带来了令人欣喜的巨大变化,广安成功地把纪念活动与改善民生有机结合,推动了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目前,“两馆”纪念设施建设基本结束,使邓小平故里迈上新台阶,成为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领袖博物馆,功在千秋。特别是广安以纪念活动为契机,掀起“感恩小平·我为小平家乡发展作贡献”活动一个又一个高潮,极大地调动起广安470万人民的积极性,投身建设伟人家乡的实际行动之中,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小平家乡在改革、建设和发展上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形成了新的发展势头,切身感受到广安发展前景广阔。

杨胜群指出,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研究邓小平思想生平就显得尤其重要,开展这项工作是坚持十八大以来提出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具体体现。一个地方的发展离不开历史人文资源,广安具有独特的人文资源,是一代伟人邓小平的故里。因此,在广安开展邓小平思想生平研究基地建设调研具有重要意义,研究邓小平思想生平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持实事求是。要深刻认识邓小平对党和人民的贡献是历史性的、世界性的,建设邓小平思想生平研究基地就是为研究邓小平理论搭建起了一个重要平台,要充分发挥基地的作用,吸引更多的人参与这项工作,形成研究邓小平思想生平的良好局面。

侯晓春指出,今年9月,在中央文献研究室的关心下,成立了邓小平思想生平研究会,这是邓小平思想生平研究界、全国思想理论界的一件大事,标志着对邓小平的研究进入到更高、更专业的层次。发挥好在研究邓小平生平与思想,加强交流合作、培养与壮大思想生平研究队伍、宣传邓小平理论与弘扬伟人品格风范等方面的作用,是我们的责任。今年以来,围绕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年纪念活动,我们深入实践邓小平理论,坚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风雨无阻、昼夜兼程”的精神,把邓小平理论和推动发展的实践、改革开放、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结合起来,推动广安的科学发展,在理论探讨、文化、体育等意识形态方面,全面掀起纪念热潮。

侯晓春表示,邓小平思想生平研究基地设在广安,我们将支持研究基地开展各项活动,为理论研究和基地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将加快推进邓小平农村干部学院和邓小平城乡发展学院建设,努力培养改革开放理论和注重实践的干部。将学习利用好研究成果,运用到建设的实践中,努力建设好伟人家乡,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谱写好中国梦广安篇章。同时,广安将通过邓小平思想生平研究基地平台,为开展好各种活动服务好,不辜负邓小平同志“一定要把广安建设好”的嘱托,推动广安成为全国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等的模板和示范。

会上,与会专家就邓小平思想生平研究基地建设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发言,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记者 张飞)

(责编:高丽、乐意)